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阅读十本书,你信吗?

如果有人跟你说10天可以阅读10本书,你会相信吗?

-1-

5月初,报名参加行动营的读书清单营。

活动要求很“简单”:10天读10本书,每本书列10条收获感悟,一共100条。

开始报名前,自己很犹豫,觉得这类浅尝辄止的阅读实在是自欺欺人。

但管理员说的一句话打消了我所有的顾虑,她说:“读10本书的重点不是读完10本书,而是收获100条经验教训。”

很简单的一句话,让我选择放下所有包袱。有时候,相信本身就是一种力量。

前几天,我在文章里写到,我们要懂得以始为终,明确自己做一件事的目标。

就比如阅读,我的目的就是获得新的知识,至于读几本书,不过是一个形式而已,一个获取知识的途径罢了,何必对此过于纠结呢?

-2-

说到目的,让我想起来自己给文章配音这件事。

大概从3月初时,为了提高文章的质量,也为了降低读者的阅读压力,我便开始尝试给文章配音。

刚开始时,我请了一些播音专业的朋友帮忙,录了几期后,我决定自己来录,并不是说我的声音比他们好听,我的播音技术比他们专业,只是这样做更符合我的初衷。

第一,虽然声音不好听,但听清楚还是可以的。所以说从降低阅读压力的角度上,这个目标算完成了。

第二,自己录音时,经常会发现一些文章不通顺的地方,这对提高文章的质量有非常大的帮助。

甚至,我还因为录音,开始有意识地培养起自己相关技能的训练,为以后自己的讲课,打下了基础。

-3-

回到读书,很多朋友都有一个误区,就是读书一定要读完,少一页、少一字都不可以。

然而你再仔细看一下标题,我们强调的可不是读完,而是读!

每个人的阅读目的不尽相同,如果你是为了陶冶情操,那就读一些文学经典,让自己慢下来。

但如果你读书是想要快速解决某个专业技能,或者说想要通过阅读掌握一定的方法技巧,读完一本书便并不是你的第一目标。

阅读后能够带给你的指导,能够落实到行动中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上周看《奇葩大会》时,樊登老师作为分享嘉宾就谈了他对读书,尤其是所谓成功学书籍的看法,谈到成功学书籍,相信有不少人会嗤之以鼻,觉得太过功利。

但就像樊登老师所言:

“这个世界上,总有一群闲着没事干的人把他们总结出来的东西,愿意跟别人分享,书里写的都对吗?未必,但总比你自己瞎想强!”

当然,我并不是说成功学的书籍就是完美无缺的,我想表达的只是读书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至少,一个从不阅读的人是没有资格嘲笑那些热爱读书的人。

左侧为原书单,右侧是最终书单

-4-

10天的阅读中,我的书单也在不停地变化,因为当我明确自己的目标后,我知道,书单不过是一个载体,读哪本书也不重要,核心是读!

今天这篇文章便是我对过去10天的一个阅读总结,篇幅原因,我就从每本书中摘录1个对我帮助最大的知识点,希望对你也有所启发。

第一天:《非暴力沟通》

良好沟通的核心在于是否满足双方需求。

非暴力沟通并不是教大家忍辱负重,而是提醒大家在表达自己的同时,学会尊重他人的需求。

在沟通中,我们生气也好,开心也罢,表面上看只是情绪的切换,但本质上都是内心需求是否得到满足的外延。

如果我们可以找到沟通双方真正的需求点,沟通的基础就有了保障。

第二天:《自卑与超越》

学会与自卑共舞,不要觉得它是一个负面词汇。

自卑从某种角度来看反而是种优势,能够发现自己的不足,就是改变的第一步。

同时我们在制定目标时要注意两个雷区,第一就是目标过大,能力跟不上。第二是目标方向出现偏差,有违道德伦理,触犯法律底线,比如犯罪分子有时候还会制定KPI。

在此基础上,关于目标的制定建议大家参考SMART原则优化自己的计划。

第三天:《和秋叶一起学职场技能》

人生一定要学会未雨绸缪,职场技能的学习不能说到了职场才开始学习,而应该提前规划。

对即将毕业的我而言,想要更快速地适应职场,就可以先从适应职场的作息开始。

劝各位学弟学妹,在学校一定要把office办公软件学好了,有需要的话也可以多练习练习Photoshop。

第四天:《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这本书强烈安利大家买一本纸质书多看看,自己真的是收获颇丰。

最大的收获便是书中强调的第一个习惯:学会主动。

主动学习、主动付出,主动利他,最重要的是培养一个积极主动的心态,充分调动起个人的能动性。

还有我们本文开篇所说的“以始为终”也是在这本书里学到的。

第五天:《蓝筹孩子》

一本儿童理财教育书籍,关于本书,我写了一篇书评。

核心观点就一句话:既然谈钱,就大大方方的谈,不要觉得钱是肮脏的,只要不触犯法律,不违背道德的收入就没有什么可批判的。

第六天:《有序》

如果你有信息焦虑,就一定要看看这本书。

注意力是场零和游戏,当我们关注A的时候,自然就会忽略B的存在,为了提高我们的专注力,可以尝试从降低干扰的角度来入手。

关于此书,周三会详细写一篇书评。

第七天:《次第花开》

《有序》一书帮我解决了信息焦虑这件事,而《次第花开》则帮我缓解了整个人生的焦虑。

绝大部分人的焦虑,不过是对现实的逃避而已,很多事情都注定发生,没有必要拒绝他们的到来,比如皱纹。

与其生活在恐惧当中,不如珍惜当下。毕竟,今天就是我们余生里最年轻的一天。

第八天:《大脑整理术》

学会提前规划。

很多人的一生就是一个消防员,哪里“着火”就赶紧去灭火,从没有想过防患于未然,提前规划,所以一生都是被动的。

第九天:《穷查理宝典》

要做就做到极致。

我们总说要抓住机会,可当机会来临时,我们总是瞻前顾后,犹豫不前。

其实正是这种低效的努力耽误了我们前进的脚步,和什么都不做一样可怕的是投入的精力,时间不够,千万不要陷入假勤奋当中。

第十天:《80/20法则》

找到你的兴趣,选择一个你喜欢的行业便是逆袭的开始。

各行各业到最后拼的都是刻苦练习,如果自己不喜欢,只是为了生存的话,这条路或许就不适合你长久的发展。

这10天里,我学到的知识远不是这10条能概括的。

10天里,我收获了100条实实在在的经验教训,或许这100条收获中,最终只有2、3个能运用到自己以后的生活实践中去,但它们带给我的帮助,已经足够。

当然了,这10本书的阅读只是刚刚开始,这10天更像是一次探险,每本书都是一座巨大的宝藏,10天里我只是触摸到了一角,背后还有大量的珍宝等待挖掘。

就比如《有序》、《次第花开》、《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类好书,第一遍实在可惜,所以5月的下半旬,我会把更多时间、精力用在这三本书的阅读上。

通过这10天的尝试,我决定自己以后每月的第一周就读7本书,找到3本值得细细品味的书籍,剩下的3周就每周阅读一本书,写一篇书评。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全部内容,希望你能喜欢。


我是用时间酿酒

专注个人成长、时间管理类文章分享。新书《丢掉玻璃心:别让坏情绪控制了你》已上市,转载请私信。

如果喜欢本文,别忘了点个赞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5评论 9 209
  • 假如我没有遇见你可能我会自个做事。不会与你交流袒露自己的想法
    美妙的奇遇阅读 198评论 1 0
  • 蚁小弟吃饱喝足以后从餐馆走出来,它想到处看一看这个城市,一阵小风吹来,把一片树叶吹到了它的面前。 ...
    33小溪流王铭锐阅读 474评论 1 2
  • 日子平淡如水,没有往日的忙碌,没有以前的烦躁,就如现在,静静的没有一点生机。这不是我向往的吗?为什么要反复试问自己...
    晓十七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