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妈妈生日快乐_真心的对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妈,农历9月初一,是您的生日,首先祝您生日快乐。说来非常的不孝顺,这是我知道您生日以来在家陪您度过的第二个生日。认真知道您生日,想着为您过一下生日应该从16年开始,而我也正是从16年过完本命年的生日之后做了以后再不为自己过生日的决定。为什么呢?因为我意识到我的生日恰好就是您的母难日,您10月怀胎滋养我,瓜熟蒂落顺产下我,这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恩德,您的这份辛苦、恩德便是我时时刻刻铭记在心的事,哪里还能肆意庆祝自己的生日,吃蛋糕,收别人的生日礼物,我的生日恰恰应该是我为您做点什么,为您庆祝,感恩您的时刻,可惜,之前那些年我不懂事,也没有那么深刻的体会。往后的日子,我希望自己能尽力去弥补,让迟到的祝福与感恩去滋养您,去让您顺心顺意。

最近我腿骨折在家养伤,之前又逢身体不好、工作不顺,想转行之际,在家休息一阵,算起来今年算是在家呆的最长的一年了,这恰好就是最好的一次机会,让我们母女彼此去了解彼此的内心真实的想法,也是我让您了解我内心对原生家庭最大的误解的时候,今天是您是生日,我也想趁着这个机会,诉说一下对您掏心窝子的话:

妈妈,毫无疑问,您是一位非常称职的母亲,在我的心里,您全心全意对我们两个孩子付出您所有的爱,爸爸常年在外,您一人担起慈母严父的角色,在生活中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在情感中给予作为一个母亲百分之百的温柔与关怀。对您,我是由衷的感恩您的,或许也是父亲的常年缺失,您希望用您全部的母爱去弥补我们缺失的父爱,我们理解您的用心。不过,就如您是一块西瓜,您给出了西瓜的甜美多汁,但您无法同时也给出葡萄的酸甜可口。两种水果的属性尚且不同,何况是父亲和母亲这两个性别不同的角色呢?但坚强如您,不仅一人扛起养家糊口的重任,还兼顾照顾我们两个孩子,单单是那份勇气与坚强就是您给我做得很好的榜样,我承认,我从小到考高中、考大学、到开始工作,心理素质一直很差,也因为心里承受能力差,几次重要的升学考试都发挥失常,没有进入到我理想的大学就读一直成了我心中非常遗憾的事情,当然,我觉得在过程中,您是比我还遗憾且难过的人了。小时候,您为了支持我学习、保证我的学习成绩,不仅花钱给我补课,而且从不让我做家务,也没有强迫我担起照顾妹妹的责任,也正因为是这样的习惯和培养,我到高中都不会洗衣服,到大学都不会自己洗澡,到工作后也缺乏租房独处的生活自理能力。这也导致我工作的前两年出现了很多的负面情绪和压力,我时常感到沮丧与消极,不会自我照顾加上出差的工作压力让我的身体一度垮掉,我不得不停下来休息,也因为此,我选择让潘潘陪伴我,因为潘潘和您一样,都对我的生活非常照顾,我感觉我选择和他一起,就是为了替代您照顾我。我在生活上非常依赖您,在情感上我也希望得到您的认可,所以我的第一份工作,去了德勤咨询,也是希望能满足您对我那么多年的培养,我希望您是开心的,满足您的期望成为工作前两年的主要目标,不过,后来发现自己的兴趣并不在金融领域,所以我内心的纠结可想而知,我深感愧疚,辜负您这么多年的培养,但又碍于做不喜欢又没有成就感的事情的痛苦与无聊,我得了轻微抑郁症。我信佛教,佛教和儒家都告诉我要尽孝道,要孝顺父母,然后我就进入了一个死胡同:是要做让父母高兴、满足父母的意愿的事,而全然不顾孩子本身的意愿、牺牲自己的喜好,这样就是尽孝么?我很想做到尽孝道,上孝父母、下提晚辈;但内心对工作的无感、对情感的无感,都让我陷入到一种纠结中,这么多年,您一直说我很固执,很执着,但我后来回想起来,总觉得内心中我对您的建议与想法是不敢违背的,我总有一种害怕:害怕我违背您的意愿,你对我失望,你就不爱我了,你就嫌弃我了,您就拿我和其他同龄的小孩去比较谁更有出息了,诚然,你对我有期望,可是我很害怕达不到您的期望,你又失望的脸庞。这么多年来,爸爸不在您身边,你没有一个人可以倾诉、可以吐槽、可以依赖、可以仰望、可以期望,那是否有一种可能,您把对爸爸的爱都转嫁到我们孩子身上,希望你全心全意的付出,投注的全部的爱,去得到我们孩子全心全意的回报呢?您对我们孩子的期望是什么呢?

    刚好说到对孩子培养的这一块,我也和您分享我接受到的教育,关于如何对待孩子,也关于是否要生孩子等等。在我看来:孩子只是经由我的子宫来到这个世界上罢了,每一个孩子的灵魂或者神识都是天生就带来了,不是我们父母赋予他的,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的梦想和使命,并不属于我,也不由我控制,我的任务是去帮助他成就他的梦想,在小的时候,给他身体上的照顾、创造好的条件让他尽可能去体验生活,去发现他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在日常生活中,去树立父母角色的良好的榜样,将伦理道德、家规家训等原则身体力行影响到孩子,我没有权利去干涉他该走什么样的路,他该过什么样的人生,如果我生孩子以后是为了让我开心,让我满意,是为了完成我年轻时未完成的愿望,是为了老了有人照顾,那我会选择不生孩子,因为在我看来,对孩子最大的爱就是尊重孩子的意愿,生孩子最大的渴望就是希望孩子成为他自己要成为的人,做他喜欢的事,而这个人、做的事能对社会、对这个国家有一点贡献与帮助就最好了。当然,赚钱也是如此,赚钱不应该是人生追求的目标,而是做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事情的自然结果。所以我并不担心赚钱的事情,我总觉得一旦一个人的志向定下来,坚持不懈的努力再加上时间的复利效应,时间会给我想要的一切。但前提是,你要想清楚自己要干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做什么样得事,这个答案如果没有找到,那就要花时间去找,去探索。这个观点我也分享给了妹妹。

在家庭劳作方面,我做的还不够,这是我需要去改进的地方,不过不爱做家务并不代表我不爱您,不爱这个家,我也有自己认知的表达爱与孝顺的想法。就比如,我会给家里人带礼物用来表达我每个家庭成员的爱与了解,表达我的用心与心意,礼物的价值在您看来或许不值什么钱,但却是我很用心去挑选,去精心准备的。我当然也希望看到你们收到礼物时候的笑容,但如果没有,我也学着欣然接受,因为我无法做到让所有人都满意,但只求问心无愧,自己以后想起来不后悔就好。毕竟观念不同,要相互理解是很难的,您和外婆的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但作为晚辈,我们会尝试理解你们的良苦用心,不求完全苟同,但求能够理解。

  另外还想说一点,人与人最忌讳比较,不仅自己家人与外人去比较,自己家里面也不应该比较,我和妹妹,妹妹和小马,还有阳阳他们,都无法比较,每个人都有其优势及劣势,您若一定要求每个人向长处看齐,那大家一个模具印出来也就少了些乐趣了。

  以上说的所有话,都代表我的一些心里话,希望妈妈看完不会觉得不舒服,我只希望通过这么一个机会,让你了解下我真实地想法,让您能够通过表象去了解私下真诚的我,有些话我当面说不出来,写下来,也算是家书,也算是对母亲您最大的感恩与祝福。

  祝妈妈生日快乐,年轻永驻!感恩您!爱您!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10.9 农历九月初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