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会计那些年|从安于现状到勇敢裸辞

1.安于现状

虽然刚开始提拔为小主管时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半年下来我已经做的得心应手了。再加上Z总这位师兄比当初M总更看重我,给了我好多机会去锻炼自己。我甚至觉得自己就要在这个小城安家了,特别是身边的好朋友开始着手准备买房,早毕业2-3年的同事陆续举办婚礼,我的内心也觉得公司是当地龙头,工作安稳,应该劝劝男朋友研究生毕业赶紧过来,开始计划我们的未来和小家。甚至想着即使离开也要等生完小孩再说。

现在想来,自己当初真的是目光短浅,哪有一世安稳的工作,龙头大公司高层之间斗争堪比职场《甄嬛传》。只不过当初作为财务部门的一个小的team leader,我看不到这些,也想不到,更没资格参与这些。所以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还挺自嗨的。

2.财务高层动荡

职场真的是世事变幻,在我做着自己的小梦,每天憧憬着未来在这里大展拳脚,也要几年内做到财务总监时,Z总居然要离开公司了。

Z总是一个特别讲义气的人,对待下属是真心实意的好,虽然跟着他不到一年的时间,但是让我学会了ABC作业成本法,提升我为成本组的team leader,给我涨了比较高的工资,并且给了我好多锻炼的机会,比如直接和业务部门的老总沟通,做预算模型,建立成本分析模型,做ppt当众汇报等。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他的突然离开让我有点发懵,缓过劲来又比较伤心,不仅仅是因为一个赏识我的老领导要离开了,而是不明白为啥财务总监做的好好的又要换人。

当然后来我还是道听途说一些消息明白了,我实习期间的帅哥财务总监从国外马上要回来了,他是公司重点培养的财务领导人,他和Z总是同一个专业同一个大学同一年毕业进公司的,但Z总的发展一直比他落下半步,两个人虽然表面上是亲密的同学,但内心深处是有不服和不屑的。

Z总选择自己在他回来之前离开,就是为了不必要的尴尬,也保存了自己的尊严!

哎,职场啊,职场,我从实习开始2年半的时间,财务总监换了3次了!

3.变化是职场常态

接下来,新的财务总监上任,我们成本部门调来了清华大学MBA刚毕业的Dean做经理,管理成本部的主任也离职了。现在成本组的三个team leader分别是,猪头,我,还有我的好朋友Mary。

图片来源于网络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半年过去了,2016年来了,猪头提升为主任,Mary提升为主管,因为我早一年已经升职为主管了,所以这次没我什么事。Dean虽然非财务专业毕业,但毕竟是公司培养了出去读书又回来的,对公司业务熟悉,沟通能力强,对我们几个还算是不错的,找我谈话担心我有心理负担,承诺明年一定给我提升一级。

新的财务总监与前两任M总和Z总是完全不同的风格,他不喜欢与下属打成一片,给我们的感觉是高高在上的,虽然也是我的同校师兄,但除了我离职前夕,从未有过单独谈话更别说什么关照了。

一方面因为老公(当初是男友)一直劝说我离开那里去北京,一方面我自己经历了财务高层的职场变化,以及身边同事的频繁离职之后,我觉得是时候做出选择了。

于是我主动和去了广州深圳以及上海的前同事,大学同学联系,逐渐看到了自己与他们的差距,有个大学同学说在上海做FP&A,已经年薪10万了。而我在那个时候居然连FP&A什么意思都不知道,工资也低的多。不走出去看看,眼界真的会越来越窄了,永远禁锢在那个小圈子里就成井底之蛙了。

4.勇敢裸辞

2006年的春节过后,我正式提出了离职,财务总监和Dean分别找我谈话,都告诉我几个人中其实最开重我,觉得我发展潜力很大,建议我留下来,甚至可以给我升职为主任。但我的决心已定,不是为了那虚有的名头,我想去看看更广阔的天空,用老公话说村妞终于要进城了。

心中怀着忐忑和不安,在2006年的3月18日我正式离开生活了三年的南方小城,坐上了广州开往北京的列车上,正式开始北漂生活。

男友研究生6月份才毕业,还没有找到工作,我也是勇敢裸辞没有工作,北京没有租房子,只有广州发往北京的两个大包裹,装着我的铺盖和全部家当。

我不知道接下来要面对的困难有多大,只知道要和相爱的人团聚,自己有手有脑,未来即使布满荆棘,我也要勇敢拥抱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