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微信小程序控制stc89c52单片机

第一 、先上效果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二、原理讲解

原理简述:利用发布订阅模式。第一步,新建主题,第二步,stc89c51通过esp8266订阅这个主题。第三步、通过app往这个主题发消息。由于单片机订阅了这个主题,所以可以实时收到发往这个主题的消息。从而达到通过微信小程序控制c51单片机的目的。

关于发布订阅:

订阅(订阅):订阅给定的一个主题。
发布(发布)将信息发送到指定的主题。

只有订阅该主题的设备才可以收到发往该主题的消息。

通俗的来讲:就是像博客订阅的场景,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100个人订阅了你的博客,如果博主发表了文章,那么100个人就会同时收到通知邮件,订阅/发布模式就是这样的原理。

如果还不理解的话再通俗讲一下,就像生活中听收音机,要想听收音机,肯定就是调频啦,只有在正确的频道上面,我们才能听得到好听的节目,所以说订阅首先要订阅一个频道/主题,只有订阅了该主题,我们才能收到发往该频道/主题的消息。

在本例程中,c51借助ESP8266订阅主题,小程序发布消息,c51会实时收到消息,就可以实时控制c51了。

第三、下载程序到c51

下载程序的时候需要先断开c51和esp8266的连接。

c51示例程序下载:点击下载

程序说明,波特率9600,晶振11.0592

由于ESP8266-01默认波特率是115200,需要先手动调节esp8266-01的波特率。
调整方法:ESP8266-01连接到usb转ttl

五根线
esp8266---------UsbTTL
tx----------rx
rx----------tx
vcc-------3.3v
gnd--------gnd
en----------3.3v

打开串口调试助手,找到esp8266的com口并打开,发送

AT+UART=9600,8,1,0,0

末尾应该加上回车换行,串口会回复ok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串口调试助手下载工具:https://www.lanzous.com/iax97ih 密码:1234

如果上步设置波特率没反应,则是你的esp8266固件不支持更改波特率,可以刷esp8266官方固件,教程:链接

用keil 打开程序,需要修改WIFI等信息

//需要修改的部分
#define Ssid  "newhtc"                                          //WIFI名称,,修改为自己路由器的WIFI名称,好像不支持中文
#define PassWord  "qq123456"              //WIFI密码,修改为自己路由器的
#define Uid  "4d9ec352e0376f2110a0c601a2857225" //巴法云UID密钥,控制台获取
#define TopicLed  "light002" //巴法云控制台创建,名称自定义,app订阅主题要和这个推送主题一致

巴法创客云控制台 新建一个主题,主题名字随意,例如light002,本实例用用light002,使用示例代码时应修改为自己的主题名字,字母或数字或字母加数字组合。UID为用户私钥,在 巴法创客云控制台 注册登陆后可获得。
登陆完成后,可在控制台看到自己的私钥UID,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创建主题,在控制台,可创建主题。

  • 第一输入主题,字母或数字或字母+数字组合。
  • 点击创建主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WIFI名称为自己的路由器WIFI名称,区分大小写,写错会导致连接不上网络的。

重要代码讲解:

//实际收到到指令:cmd=2&uid=4d9ec352e0376f2110a0c601a2857225&topic=light002&msg=on
//字符串匹配,当检测到字符串msg=on时,执行开灯 
//如果有多个主题,可以加上主题名字以区分不同设备控制命令,如: if(strstr(Recive_table,"light002&msg=on"))
if(strstr(Recive_table,"&msg=on")){ 
    P1=0xfe;   //打开灯,P10引脚置高电平
}else if(strstr(Recive_table,"&msg=off")){ ////当检测到字符串msg=off时,执行关灯
    P1=0xff;    //关闭灯,P10引脚置低电平
}else if(strstr(Recive_table,"ERROR")){ //如果掉线或网络故障,重新连接
...

对收到的消息,进行字符串匹配,收到带on的消息,把P10引脚置高,收到带off的消息,把P10口置低电平。

具体接口可参考:巴法云官方文档

下载工具STC-ISP:下载:https://www.lanzous.com/iaxa4fc 密码:1234

STC89c51/52和ESP8266接线问题
c51 ----------8266
P30----------TX
P31----------RX
3.3v-----------3.3v
Gnd---------Gnd
3.3v-----------EN
试了8266直接接5v也工作,不过不建议使用

调试:

如果路由器有网络的话,esp8266会自动连接服务器,可在巴法创客云控制台 刷新网页,查看订阅设备是否在线。如果在线的话,可以在控制台推送on或许off消息,可以在串口调试助手查看单片机是否收到指令。波特率9600。

如果控制台没有显示订阅设备在线,连接好esp8266和c51,然后断电重启重试即可。

第四 微信小程序开发

在 微信公众平台注册小程序账号,拿到小程序 appid,长的大概是这样:wx34a2063de5cec04b。

右侧点击 -开发--》开发设置--》下方服务器域名处,点击修改,在request合法域名处,添加域名https://api.bemfa.com/ 保存提交即可。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载安装微信开发者工具。
下载demo示例程序。下载地址: 点击下载

打开微信开发者工具,小程序项目,导入项目。在目录处选择刚刚下载解压的demo示例程序,AppID处填入你的小程序AppID,然后点击下方导入即可。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示例程序非常简单,各位大神可以继续开发添加各种功能,添加背景,优化色彩等等,如果只是简单使用,只需修改/pages/index/index.js 文件中uid 和topic 信息为自己的即可,这里的uid和topic需要和esp8266填入的uid和topic相同,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修改完毕后,ctrl+s 保存修改。可以点击左边屏幕上的按钮进行调试,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onsole控制台可以查看小程序的调试信息。默认每5秒会自动请求一下服务器,查看esp8266的状态信息。点击打开或者关闭按钮,打开esp8266串口调试助手,可查看esp8266是否收到指令,如果第一步esp8266已联网,都是可以收到信息的。

如果界面和其他功能都开发完毕。可以点击微信开发者工具的上面的上传按钮,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传成功后,再登陆刚刚注册的微信公众平台,在版本管理处,可以看到自己刚刚上传的小程序,提交审核即可,等一天左右,一般都会通过,通过后登陆微信公众平台,提交发布即可。如果是自己使用的,做好加上登陆验证功能,比如验证匹配一下某个字符串是否正确等等,不然小程序上线后别人也可以随意控制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五 可能遇到的一些小问题

选择PDATA 或者large XDATA。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