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曼学习法引爆学习力

首先,你的学习方法是什么?你的每一次学习,使用的方法都是相同的吗?大部分人的学习方法都是不同的,通常都会处于一种杂乱无序的状态,或者说心情好的时候就多看一点资料,整理一些笔记,心情不好的时候就顺便找点公众号文章,做几道题,应付一下自己。也就是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的学习方法通常处于无意识的状态,根本没有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记住,学习好的人,通常都在有意识地使用自己的方法,学习不好的人,大多都处于无意识的学习状态。这也是学习优劣的最大差异。在《穷查理宝典》这本书中所说,查理芒格总是在用固定的模型来作为钥匙打开各种各样的大门。

那么我们该怎么样找到和应用自己的钥匙呢?费曼学习法就是一把非常棒的学习钥匙。费曼本人是一位非常有趣的物理学家,他13岁学会微积分,24岁加入曼哈顿计划(就是美国核能计划)。同时拿到普利斯顿大学的物理学博士,之后就开始了他的研究之路。费曼学习法也是Google创始人谢尔盖布林都在使用的学习方法,认为费曼对自己的人生轨迹影响非常大,对费曼赞不绝口。同时也包括比尔盖茨、乔布斯、拉里佩奇都是费曼学习法的拥戴者。

讲三个费曼的生平事迹非常有趣的小故事。第一个小故事是费曼的老爸与恐龙。小时候,费曼家有一套大英百科全书,那时费曼他爸经常会坐在沙发上给费曼念这套百科全书的章节。有一次念到恐龙时,书中介绍恐龙的身高有25英尺,头有6英尺宽,这时费曼他爸停顿了下来,对小费曼说:“让我们来想象一下什么意思啊?也就是说,要是恐龙站在门前的院子里,它的身高足以使它的脑袋蹭着我们家二层楼的窗户,但它的脑袋却蹭不到窗户,因为它的脑袋比我们家的窗户还要大。”当时的小费曼就想原来恐龙有那么高大。因为对于当时的小费曼来说,25英尺高6英尺宽的概念是很模糊的,但是他父亲引导小费曼去类比自己家的楼房窗户,让小孩子在想象中了解恐龙有多大。从这个时刻开始,费曼就学会了不管对任何东西都会去琢磨它究竟在讲什么,它的实际意义是什么。比如,恐龙那么高和那么宽,对于自己的想象力来说,那么它到底有多高有多宽呢?去和自己熟悉的事做类比。(类比法)。

第二个故事,天才的马太效应。费曼的智商在120,也就是比普通人的智商要高一点,但也没有达到天才的程度,但从小到大所有人都把费曼称为天才。后来他在自述中,解释了其中的一些小秘密。比如,在学校里有人拿了一道难题来找费曼,他一定会花很长时间来解出这道题。当解出这道题之后,其他人又会拿其它类似的题目来找费曼,那么这时费曼就不费吹灰之力的搞定了。所以后面的几个同学就会认为费曼是超级天才,这就是天才的马太效应。

第三个故事,是一个温情的故事,费曼和他第一任妻子雅琳的故事,他们俩都是在麻省理工大学读书,并且相识相爱,而且在大学毕业后就结婚。但费曼参加曼哈顿计划时,得知雅琳患了不治之症,只剩下七年不到的生命,费曼不但不离不弃,一起陪伴雅琳度过了最后的九年时光。雅琳去世时,费曼的内心非常的悲痛。你一定会认为费曼专情,是超级好男人吧。其实费曼是很风流的,他热衷于科学,但也热爱生活,有很多兴趣爱好。如打鼓。画画。并且他很喜欢去酒吧,还去请教别人各种泡妞技巧。有一次,在酒吧,费曼突然感觉到腰疼,这时他才反应过来,自己已经三天三夜没有睡觉了。还有他会开保险箱,没错,他是一个神偷。

费曼的一生有一句话总结就是,你看到我好像每天都在玩,生活很滋润,却不知道我在你看不到的时候,玩得更high。

什么是费曼学习法?首先,我们要通过一种学习方法,能够让自己在更短的时间内,获得更多的知识,解决更多的问题,获得更多的自由。在学习费曼学习法之前,我们要给自己灌输一个正念,就是我希望通过学习来让自己的每一天都变得更加的充实,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更加丰富多元。

费曼学习法一共分为四步:一、确定目标;二、模拟教学;重复回顾;四、概念简化。

确定目标,先拿出一张纸,写下你希望要学习的概念,什么样的概念都可以,如编程、区块链、财务会计、英语都可以的。然后先阅读资料,理解这个概念,看各种书籍。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需要分解,不是说你要学习会计,写下会计这两个字,看了一小时书,就觉得自己已经学会了。一定要分解各种知识进行细化。费曼学习法,它是一个术,不是一个道,它是把你在学习过程中的某一个核心关键点给择出来,进行深度思考和学习。也就是把你的概念写下来之后,阅读材料,去学习和理解,然后把自己理解内容的核心要点写在纸上。

模拟教学,当你第一遍理解完成之后,把你写在纸上的核心内容盖上,不要去看。然后想象自己是一位老师或长者,又或者是在和朋友吃饭的时候,想和朋友吹一下牛,凭借你自己的理解和记忆,把这个概念设计一下,然后讲出来。讲完之后再把刚才讲述的重点写在纸的背面,这类似于一种默写,这个过程其实就是一种自己教自己。

重复回顾,对照着两张纸上的内容,之前自己笔记上的内容和通过自己的复述、理解、背诵,讲给自己听的内容来做一个对比,查漏补缺。因为你肯定会有些遗漏,默写时肯定会有一些知识的疏漏。把遗漏的地方标记出来,这就是我们需要进一步强化的概念点,也就是在复述时,哪些没有说到,哪些说错了。这些地方都是你的知识盲区,是需要你去进一步强化的。

到这里第三步已经结束了,但不要急于先进入第四步。先回顾一下,第一步,先确定目标写下一个概念,然后去理解;第二步,去模拟教学,你自己讲给自己听,把自己的理解复述出来;第三步,去做相应的查漏补缺,重复与回顾。这时你会发现,在学习知识这件事情上不会一遍就能搞定的。也就是说,你在第三步的时候,有一些漏失或缺失,这时你就要重新跳回第二步,这是一个小循环。跳回第二步,再次的去深度理解、背诵、记忆它,再次的把它讲出来,再去做对照,这是一个循环体系。或者说这个过程是这样的,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当到了第三步要回来,在进入第二步,第三步,直到完全弄明白为止,完完全全的把这个概念的来龙去脉彻底的讲清楚,这时才能证明你对这个概念已经基本上理解了,这样才能进入第四步。

概念简化。也就是所谓的最少必要知识,你要弄懂一个概念,有哪些知识是你必需要去了解的,找到它,然后删除多于的信息。

具体而言,一、明确目标。如果仅仅是费曼学习法来说,这点很简单,找一个概念就可以了,也就是你要学什么。比如,一堂课,一个章节,或者是一个知识点。但是在实践操作中发现,目标确定并不简单,而且是非常重要的。做一件事要找到背后的意义或动机。因为在实际中确定目标中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推荐SMART原则。如图。

specific具体。  measurable可测量。  relevant相关性。  attainable可实现。  time—based时效性。

举例,减肥作为目标,首先减肥的意义。比如瘦而美、健康,让爱人看到自己的腹肌。当你的意义明确之后,那么自己的减肥目标是管住嘴迈开腿、戒掉自己的高能量饮食,然后每天跑步半小时,腹肌训练八分钟,这也是行动的规划图。套用SMART原则,计划要具体、可测量的,然后每天坚持就会实现,相关性就是你做这件事的意义,时效性就是一个月的时间期限嘛!记住,能够正向改变一个人状态的行为就是学习。

二、模拟教学。费曼本人在自己的实验室里要求自己的同事用最简单的语言来介绍概念。不管你这个概念有多复杂,都要用最简单的语言去解释它。费曼语录:你不能像一个一年级学生去解释某种事物,那就没有真正的懂得这个事物。也就是说你要教别人才能自己真正的学会。如果你教不会别人,只能说明你理解的不够深刻。推荐金字塔学习法则。如图。

这是美国国家训练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大致意思是学习效率最高的在金字塔当中就是费曼学习法中的模拟教学。这个吸收率会达到百分之九十。通过教学、讨论来获得信息和知识要比在课堂上单向的接收要强很多。这也可以称为以教促学。对于普通人来说,以教促学有两种方式,一是自己对自己讲,你把一个概念拿出来对自己讲;二是写作,写作就是一种模拟教学。你要写作的话,一定是对于这件事情有足够深刻的理解,然后你的思路是足够清晰的,把它写出来,这就证明你是真正的理解了这件事情。所以写作是一件非常好的教学方式。当你持续的去输出,去教自己,不断的倒逼自己,提升自己的认知以后,你就会发现自己成长了很多。这就是学习的成长之路。

三、重复回顾。这也有两个方面。1.费曼学习法中的重复回顾也就是在你完成第二步模拟教学的过程中,一定会卡壳,或者说你教不下去了,你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有知识盲区怎么办?你只能重新回顾去思考那些知识盲点,再次去思考、了解,找到不懂的那个点。通常这也是难点和重点。然后再去学习,再做回顾,去模拟教学,形成一个小循环。设想,做一件事情,你明明知道自己的行动不是最优方案,也知道有改进的空间,但你就是始终不愿意思考,不愿意去优化,就是跟随着习惯或者思维定势走下去,这就是思维的懒惰。记住,思维懒惰比行动懒惰更可怕。在重复回顾这件事情上,我们就经常会犯思维懒惰的毛病。因为你明明知道那些不懂的知识就是自己的盲区,也知道只有回头再去学习,才能把这件事情搞明白,但你会因为想偷懒,就闭着眼睛装看不见。所以很多人喜欢题海战术,但效果不好,那是因为很多人只做自己会做的题目,而不懂得的题目永远存在。只是刷了廉价的成就感或者说低品质的勤奋。根据艾宾浩斯的记忆曲线。如图。

艾宾浩斯是德国的著名心理学家,他发现了人类的遗忘事物,遗忘记忆的规律。遗忘的进程很快,还是先快后慢,也就是你学习了新知识后,在一天之后,如果你不复习,就会只剩下原来的25%,随着时间的推移,遗忘的速度会减慢,遗忘的数量也会减少,但这时你也已经忘得差不多了。也就是说,你一定要复习,知识一定要重复。

四、概念简化。这也是我们学习效果集中展现的一个阶段。理解了一些概念和知识后,接着要尽可能的记忆,并且随时提取它。不然这些知识就只是我们大脑里的过客而已。要尽量实现概念简化。概念简化有一个重要的意义就是类比,就是你要把自己记忆中的东西都要做一个联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号称终极快速学习法的费曼技巧,究竟是什么样的学习方法? 想要具体了解下。 知乎上的相关问题:怎样看待 12 个月内...
    富兰克林门徒阅读 4,698评论 0 20
  • 写在前面:Java中的所有类,必须被装载到jvm中才能运行,这个装载工作是由jvm中的类装载器完成的,类装载器所做...
    国祥同学阅读 2,371评论 0 6
  • 你的生命像是沿着一条画好的轨迹在滑翔,翅膀虽然张开了,可是保持着同样的姿势在低空徘徊,僵硬而麻木。 25岁,明明什...
    希多希阅读 924评论 8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