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你必须掌握的技能

对于一个爱听故事,常常被各种人生故事吸引的我来说,能把自己看到的和听到的事包装成故事绘声绘色的说出来和写出来的人,我是极其充满崇拜的。

讲故事,是一种能力。既然是能力,也就是说它是可以培养的。于是这周我阅读了这本《故事思维》。

《故事思维》

首先,我是被这本书名吸引的,那些会讲故事的人,也许有一套逻辑和思维在引导着他们,如果我们也能学会他们的思维方式,那我们也可以通过练习来提高自己讲故事的能力。

其次,这本《故事思维》的作者安妮特·西蒙斯是将故事思维应用于商界的第一人,她开创性的提出商界中常用的六大类故事,彻底讲透了用故事提升个人在商界影响力的方方面面,而这本书是她的奠基之作,畅销了全球十几年,因此值得一读。

在这本书的开头,作者首先提出了每个人都应该学会讲的6个故事:

•  “我是谁”的故事

•  “为什么我会在这里”的故事

•  “愿景”的故事

•  “教学”的故事

•  “行动价值”的故事

•  “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的故事

前面两个故事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讲的,但是很多人一辈子都讲不好,如果你希望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人,我们都应该和必须学会讲好“我是谁”和“为什么我会在这里”的故事,别人才会相信你的话,才值得别人信任,才能做到影响他人。

                                                                                 -01-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就常常和很多小伙伴分享我如何做到连续500多天每天5点早起的故事,还有我是如何培养阅读、运动的习惯,他们不仅听到我的故事,还看到了我的行动,也因此获得了很多小伙伴的信任和尊敬。

我有一个愿望就是能带动越来越多的小伙伴从熬夜党改变成一个晨型人,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不要透支自己年轻的生命。而在我努力去影响别人之前,我需要赢得足够的信任才能够成功传递这个信息,只有当他们相信“我是谁”时,才会有更多的小伙伴跟随。

目前我们的晨型人部落也一步一步完善成长为一个温暖的成长型陪伴社群。特别感动每一天都有小伙伴带给我满满的暖意和爱意。在自己付出的同时也同样得到了小伙伴们满满的爱。在这里感谢我部落里的所有小伙伴,你们是我最美丽的遇见!(可点击阅读原文了解)

                                                                                -02-

讲故事的好处很多,比如有以下这些:

用故事来包装真相,是让人们向我们敞开心灵之门,并接受我们所讲述的事实的好方法。因为通常我们会发现直白的真相是令人畏惧的。

故事可以创造力量,对观念产生影响,可以触摸心灵最深处,当一个故事触及到了我们的灵魂,对我们的心灵的影响是一生的。那些曾经听过的故事,我们或许还会不时想起,我们的思想和观点也会被它左右。

通过修改别人的故事可以改变别人的一生。如果我们的故事让别人受到启发,就可以塑造别人的思想,让他们重新发现生活的意义,最后重新规划人生。

                                                                               -03-

如何讲好故事呢?

在《故事思维》这本书中作者告诉我们在开始时可以先选择一个或者两个细节,集中加以练习,直到自己自如运用,当掌握好所有技巧后,在以后讲故事时就可以忘掉技巧,而专注于听众和故事本身了。

讲故事都有哪些技巧呢?

运用自己的手势,为故事增加魅力。在讲故事当中口头语言只能起到15%的作用,我们要重点使用我们的身体语言,因为它能传达非常丰富的信息。在练习手势之前,我们要先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头脑中构造一副画面,画面清晰手势才会自然。

用表情传达情感。面部表情所传达的情感,要比其他任何形式所传达的情感都要深刻。“人脸是一种超越语言和文化壁垒的沟通渠道”。我们可以把自己讲故事时的样子录下来,观察自己脸部表情,加以改进和有意识的训练,通过训练和调整,我们的表情就会为故事增加情感色彩。

善用身体语言,做好你自己。我们的身体姿态表明了我们的情感状态,所以在讲故事之前,我们一定要进入某种角色,选好一个姿态,让我们的身体也能说出我们的心声。只要做到真实可信,不必遵守固定的准则。

在《故事思维》这本书中还列出了很多技巧,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将这本书买来研读并加以练习。相信只要我们按照作者告诉我们的技巧勤加练习,都能讲出很好的故事。

讲故事永远胜于讲道理。

讲好一个故事,可以赋予冰冷的数据和残酷的事实以温情,可以触及最有心机、最强硬、最敌对的人内心深处的柔软所在。

讲故事并非与生俱来的天赋,是可以学习和逐步提高的思维模式,了解其中关窍所在,便可以迅速掌控全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