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阅读清单。

image.png

2018阅读33本。

2017阅读37本。

2016阅读34本。

2015阅读25本???

简单说一下比较好的几本吧。

1 金翼:一个中国家族的史记

《金翼》1944年英文原始版,社会学经典著作最新译本首次出版,一部堪比《白鹿原》的雄奇家族史诗!
本书是著名社会学家林耀华先生用小说体写作的社会人类学学术专著,通过小说中张、黄两家在社会生活与经济变迁中的兴衰沉浮,刻画出了中国南方乡村生活的全景。面对生活中的机遇与挑战,张、黄两家的不同选择,演变出截然不同的家族命运与个人际遇。作者娓娓道来,在叙述张、黄两家生活场景的同时,对地方社会的信仰、习俗等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描写,对个人在人际关系中的调适与制衡进行了分析与评述,为读者更好的解析人物故事内涵、解读中国传统社会的运行机制与内在逻辑,提供了社会学领域的最佳读本。

题材有些类似《闯关东》和《大宅门》,同时叙述又有着费孝通《江村经济》的影子(翻译腔?)福建古田一个小村里的两家人的命运在历史的行程中演变出不同的结果。近代化进程从中可见一斑。

俊哥推荐!

这本书后来赠给了我的大师兄俊哥。

2 活着

活着。

没有其他词语修饰,就光活着。没有怜悯,也不是苟活。已经是像是动物性的词语了。

而对于福贵,活着只是他平凡的一生,也熬过来了。

3 月亮和六便士

一个英国证券交易所的经纪人,本已有牢靠的职业和地位、美满的家庭,但却迷恋上绘画,像“被魔鬼附了体”,突然弃家出走,到巴黎去追求绘画的理想。他的行径没有人能够理解。他在异国不仅肉体受着贫穷和饥饿煎熬,而且为了寻找表现手法,精神亦在忍受痛苦折磨。经过一番离奇的遭遇后,主人公最后离开文明世界,远遁到与世隔绝的塔希提岛上。他终于找到灵魂的宁静和适合自己艺术气质的氛围。他同一个土著女子同居,创作出一幅又一幅使后世震惊的杰作。在他染上麻风病双目失明之前,曾在自己住房四壁画了一幅表现伊甸园的伟大作品。但在逝世之前,他却命令土著女子在他死后把这幅画作付之一炬。通过这样一个一心追求艺术、不通人性世故的怪才,毛姆探索了艺术的产生与本质、个性与天才的关系、艺术家与社会的矛盾等等引人深思的问题。同时这本书也引发了人们对摆脱世俗束缚逃离世俗社会寻找心灵家园这一话题的思考,而关于南太平洋小岛的自然民风的描写也引人向往。

毛姆的书很耐读。

主人公以高更为原型。他既偏执,又决绝,让人一开始生出无数厌恶。辗转巴黎,霸占人妻,后来到了大溪地,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家园。但是死之前却让土著妻子把自己的作品付之一炬。

故事相当令人震撼。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对斯特里克兰德是什么样的评价。

他的名字很长,zhou的版本是斯特里克兰德,我没看下去。后来我看的版本把他翻译成了斯朱兰,就一口气看掉了。

4 穷查理宝典

查理芒格所著,人生哲学大杂烩。既有其个人经历,又有其个人哲学。

人啊,还是要学习长者的经验。

不要买中信版,强行加一些注释和图。中信的尿性。

5 西行漫记

又名《红星照耀中国》。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斯诺所写。

延安是精神圣地。

随着斯诺的一步步接近,从担心xx是土匪,到战战兢兢地在老乡带领下进入苏区,再到沿路上的同志热情开朗和红小鬼活蹦乱跳,再到美髯美男子总理一双大手握住,洋文谈笑风生,最后chairperson接见。

这一路思想转变,真的可以拍成一部短片,比各种主旋律不知道好了多少倍。

6 新名字的故事

新名字的故事
我的天才女友

好书,那不勒斯四部曲系列应该是2016~2018豆瓣读书Top5。书有这么一种魔力,让人读着停不下来。

故事发生在拿波里。埃莱娜和莉拉在同一个街区长大,上同一所小学,成绩都是数一数二。然而她们的人生却在中学阶段发生了变化……

在人生分道扬镳后,她们还在暗暗地较劲,同时又以某种形式关心着对方。

去年HBO把第一本《我的天才女友》拍成了剧,配色和人物就像是书里所想。

7 中央帝国的财政密码

该书以中国历史上封建王朝的财政状况和发展作为切入点,分析了各个王朝的由盛而衰中财政发挥的作用。

以汉朝为例,早期文景之治,崇黄老之术,休养生息,便是所谓的“小政府”模式。然而,中央财政控制较弱。由于中国处于群敌环掠的东亚,北方草原有着上帝之鞭,东南诸侯各怀鬼胎。北方匈奴只能年年苟和,和亲为妙。晁错削藩,吴王刘濞仰山铸铜煮海为盐,七王清君侧。“刘氏安矣,晁氏危矣”,腰斩灭九族。

及至汉武帝用桑弘羊,国营盐铁,各种税收的明明白白,国进民退。同时,外戚卫青,男宠霍去病,大败匈奴。李广不是宠臣,北击匈奴路线抗压,难封。

他们并不承认这么做是为皇帝打仗筹集资金,而是以民生的名义来进行改革。他们认为,盐铁工业在以前是私营的,许多大商人因此而暴富,这些富人有了钱,也就更有能力奴役普通民众了。为了公平起见,必须将盐铁收归国有,再由政府来保护普通人民的利益。

随着人们对于贫穷状态的遗忘和对汉家威仪的推崇,一个“大国崛起”的时代到来了。在这个时代,不需要谨小慎微的节俭,而需要集中精力办大事的豪迈。这也是财政扩张的时代,这个时代的皇帝不懂得没钱时的艰辛,只体会到了花钱的爽快。

国与民的平衡很微妙。收太多税,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收不上税,李自成进京,匈奴进犯。税基调查不明白,黄册上户口负增长,人口藏匿在大户下;调查得太明白,国库堆不下,农夫犹饿死。南方支援北方,南方说凭啥财政转移,大运河还不经济;南方不转移,西北东北少民直捣黄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尽管读书无用论时不时又卷土重来,甚嚣尘上,但这和“听过许多大道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有很大区别。读书无用论鼓吹所学无...
    半亩zm阅读 280评论 0 0
  • 一转眼,2018年即将过半,很快就迎来了普天同庆的儿童节。年初计划的每月读一本书的目标似乎只完成了一半。所以,在接...
    杰西简兮阅读 390评论 6 5
  • 一、属性传值 A界面->B界面传值 B_界面.h文件(接收者) B界面.h //1.声明属性 @pro...
    窦豆逗阅读 462评论 0 0
  • 这是草稿,为良友书坊公众号所写,请勿转发,谢谢啦。 这个五月,于瑶“山海无间”画展如期而至。 山与海清明辽远,在亘...
    1900零零阅读 8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