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单曲循环那么多次的成都,你有没有真正去过?

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赵雷《成都》

有人说爱听民谣的人,性格一定不会很差。

还有人说喜欢成都的人,生活应该都很浪漫。

你们觉得呢?

至少我觉得是这样的。

“成都就是这样一首可以单曲循环的民谣。也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成都,是个连名字都带着安逸和浪漫感觉的地方。

生活在这里的成都人,浑身都散发着一种优哉游哉的气息,他们随时抱着一种“事不关己”的态度,过着自己的舒坦日子。

如果把城市比作人,成都就是不求上进的流浪汉,无所事事,看上去却很快乐。成都话软得粘耳朵,说起来让人火气顿消。

成都人爱生活,懂得享受美食,热爱传统的饮茶文化。

可成都不止火锅美食, 也不止玉林酒馆,去多少次成都还是有没去过的地方。闲散的成都,随着年轻人对品质生活的探索与实践,变得愈发的有趣,这个安逸舒适的城市亦有了精致的一面。

在这里,你能遇到有关文艺的一切,它们隐藏在一种慵懒的城市气质之下。城内新起各色店铺,看似随性却都有这自己的个性主张,各种新鲜事物也在这些城中街巷的小店里发挥到了极致。

想要认识一座城市的最好方式就是步行,遇见不一样的风景。

走进充满文艺味的成都,走街串店,或许邂逅几家店,或许认识几个店主,或许结交几个不问世事的匠人。

那些创意街区

东郊记忆

东郊记忆是一个由旧厂房改造而成的音乐公园,许多人说这儿很像北京的798,但是这儿比起798多了一种历史对比的冲击力。

漫步其中,前苏联援建的办公楼、红砖厂房、火车头和烟囱管道等有着浓浓的时代特色。

曾经的红砖厂,现在的新锐艺术展览地;曾经的锅炉房,现在的音乐酒吧;曾经的苏联援建办公楼,现在的咖啡店和酒店,一处处都是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似乎时空有了裂缝,但却又和谐存在。

在这里,火车迷可以去火车头广场大饱眼福,艺术迷可以去欣赏各类画展,话剧迷可别错过空间剧场的本土小话剧。

园区内有很多特色的咖啡馆、书店、酒吧,逛的累了就走进一家小店歇歇脚。旧厂房改造的酒吧一条街,很文艺。

U37创意仓库

相比其他的创意园区,U37创意仓库更接地气,与成都一般的老旧小区没有太大差别。以至于走到U37的门口,会以为走错了地方。但一路上,众多的小店却文艺十足。

斑驳的红砖瓦墙、遍布满墙的藤蔓、充满创意的街头涂鸦,文艺、怀旧、创新在这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街区两边,排列着各色手工货铺、艺术中心、创意集市、小酒吧、创意咖啡店等。

无用是园区内一家博物馆,也是一个咖啡店。玻璃窗隔绝了外面的喧闹,慵懒的暖色灯光,复古的装饰,整个咖啡馆弥漫着温暖的气息。

店里有很多古色古香的收藏,各式相机陈列在橱窗里,昏黄的灯光下,越发有一种上世纪旧上海的风情,仿佛穿越了一般。

店里下午茶和晚餐都有,冰冰凉凉的苏打不错喝下去很舒服,自制的手工酸奶,口感浓郁,非常适合安静地一个下午。

一个慵懒的午后,阳光透过藤蔓的缝隙,在墙上投下星星点点的光斑,屋内传来老唱片的音乐,一缕清风过后,带来了咖啡和花香。

那些文艺街巷

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作为成都的一张名片,号称“最成都”的地方,也是游客最爱流连之处,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最地道的美食,体会到最民风民俗的川西风情。

可以拿着糖画从宽巷子逛到窄巷子,也可以喝着酸奶穿过井巷子走进一间属于你的文艺小店,还可以捧着书坐在院子里听老人们摆龙门阵。这,就是老成都的味道。

虽然同样商业化,但是宽窄巷子还是非常注重内涵的街区,没有像北京南锣一样被各种文化所侵染。

不过宽窄巷子始终人流熙攘,想寻静谧处,不妨往北面走走,那有几条绿茵深深的小街,泡桐树街、支矶石街以及小通巷等,会让你心绪安宁。

小通巷

小通巷与宽巷子仅隔一两条街,在你第一眼看到它时,会有一种错愕的感觉,这一条短短的小通巷,一半是市井民居,一半是清新小馆,就这样奇妙地和谐存在着。

小通巷没有宽窄巷子的喧嚣和浮华,是成都悠闲、温润气质的剪影,文艺青年聚集地,一幢幢灰色的老式楼房,构成了这条街最主要的底色。

逛累了,就找间咖啡厅歇歇脚,吃个甜品,看看书,昏暗的灯光,舒适的沙发,和朋友喝喝咖啡,慢成都的魅力,在这里淋漓尽致地展现。

镋钯街

镋钯街对于外地人来说非常奇怪的一个街名,发音为“tang pa”,不过即使你认字认半边,出租车司机们也会把你送到正确的地方。

说起来,镋钯街距离太古里仅5分钟的路程,据兰桂坊仅一河之隔。后来因崇德里、24小时不打烊书店等文艺气息很浓的店汇集在此,被大家称为文艺一条街。

轩客会格调书店在成都有好几家,环境和服务都没得挑剔,也是风格各有不同,外观最好看的要数镗钯街这家,外面的露台看书很巴适,适合晒着太阳等人。

镋钯街有好多日料店,日式风格装潢,在榻榻米上喝酒吃饭,居酒屋怡情,寿司和乌龙茶也是一种情调。

崇德里

走到镗钯街88号路口,就看到了三个字“崇德里”。抗战期间,这里是成都文艺界抗敌协会的办公处与联络处。但时光流逝,到底是哪间是当年的院子?院子还在不在?几乎没人考证。

随岁月流逝,在许多老成都人的记忆力却只剩下斑驳的墙面。近些年艺术家王亥,怀着对家乡的感情,在保持其原味的情况下重新打造为极具艺术感的茶室,私房菜及设计酒店。

青砖外墙,石板路,斜坡顶,30多处院落不尽相同,巷弄错落,典型川西建筑,别有特色。

一进入巷子,巨大的标牌上写着:“谈茶,吃过,驻下”。融入在民居当中的人间烟火,更有着接地气的艺术范儿。墙上这一句“一个城市的回家路”,触动人心。

青莲上街

青莲上街和镗钯街是相连的,承接住了太古里溢出来的文艺气质,又撇去了一些喧嚣和浮华。街道很干净空旷,街上也是行人车辆稀拉,走在绿荫下,安静舒服。

街边立着块石头—东门城墙遗址,原来大成都旧时有城墙,土砖墙墙面斑驳,无一不透露出院子的岁月感。

青莲上街最出名的店就是无早了。和它的名字一样,这家店没有早上的,它的一天是从下午开始的,周一是公休。

在一条不算繁华的街上,静静伫立着,站在店门口就能感受到文艺的气息,整间店铺是利用老式居民楼的部分楼室改造而来。宽大敞亮的落地玻璃,深色带有纹理的木质推门,再加上温馨的黑板以及各种小物什,无不吸引着路过门口的人驻足欣赏。

旁边还有无早书店,售卖独立杂志和一些木质的、布艺的小东西。无早在微博上很火,绝不是徒有虚名,出品真的很赞,饮品和甜点都非常精致。原来买书,也可以变得这么有情怀。

阳光透过窗户散落在桌面上,让整个人都暖暖的,来上一块蛋糕卷,一杯手工奶茶,体会蛋糕卷轻柔的口感,绵软细腻,感受奶茶的温度,入口的香醇,回味的浓郁。

最美好的事情是什么?

就是晨间的清爽空气,豆浆正冒着热气,走在成都的街头遇见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到四川以前,听人说,不太能吃辣的人要准备好吗丁啉和黄连素,到重庆以后,发现遍地的小药店,当时我就惊呆了。 从重庆...
    莞漓君阅读 620评论 6 9
  • “旅行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躲藏,是让我们看到想象之外的世界,然后不再困囿于眼前的喜怒哀乐。” ——题记 我窝在青...
    EutyDing阅读 1,091评论 6 24
  • 晚上去吃了炸酱面 并不是很喜欢吃 但是很喜欢吃炸酱面的那种感觉 嘟嘟喜欢吃 所以我每次吃炸酱面都会想起来他 让人觉...
    翮笙阅读 67评论 0 0
  • 一、种出完美的伴侣并结婚 我的伴侣特特质:英俊潇洒,健康,智慧,慷慨,有责任心正直诚信,浪漫,体贴,有耐心,包容,...
    d5fc94164165阅读 263评论 0 2
  • 那些一直为泰剧剧情捉急上火的推哥小老婆们。 这次终于可以安心了。 因为这次完全压根彻底totally没有剧情。 推...
    北燕阅读 531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