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两个月,他回来发誓考上大学,应对高中孩子厌学三个有效策略

“春光明媚,不热不冷,正是学习的好时光!”嗯,这只是我们做家长一厢情愿的想法,不一定是孩子的心里话。他们大部分的想法是“烦死了,不想学!”

表姐这几天快愁死了:“唉,咋办呢?儿子高二,厌学,老想退学,问他退学打算怎么办,他也说不出个什么来,愁死人了。”

身为老师,终将长大高老师见过太多厌学的孩子,所谓“成绩好的孩子都是一样的,成绩差的孩子是各种各样的”。孩子的厌学原因各不相同。

康康,男孩,初三时,各种叛逆不学习。老师和父母费了老大劲,又推又拽的,终于拿到降分录取名额。但还是不想去上高中。父亲是做畜牧养殖的,就让他在家干活,出粪,喂料,送奶,啥活都干,后来,觉得给父亲干活不给钱,嫌亏,就出去到工地上打工了。

在工地上干了两个月,脸都晒脱了皮,人也精瘦精瘦的,他说工地上的活真不是人干的,工地上挣的钱都是血汗钱,发誓一定要考上大学。现在在高中老老实实学习,又懂事又努力。

有的孩子,让他吃些苦,体会下生活的艰辛,就知道好好学习了。

还有一个网友也这样说:

老家一个邻居,闺女初中不想上了,她家有十亩地,全种的小麦,往年都是机器收割,这一年,他老爹让他一个人收割,然后小推车推回家,整整干了一个半月,都耽误秋天播种了,最后收了没有四亩地的小麦,其余全烂在地里了,最后闺女说我想上学,后来高中大学研究生。

但是,有的孩子就不吃这一套,让他到工地干活,他觉得挺好的,干得挺起劲,比上学还努力。

这类孩子在学校可能学不会,或者和同学关系搞不好,在学校每一天都很难熬。

我们要找到原因帮助他。

源源,男孩,初中时,成绩就不好,勉强考上高中,课程跟不上,在学校很难熬,几次嚷嚷着不想上学,父母不同意。后来他瞒着父母偷偷向学校请假,跟初中毕业的同学去工地打工,干了半个月,学校和家长一通信,才知道他不在学校,他说:你们都别管我,我就喜欢打工!

父母觉得这样不行,就硬逼着他回来,让他在家休学,找了一个老师给他补课,基础知识补上去之后,回到学校再听讲,都能听得懂了,也就不再嚷嚷着不上了。

所以,对不想上学的孩子,要看他属于什么情况,给他有针对性的帮助,而不是强行讲道理,他眼前的困难不解决,大道理对他们没有用。

我邻居孩子,女孩,刚上高一的时候,每次回来都要瘦一圈,问她原因,原来是和同学的关系不好。邻居女孩初中时,非常优秀,是老师手里的宝贝,同学也都很喜欢她,可是在新的学校,这些优势都没有了。

再加上寝室里有两个女生排斥她,不管什么事,总爱有意无意地怼她几句,这让她觉得被排斥,心理压力很大,吃不好睡不好,更没有心情学习。

家长先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和孩子谈心,解除了她的心病,让她明白高中和初中的区别,自己的任务所在,后来又和老师沟通,让老师帮忙给她换了寝室,又给她做了思想辅导,孩子慢慢就好了。

被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会给孩子造成极大的伤害。我之前写过一篇关于校园欺凌的文章,一个文静清秀的男孩,被几个高年级的男生堵到厕所里索要钱物,因为不同意,被狠狠打了一顿,走了钱,还被威胁不准告诉老师,否则打得更狠,男孩没敢声张。

那几个学生看他好欺负,以后每隔三差五找他要钱,后来男孩精神恍惚,无心学习。

父母和老师都很奇怪,本来阳光好学的孩子,怎么一下子就变得沉默寡言了呢,每次上学都磨磨蹭蹭不想去,学习成绩更是越来越差

后来,班里的同学发现了这件事,告诉了老师,学校及时处理了那几个学生,男孩的情况况才慢慢好转。

每个孩子都有积极向上的本性,如果可以,他们也都愿意成为学霸,让父母以自己为骄傲。可是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他们会遇到种种的困难,有的可以克服解决,有的自己解决不了。当他们自己无法解决时,厌学就理所当然了。

大一些的孩子,尤其是高中生,我们不能简单粗暴,一顿猛吵,要找到他们厌学的原因,针对性地给他们帮助。

当孩子扫除了学习的障碍,他自然就不会再厌学了。

我是头条号终将长大高老师,一线教学20年,两个孩子的妈妈,关注孩子,聚焦教育,希望我的努力能带给孩子一点温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