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史中大淮安”之淮安城流传着“食人魔”的故事(上)

本回拉拉藤来叨个重口味的,关于“人相食”,也就是人吃人。尽管拉拉藤不会扯些太露骨的,但这话题过于变态,心理承受力差的看客自行选择是否继续往下读哦。

为什么会说到这个话题呢?一来前几天看某个微信公众号有篇文章,讲“人肉”的味道,看的拉拉藤也是心惊胆颤啊。二来,近日研读《明史》,寻找明史中大淮安,偶然读到“逾年,食尽……屠居民以食”。再深挖,原来这明史中有多处记载了“人相食”的惨剧,而且“食”的对象、方式、原因是花样百出,顿时觉得毛骨悚然。那么,“人相食”与大淮安有啥关系呢?

故事还得从元末说起。某年某月某日,淮安城里流言四起,听说离淮安城不远的地方有一个“食人魔”,此人着青衣、善长枪,喜欢生刮人肉片,人送外号“一片瓦”。这吃人魔头正是元末人人闻之色变的“食人张”——张明鉴也。关于张明鉴,明史给了他“列传”的待遇,跟着拉拉藤来认识下:“张鉴,又名明鉴,淮西人。既归太祖,每攻伐必与德俱,先德卒。官至江淮行枢密院副使”。

张鉴,原名是张明鉴(拉拉藤注:大明朝建立后,为了避讳,去掉了名字中的“明”),淮西即淮右,就是今天安徽的江淮地区,跟太祖朱元璋是嫡亲老乡。自从归顺朱元璋后,每次打仗都与武德在一起,并死在武德之前。官至江淮行枢密院副使,相当于江淮地区军事指挥部的副指挥。

乍看这张鉴的列传,似乎看不出啥来。不过明史中,在张鉴传前面还有两个人的列传,一位是缪大亨,一位则是武德,此三人可谓是元末大背景下,一个战壕里走出来的难兄难弟。拉拉藤根据明史(具体列传附后)来给各位看官理理他们的关系。

缪大亨(?-1363年),安徽定远人。面对元末混乱的局势,大亨纠集了一帮志愿军,满心期待的去为元朝攻打濠州。看过前面内容的朋友应该对濠州不陌生,正是朱元璋老家安徽凤阳。可能这刚拉起来的队伍战斗值实在太低,不但凤阳没攻下,元兵还遭遇了溃败。于是,失去了“主子”的大亨,独自带领两万人退守到横涧山,固守了一个多月。这时,朱元璋正好在老家附近打游击,正有招兵买马扩充势力的想法,便用计,夜袭了大亨的山寨。

半夜被朱元璋赶出山寨的大亨不但没逃走,等到第二天天亮,又把心魂未定的喽喽们召集起来,在朱元璋阵前“列阵以待”。朱元璋一瞧,呦,这同志不错,不怕苦不怕累,百败百战,有革命的自觉性,还有胜利进取心,于是派大亨的叔叔缪贞前去招降,经过一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估计还有威逼利诱之类的口舌之功,大亨决定跟着朱元璋干革命了。从此,他为太祖多次立功,并在扬州降服了青军元帅张明鉴。

注意:下面要接近正题了。为啥称张明鉴为青军元帅呢?原来,也是瞅着元末天下动乱,明鉴在淮西聚集了一帮人,以青布作为旗号,称为“青军”,又因善于使用长枪,称为“长枪军”。后来,在含山混不下去,或者嫌地盘小了,居然打起富庶扬州城的主意。原本想扫荡一番,结果被元朝的镇南王孛罗普化招降,并任命为濠、泗义兵元帅(关于元帅,拉拉藤此前也介绍过,完全不同于我们所理解的元帅概念,就是地方武装的头目,因此张明鉴的“濠、泗义兵元帅”就是今天凤阳、盱眙等淮河两岸地区的武装头目)。

过了一年,明鉴把自己混得粮尽弹绝,又打起了镇南王的主意,打算拥(hū)戴(yōu)镇南王作乱。可镇南王却“大义凌然”地拒绝了,从扬州城出走至淮安,随后被另外一位农民起义军首领赵均用所杀,于是明鉴占据扬州城,屠食居民。“屠食居民”这四个字是真真切切写在《明史》中的,可能只看字面并不能感受其中凶残,“屠”、“食”两字却揭露出了战争、战乱的残酷。

欲知这魔头究竟是怎样的屠食居民,且听拉拉藤下回叨来。

拉拉藤配图

附:《明史》中有关列传

缪大亨,定远人。初纠义兵,为元攻濠,不克,元兵溃。大亨独以众二万人与张知院屯横涧山,固守月余。太祖以计夜袭其营,破之,大亨与子走免。比明,复收散卒,列阵以待。太祖遣其叔贞谕降之,命将所部从征,数有功,擢元帅。总兵取扬州,克之。降青军元帅张明鉴。

初,明鉴聚众淮西,以青布为号,称“青军”;又以善长枪,称“长枪军”。由含山转掠扬州,元镇南王孛罗普化招降之,以为濠、泗义兵元帅。逾年,食尽,谋拥王作乱。王走,死淮安。明鉴遂据城,屠居民以食。大亨言于太祖,贼饥困,若掠食四出则难制矣,且骁鸷可用,无为他人得。太祖命大亨亟攻,明鉴降,得众数万、马二千余匹。悉送其将校妻子至应天。改淮海翼元帅府为江南分枢密院,以大亨为同佥枢密院事,总制扬州、镇江。

大亨有治略,宽厚不扰,而治军严肃,禁暴除残,民甚悦之。未几卒。太祖过镇江,叹曰:“缪将军生平端直,未尝有过,惜不见矣。”遣使祭其墓。

武德,安丰人。元至正中为义兵千户。知元将亡,言于其帅张鉴曰:“吾辈才雄万夫。今东衄西挫,事势可知。不如早择所依。”鉴然其言,相率归太祖。隶李文忠,从赴池州,力战,流矢中右股,拔去,战自若。取于潜、昌化,克严州,皆预,进万户。苗帅杨完者军乌龙岭,德请曰:“此可袭而取也。”文忠问故。对曰:“乘高觇之,其部曲徙举不安而声嚣。”文忠曰:“善。”即袭完者,覆其营。取兰溪,克诸暨,攻绍兴,皆先登陷阵,伤右臂不顾。文忠叹曰:“将士人人如此,何战不捷哉。”

蒋英、贺仁德之叛,浙东大震。从文忠定金华,又从攻处州。遇仁德于刘山,戈中右股,德引刀断戈,追击之。仁德再战,再败走,遂为其下所杀。德还师守严。后二年,定官制,改管军百户。从文忠破张士诚兵于诸暨,与诸将援浦城,所过山寨皆下。复从文忠下建、延、汀三州,悉定闽溪诸寨。进管军千户,移守衢,予世袭。最后从靖海侯吴祯巡海上。祯以德可任,令守平阳。在任八年,致仕。及征云南,帝以德宿将,命与诸大帅偕行。

张鉴,又名明鉴,淮西人。既归太祖,每攻伐必与德俱,先德卒。官至江淮行枢密院副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