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藏香:捏造的信仰

导语:当你拿起一根看起来粗糙的藏香点起,除了拉萨的阳光和那些已经融为一体的四十多种藏药的味道,或者你还能从袅袅青烟中,感觉到淡之又淡、藏香手艺人双手的温度。


  七月的西藏正值雨季,是药材疯长的时节。每年的这个时候,仁青德哲都会背着竹背篓、睡袋和工具出门采药。藏香手工艺人德哲答应过他的师傅,制作藏香的药材必须到它们生长的地方,亲自采挖。

  断断续续的采药旅程随着不同药材的不同分布,一直持续到十一月底。多数时候得离开拉萨,去到远一些的那曲、林芝、山南等等地方,甚至走出西藏,到青海、甘肃、云南、四川的偏僻山里去寻找。在西藏境内,无论路多远,海拔多高,德哲喜欢孤单单地骑着自行车在路上晃悠。远一点出自治区的话,就得坐火车,转大巴,下车再拦个拖拉机,最后徒步。制作藏香的珍稀草药常常生长在人迹罕至的山间,纯净无污染是一说,而亲自找到在土壤中生长的药材,小心翼翼挖出来,对手作藏香而言,是必备的原料第一关。草药的品质决定了藏香的优劣。

  要采摘好的药材并不容易,有时候也必须要个帮手。距离拉萨140公里的德仲温泉,四面环山,海拔四千五百米,山上常年积雪,一种名为扎个色(藏语)的药材就生长在山间的峭壁上。采药的时候,必须将绳子紧紧捆绑在大树干上,绳子另一头捆着德哲将他放下山崖。德哲说起跟他一起去的朋友欧扣被吓得面色发白的样子哈哈大笑。

  今年三十四岁的德哲,在这样的采药路上已经奔波了十几年,很少能碰到和他一样的同路人,仍然在坚持手工制作藏香的人越来越少。在拉萨,偶尔与藏香人聊天,常常话不投机。手工藏香在藏区代代相传了几百年,如今,在大批量的机器藏香面前,显得有些孤单。

  藏香对藏族人而言,好像糌粑一样,不可或缺。采药途中偶遇的藏民,听说德哲是做藏香的手艺人,往往十分敬重,端出醇香的青稞酒热情招待。因为藏族人的每一个清晨,都从燃藏香开始,好像得让袍子沾染足够的香气才出门。


手工

  德哲拉萨的家里有一捆藏香,距今已经有500年,是布达拉宫的一位喇嘛送的。德哲常常把香拿出来闻一闻看一看,他其实也弄不明白,为什么这捆香存放了这么久仍未上潮,香味依然浓烈。德哲的藏香手艺传承自他的师傅,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的一位喇嘛,师傅的手艺远近闻名,是专替班禅制香的出家人,教给德哲严格的手工制作藏香的方法。

  药材采回来后就的处理是藏香制作最重要也是耗时最长的部分。草药本身都有些毒副作用,一定要非常彻底地去除药材本身的毒性。藏红花、雪莲花、麝香、藏寇、丁香等几十种名贵藏药及香草,都是藏香的基本原料,生长在不同地方的不同药材,处理的方法各不相同,又因为地处高原,处理药材时,所用的也是就地取材,比如高山积雪、牦牛奶、青稞酒。

  根据草药接受阳光的照射强度,生长在山南边的植物,在大火上烘炒去除毒性;而生长在山北边的植物,则用雪水洗净再煮。藏红花的处理比较特别,用牦牛奶烹煮彻底去除毒性,最后取用的是煮后的牦牛奶。

  去除毒性之后,所有安全的药材研磨成粉,才真正进入香的制作步骤。这整个处理药材的过程,一直到五月底才结束。

  从一开始,藏香就跟藏族人的信仰有关。从采药到药材处理、研磨这漫长的过程,占去了一年中大半的时间,而对于藏香制作者来说,这本身就是个磨炼耐性的修行过程。德哲说自己没有这么想过辛苦不辛苦麻烦不麻烦,只是师傅告诉过他,香就是这么做的。他从来没有想过什么其他的方法。

  师傅告诉德哲,做香时,心要极静,不能有杂念。哪天若想出去玩,不想干活,那就不要干,出去好好玩。一旦决定好好干活,就要摒除杂念。做香的早晨,德哲一定要洗漱干净,诵经供佛之后,戴上口罩,才开始磨药。平时活泼的德哲,通过这种方式,把自己带入一个安静沉稳的境界。对这个手工艺人来说,藏香是他另一部分的信仰。

  六月,是拉萨干燥的夏季,正适合藏香成型。将四十多种药粉按比例混合,双手充分搅拌揉搓,药粉香料彼此混和粘连,再通过牛角挤压,在一块块木板上画出笔直的一条条香。这是藏香制作过程中的关键,香的笔直程度考验制香人的耐性和技巧。

  当你拿起一根看起来粗糙的藏香点起,除了拉萨的阳光和那些已经融为一体的四十多种藏药的味道,或者你还能从袅袅青烟中,感觉到淡之又淡、藏香手艺人双手的温度。


传承

  西藏很多藏香厂多为机器制作, 一天可以生产2000捆。像德哲这样自己采药、研磨、晾晒的全手工制作,一年最多只能做1000捆香,原本学制藏香就是为赚钱的德哲收入并不丰厚。有朋友劝德哲买机器大批量生产嘛,德哲却有自己的理由:“师傅让我发过誓,藏香必须手工制作。”

  曾为班禅御用制香师的师傅对藏香有些神圣的尊敬,他也把这份神圣传给了德哲。师傅跟德哲约法三章:原料不能掺假,一定要严格遵循配方;必须坚持手工制作,因为很多药材接触金属就可能改变特性;找到有心人将手艺传承下去。年轻尚轻的德哲还未全心寻找继承人,但也希望将来的那个传人能够与他一样,把藏香视为神物。

  因为烟雾升起之时,是人与神在对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7评论 0 5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摘要 中药材是陇西县的...
    guoaiqiang阅读 5,758评论 1 8
  • 问题:在桃夭中,反复用一个宜 字,这个字有什么意思?揭示了什么?可否将其换为其他字?
    花纱麴尘93阅读 440评论 0 2
  • 暗恋 青苔惹铜绿,马蹄乱红影。 霜花作怜状,痴心化苦形。
    启窗遥盼信笺红阅读 301评论 0 0
  • 世間人所貪的,佛不貪; 世間人所愛的,佛不愛。 因爲沒有貪愛,就沒有煩惱。 我們人的煩惱,是怎麽生的呢? 就因爲「...
    菩提大叔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