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一年,我学到的五种高效学习方法


毕业一年了,从一个职场小白一步步走过来,深感不断学习的重要性。尤其身处迅速变化的互联网行业,一刻不学习就会落后。这几天看了斯科特·杨的《如何高效学习》之后,竟发现自己的许多方法和作者的不谋而合,于是借着作者的概念,来梳理下我学到的学习方法。

一、精力管理

读大学时,我总是喜欢把日程表列得满满的。每天得看多少页书,做多少练习,花多少时间吃饭,甚至上厕所花多少时间,都列在小本本上。

看着密密麻麻的安排,心里会特别开心。看啦,我今天会完成这么多事情哦。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这样完成得并不好。即使拼命完成,完成质量也不高,不过为了心理安慰而已。

后来我才知道,比起这样机械性的时间管理,更重要的是精力管理。所有的安排都得有充沛的精力作保证,无精打采地干一天,不如精力充沛地干一小时。

精力管理分两步:

1.增加你的精力储备;

2.将你的日程表由线性的改为循环式的。

增加精力储备:

1.每周都有3~5次的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

以前我总是以事情太多为理由,来逃避锻炼。而实际上,锻炼为我们提供的精力比锻炼花费的时间重要得多。

锻炼可以让你精力更旺盛,睡眠质量更好,学习效率更高。睡眠质量不好时,你得睡七八个小时才能起床,偶尔还想睡懒觉,但精力旺盛时睡六小时就可以了,这就赚回了运动本身花费的时间。而且,缺乏精力让你更容易分心,更容易思维迟钝,本来一小时可以完成的事情,你却花了两小时才完成。

2.保证充足的睡眠

我们总是听到这样的励志故事,某名人每天就睡四五个小时,最后取得了成功。但是,又看到专家的建议,让我们必须保持充足的睡眠,否则就会有损健康,并列举了缺乏睡眠的种种危害。那我到底是睡多还是睡少呢?

我的实践经验是,不要在乎睡多睡少的问题,毕竟每个人体质不同,睡好了就行,应该以睡好为标准。不论睡了多长时间,身体觉得睡好了,白天工作精力充沛,那就不要管睡多还是睡少了。

如果你属于那种睡眠很少,依然精力充沛的人,那就放心大胆地睡少点吧,不用担心损害健康。如果不是,还是老老实实多睡点。

你可以记录下自己在不同睡眠时间后的身体状态,找到那个平衡点,既能保证精力充沛,又不会花掉太多时间的,这就是你的最佳睡眠时间了

3.健康饮食

爱吃肉食和零食甜点的人注意了,这样的事物吃多了会让血糖忽高忽低,少吃为好。

每餐也别吃太饱,否则血液都用于消化,你就只想去睡觉,根本没精力学习了。

循环式作息计划

线性的时间计划是平均安排时间执行工作,循环式作息计划集中部分精力,解决绝大部分问题。

首先,你得保证学习时间和非学习时间的平衡。我每天都会拿出时间来锻炼和放松,起床后会锻炼十分钟,马上神清气爽了。晚上就不要学习了,回复下朋友的消息,浏览下行业动态,听听音乐,泡个脚,早点休息,或者出去跑几圈。优秀的人不止会工作和学习,更会休息。

其次,进行学习时高度集中注意力。推荐一个软件,forest,你可以设定90分钟,90分钟内不用手机,你就会获得相应的种子,种子积累得够多,软件供应商就为荒漠地区捐献一棵树。一旦90分钟内用了手机,就前功尽弃了。

这款软件把集中精力变成了一种游戏,你完成了自己设定的任务,集中了一段时间,就会受到奖赏,很有成就感。而你中途分心,玩了手机,之前种下的树都会死掉,你自然不愿意分心了。(软件运营商请给我五块钱广告费,谢谢。)


二、不要“伪装努力”

当你看书的时候,朋友给你来了微信消息,于是你打开手机,回复了他。这时你口渴了,跑到饮水机接了点开水,回来接着看。

看了会儿,突然想起《精绝古城》昨晚更新了,忍不住打开手机,看了起来。

看完之后,你非常自责,于是你打定主意,不再为任何事情分心了,专心看书。可是书上的内容很难懂,你就挑着看得懂的先看,结果半小时就翻了30页过去了。

这时,你肚子饿了,放下书,吃饭去了。

这就是典型的“伪装努力”。你跟朋友说,你今天在书桌前看了一天的书,朋友们夸口称赞,好厉害好厉害。实际上,你根本没有收获。

真正的学习,只是发生在学习者头脑中的变化。外面的任何表现都无法判断一个人是否学习了,只有你自己知道。伪装努力很容易自我感动,但实际上任何收获都没有。

避免伪装努力的办法是列出清晰的学习清单,比如:

(1)通读全书,划出重点内容

(2)在每章结尾写下批注,用自己的语言总结内容

(3)将自己的经历和书中内容结合起来,写在每章结尾。

你可能会列出更多东西,但首先你得列出来。只有清晰地列在纸上,配合forest集中精力,你才不会伪装学习。

三、绝不拖延

如果一项任务完成的日期是下周四,你会怎么做?

A:马上着手完成;

B:在今天和周四之间的某个时间,一次完成任务;

C:周三晚上加班加点

我知道很多人都想选A,但实际上都是按照C来行动。

而我觉得最佳答案应该是B,如果你选A,你容易疲于应付各种的突发事件,而且忽略大局,陷入各种枝节中。

我所知道的最好的对抗拖延的方法,是列清单。清单有很多好处:

1.减轻焦虑,因为你不用担心忘记事情;

2.让你专心做手头的任务,而必须花力气记忆别的任务;

3.专注于大局,避免被细节淹没;

4.每完成一个,就会获得成就感,同时激励自己去完成下一个。

你可以用一个笔记本记下要完成的事情,还可以列得更细致点,比如分为可选任务和必选任务,列出每项任务的deadline,还可以划分不同的优先级,这些都取决于你自己的使用习惯。

四、批处理

批处理的意思,就是将那些类似的、分散的工作集中起来一次做完。

比如你要做这些零散的事情,查看手机消息,回复家人的电话,打扫房间,把一本电子书传给朋友,把工作资料传给新来的同事。此时,你不要想到什么做什么,而是集中一小时,完成所有的这些零散事情。若不是非常紧急,别的时间就不要频繁查看手机消息了。

刚毕业的时候,我总是疲于应付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什么任务来了就做什么。手机每隔几分钟就看下,来了消息必定秒回,上司交代一件小事,马上就着手去办。这样一天下来,总觉得自己一直在忙,但是又没有作出成果。所以,对于这些零碎事情,后来就学会了集中处理,不让它们在我学习或者处理重要事情时打扰我了。

在完成任务时,也力求一次性做完整件任务。与其上午做两小时,下午做两小时,明天再做两小时,不如花一个下午,按成整件任务。一个集中精力60分钟可以完成的事情,你分散成6个15分钟或许都完不成。

要用好批处理,你还得提高自己的注意力阈值。注意力阈值是指集中完成某项工作的最长时间。超过这个时间,注意力就会急剧下降。通过不断接受越来越多的批处理,你可以逐渐提高你的注意力阈值。阈值越高,你一次完成的工作量也越大。

五、组织化

组织化,就是把你工作学习的环境安排得井井有条。关于组织化,这又和到底该多睡还是少睡一样,是个扯不清的问题。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科学家用两间办公室进行了对比实验,两间办公室的内部摆设、家具及阳光照射等都一样,其中一间办公室收拾得干净整洁,另一间杂乱地摆放着电脑及文件资料等。研究人员随后对坐在不同办公室的人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让他们列举出乒乓球的10种用法。结果显示,坐在凌乱办公室里的人,想出的用法更有趣、更具创造性。

但是,很多男生的房间收拾得一塌糊涂,跟创造力毫无关系,他只不过是个不折不扣的懒汉,不仅身体懒,思想也懒。

但是不可否认,很多高效人士,他的房间和桌面就和他的头脑一样整洁干净。

那么,环境的组织化到底和效率、创造力,有什么关系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和睡眠问题的答案一样,因人而异。你是什么样的体质,就睡多少时间。你有怎样的学习和工作习惯,你就把周围的环境组织化多高。所以,如果你习惯于在杂物堆中工作,那你不必为房间太乱而羞愧。

下面列一些组织的方法,你如果喜欢杂乱的环境,也可不看。

1.所有的东西放在固定的位置。这不只是指房间里和桌子上的,更指电脑里的东西。所有的东西定期整理,定期丢弃,确保需要什么时可以迅速找到;

2.随身携带笔记本,随时记录想法。我习惯用印象笔记,还买了个会员。很多想法都是转瞬即逝的,我们得抓住这些机会。把他们有条理地记录下来,也可以不用花力气在记忆这些想法上;

3.坚持做清单。清单的好处上面已经写清楚了,清单本身就是一种非常高效的组织化处理方式。


我是野小喵,一个写作新手,正在探索适合自己的写作方式,你可以阅读我的其他文章,期待你的意见。

你对情商的所有误解都在这里

心理学视角:五种给女朋友安全感的方法

内心强大的人,根本不在乎你的评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