轮胎,堂哥与河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一个星期五,缝一三五我就会推着闺女去母婴店游泳。她才出生150天,每每沿着那条林荫小道穿过公园时,就会使出浑身解数扭动着身子,蹬着小腿,好似知道等会就可以在水里尽情玩耍了。

游泳馆在二楼,每天都有许多家长抱着点点大的孩子排队等着。等了一个小时,终于轮到闺女了,将闺女衣服脱完,颈部套个游泳圈,再将她放入迷你游泳池里。一沾到水的她,先冲我莞尔一笑,便拼命用腹部用劲,扭动着小屁股,向前蹬着小腿,两只小手还划来划去的,淑女气质荡然无存。迷你游泳池的水荡来荡去的,好不热闹啊。

看闺女游的这么欢快,不禁想起了儿时的自己。(当然无法回忆自己150天时候在干嘛。)那时不大也不小,十几岁的自己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心,特别那条从家门口缓缓流淌而过的小河。夏天的傍晚,我站在家门口,透过竹园,看到许许多多大人小孩打着赤膊在河面上来来去的。一阵阵欢笑声飘荡到耳朵里来。脚跟着心走了,不自觉的来到河边。

有比我大的男孩子,他们好厉害啊,这么宽的河,从河的那头游到这头,脸不红心不跳的,我也想这样;有爸爸在教孩子游泳,那个孩子也是笨,不管教了多少次,就是不会浮出水面,只要脚离开地面,整个身子必定会沉下去,我心里想,哼,要是我早就会从河这边游到那边去了。

我只能呆呆看着,还不敢下水,怕被水鬼拖走。要是我被拖走了,那个水鬼就可以变成我了。只要一到夏天,家人就整天在我面前唠叨这水鬼有多恐怖,如果是小孩一个人去河里游泳,水鬼会变成一个小孩在河中央对你招招手,如果你被它引诱过去了,它就得逞了,可以变成真正的小孩,而你却死了。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被这个水鬼故事震慑着,不敢下水。有时,他们开玩笑要带我去河里游泳,我躲在门后面使劲摇头,不去,有水鬼。

等堂哥们都大了,我也不小了,就特别想去河里游泳。水鬼故事对我还有点用,但堂哥们却拿它当个笑话。

终于,在四年级的一个暑假。小堂哥将午睡中的我捣醒,并做嘘声状道,走,我们去游泳。我蹑手蹑脚的垮过身边熟睡的奶奶,一溜烟的跑出门,那种喜悦之情至今还不能用言语来表达。但结果是这样的,我坐在河岸边的浅水区,坐着水才刚没过我的腰,看着大堂哥小堂哥在河中央就露个头向前游着,有时往水里装,隔个好长时间,他们的头才又露出来。我坐在那里又是羡慕又是嫉妒。

虽然我没有游泳,但身上也是湿的。我们仨坐在岸上滚烫的鹅卵石上,晒着太阳,等身上衣服干了,才敢回家。热,是真热,晒的满头汗,还想泡在水里,但又怕东窗事发。回到家中向家人解释道,出门玩了一趟。

这种事情有了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三次,无数次。为了教我学会游泳,两位哥哥也是煞费苦心了。他们两人偷偷地抬了根树桩放到河里,让我两手抱着它,两脚一上一下使劲踢水,终于我随着树桩一起往河中间去了,终于不用死守在浅水区了。

我再也不是两位哥哥的负担了,他们只管把树桩抬到河里,便一溜烟的游到老远去了,估计是眼不见心不烦。后来,不用树桩学游泳了,哥哥们又给我找了个好东西。那是拖拉机的黑色轮胎。依旧很重,需要两位哥哥抬到河边。轮胎有点好处是,身子穿过轮胎中间,两手在两边放着就可以。可站可躺可仰,确实比树桩好多了。

其实我知道两位哥哥嫌弃我是拖油瓶,本不想带我去游泳的,就像男孩子玩游戏,总是不愿意带女孩子。但是,他们要是被发现去游泳却没带上我,我就去跟大伯,大伯母告状,他们免不了一顿打。尝过一次皮肉之苦后,他们就装着很乐意带上我的样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两位哥哥,一根树桩,一个轮胎的谆谆教诲下,我终于学会了游泳,终于可以像只小鸭子一样自由自在,想游到哪里就游到哪里,哥哥们也长叹一口气,终于可以离我远点了。这时暑假快结束了。

暑假慢慢溜走的时候,我们仨心里都好焦急,再也不能花大把大把时间泡在水里了,所以我们中午偷偷跑到河里的频率越来越高。

有一天,奶奶,跟大伯母突然在岸边向我们仨满脸微笑,友好的招手道,来来来,赶紧上岸回家,刚刚买了好多雪糕等着你们回家吃。是那种绿色的,头上带有葡萄的三毛钱一根的雪糕么?我问道。是的是的,就是你们都喜欢吃的雪糕。我们仨一听,可乐呵了,屁颠屁颠跑上岸,飞奔回家。哪有什么雪糕,我们仨跪在地上跪了好几个小时,到晚饭时间才让我们站起来,膝盖都红肿了。晚饭后,奶奶跟伯母分别苦口婆心劝我们不要去河里游泳,等大人陪着去,才能去。我们忙点头,那个暑假剩下的十天都没去游过泳了,现在想想也是觉得很可惜。

那个暑假我爱上游泳,对家门口的那条河的回忆也是由此展开的。

接下来的每个暑假,我们基本上都在这条河里度过,队伍越来越大,以两位堂哥为首,整个村的同龄玩伴们基本上都加入进来了。我们基本上都学会了游泳。

这条河承载着我们一代人太多的欢声笑语,无论我们现在漂泊在哪里,只要一回到家乡,总是会在河边走走,逛逛,玩玩水。只不过,不再在河里游泳了。



无戒日更 第十九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三年级的上学期,也是一年中的下半年,阿离因为搬家的缘故不得不和读初二的姐姐一起到乡下的爷爷家暂住半年。 搬家那...
    梦溪笔谈录阅读 1,384评论 1 51
  • 那时候我还小,跟爷爷奶奶一起住在乡村。二十年前的乡村还是山清水秀,没有什么污染,虽然落后,但是真心快活。那时候农忙...
    南国辰光阅读 430评论 0 3
  • 结束了 歇斯底里地狂笑 压抑不住的乌云 从金色河谷迸发 暮色苍茫 暗红色的云将他的脸映的发烫 他血脉喷张 急切的看...
    fd8a910176c9阅读 169评论 0 1
  • 纯属自娱自乐写的小说,不定期跟新! 人界疆域共分为九大道域,分别是昊天,玄天,钧天,阳天,通天,舞州,青州,沧...
    恋恋红辰阅读 387评论 0 0
  • 带着女票去峨眉山
    鲫鱼汤很烫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