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时期的爱情》阅读感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尔克斯以超越半个世纪的爱恋为主线,深刻地阐述了爱这么一个令人神往又憎恨的字眼。

“从认定你的那一刻起,我的内心早已有了航行的方向。一生一世,这是我给你的答案”——费洛伦蒂诺.阿里萨对费尔明娜的爱恋,只有看到最后你才明白那种等待了半个世纪,最终“皇天不负有心人”而迎来的曙光是多么的激动人心。

这是一场令人唏嘘、令人挣扎、却又是令人敬佩的灵魂之恋。如“蓝色生死恋”般感人,又有“罗密欧与朱丽叶”般浪漫却又夹带悲剧色彩。

 叙述的是一场:由青春追随到老的爱情。

 更令人扼腕叹息的是:我们在青葱的时候,终究错过太多美好,这也是作者的蕴意吧?

五十一年九个月零四天。多么具体化的数字。以年为单位,在时间轴上的刻度已经超过了五十条刻度线,再把它细分为分秒的话,那么这个庞大的数字与当前用加减法做差的话,用口算一时难以有解。在人冗长的一生里,已经占据了半生的时光,那些从青春到迟暮之年的岁月流逝里,镌刻着两人美好而又残酷的爱恋,其中穿插着各种各位复杂的爱情,分支出来的细枝末节又让这份大爱更显的珍贵,经历重重磨练之后的结合,老去之后的携手相伴,内心坚定不移的“一生一世”仍是留给最初的那个人。这些爱恋,有美好和黑暗之间的较量,有真情和假意在流淌,然而当画面投放到结局的那艘船上,一切都了然。“船长看了看费尔明娜,在她睫毛上看到初霜的闪光。然后他又看了看费洛伦蒂诺,看到的是他那不可战胜的决心和勇敢无谓的爱。这份迟来的顿悟使他吓了一跳,原来是生命,而非死亡,才是没有止境的”。马尔克斯的文笔,不得不让人折服。

  两人的命运经历了半生的纠缠,戏剧化的穿插的别的人物事件,又使这些爱情的色彩更加耀眼,其中很现实的告诉我们:谁也别妄想当生活和爱情的主人。

 费洛伦蒂诺和费尔明娜,因为年轻没有真正的在一起,到迟暮之年两者的惺惺相惜,让我们看到了世间爱情的残酷,年轻的岁月里总是有太多不定数,一个稍微轻薄的词措,一个看似无意的转身,可能就是一辈子。

“他还太年轻,尚不知道回忆总是会抹去坏的,夸大好的,而也正是由于这种玄妙,我们才得以承担过去的重负”这是马尔克斯的哲理,也是我们生活的哲理,他的话语总能引我们共鸣,带领我们进入思考的天地。

 还记得《红玫瑰》里唱的:“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有恃无恐”么?得不到的一直在牵挂,之前残忍而又决绝的转身,在此之后的两人谁都没有为争取而勇敢的见一次解释一遍,却在五十一年九个月零四天她成为寡妇的第一个晚上,他把他一直以来忠诚和不渝的爱恋和盘托出,只为等候日日夜夜思慕的她的一句“我愿意”,可她高傲的自尊心却因此受到了极大的侮辱。她不知道他日夜为她买醉寻欢是为了用激情麻痹自己的内心和阻止回忆牵扯起来的疼痛,而他也不知道这种用欢愉来寻找慰藉的泄欲方式已然不是爱情忠贞的表现。正如元稹写出“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诗句却一娶再娶所被人垢后。但真的谁也没法肯定的评判别人的爱情是非,这就是“问世间情为何物”至今无解的原因!

文章以乌尔比诺医生的朋友雷米亚.德圣阿莫尔的死亡为铺垫引出了下面一系列的故事,“这是第一起不是因为爱情的不幸而使用氰化物的”这句话用的巧妙,为下面幸福的、贫穷的、高尚的、低俗的、淫秽的各种爱情做足了功夫。看马尔克斯的作品,虽然常常被名字弄得稀里糊涂,但各种的细节和精准的心理描述简直像在画面直播和精准的心脏剖析,你在书中永远看得清每个人对爱情鲜明的态度以及她们在爱情中恣意徜徉的姿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当他处于欢愉的顶峰时,曾有一个连他自己都无法相信,甚至不愿承认的发现,那就是他对费尔明娜的虚无缥缈的爱可以用激情来替代”“他试图在另外一些支离破碎的心灵中寻找抹平旧日伤痕的慰藉”描写费洛伦蒂诺的心理生动又不失文采。

“他知道,她不会由于身体或内心的任何痛苦而哭泣,只有在愤怒时才会这样,而如果这种愤怒在某种程度上源于她对自己过失的惧怕,就会哭得更凶,并且越哭越气,因为她无法原谅自己竟然会软弱得哭出来。他不敢安慰她,因为他明白这无异于安慰一只被长矛刺穿的母老虎……”这是费尔明娜决心揭开乌尔比诺医生出轨之后的场景。大师就是大师,能把人物心态如此融汇贯通,流利地穿梭在男女两者之间,把人的心态形态刻画得入木三分,偶尔一两句幽默风趣的语言让你不禁失声而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霍乱时期的爱情》里面还有很多经典的爱情名句,所以被评为爱情的百科全书,只要你看到其中的任何一句,你都会被其中的文彩和哲理所震撼。如果,你是坠入爱河的人,那么请你好好珍惜身边陪伴你的人,不要以青春为由,浪费了一生的大好年华。如果你没有走在红尘陌上,仍是那株生长于荷塘艳丽的白莲,那么请你尊从自己的内心,不要因为世俗改变了原本的初衷。因为爱,尽管等得起半个世纪,人,却有时候等不起一个将来。

  就像马尔克斯说的,"世俗的好处:安全感、和谐和幸福,这些东西一旦相加,或许看似爱情,也几乎等于爱情。但它们终究不是爱情。 用一块没有泪水的海绵将有关他的记忆彻底抹掉,让他在她记忆中所占据的那块空间里长出一片罂粟花"。

多么凄美。

他等待。

她选择遗忘。

但爱情,从来都不是两个人的比赛。

                                   虾米/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