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多生涯规划,有用吗?还是感觉有用?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季节对人的影响越来越小了,更多是节日交替前的迷惘——今年要做点啥了,上年的清单又完成了多少!

来自网络

最近也看了好多年计划制定相关的资料还有网课,知道了很多生涯规划师,也知道了好多的工具。当然这些工具大部分都是在你找到自己的目标后,制定出年目标,分到季、月如此等等。

规划,找方向、努力。最近常笑听说:“坚持梦,万一实现了呢?”【说得像是在守着贞节牌坊一样】。下面喝点茶


先说方向:

我们每个人在年头,总会想着今年制定的十个八个的梦想清单,但实现了清单内容对人生有何作用?规划课上都会说要有一个正确的方向,就是你要变成什么人?你列的清单归根到底只是欲望清单,“我要去西藏”“我要去买个车”……这些到底是社会需求还是内心需求所致?

规划更多的是让自己的喜好适应时代的潮流。那什么是自己喜好、什么是潮流呢?昨天能看到对六小龄童上春晚的支持,我觉得这个时代是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时代,好感动地说。but,今天又看到二师兄,还有白龙马要上春晚的信息,我有点“呵呵~”了。这感觉只是一个茶余饭后的话题而已。潮流,我只想说比深圳最近的天气变得还快。当年又有多少人和马云一样跟对了潮流呢,最后也只剩下他一个,而且万般艰辛的说。

天时,地利,人和。我们都没有孔明的观星,也没有风水大师的寻龙点穴,上面也没有人。肿么办!

当年说的,计算机专业饱和了,不好就业了!一个互联网+,方向就立即就对了。当然这里前瞻性也是一种强大的能力。这里只有多看趋势的书了。


如果方向这么难,我们谈谈努力吧:

努力,努力工作是努力,努力学习心外无物是努力。玩物丧志就是不努力,玩就是不努力。听妈妈的话是这么说的。然而是这一年,更多听到的是“努力地玩”。其实我们都喜欢这个词语搭配,谁不喜欢玩,还给一个这么积极的修饰词。有人努力地去旅行,写下了游记---网红。有人努力地写文章---作家。有人努力……好像耳边充斥着的不再是以前的努力学习找份好工作,努力工作赚大钱。现在玩着玩着就变成工作,然后赚大钱,迎娶……

时代变化太快,思维没跟上,就落后。若刚好思维搭上线\


,就要大发的感觉。默默地念,我也要搭上线~

那还没搭上线的我们怎么办,那就只能“努力”咯。多看点书,总会有用的。


回到今天和朋友聊天,到底是随性好还是追赶好?这里的随性是工作了一天后,回家做自己愿意做的事。追赶是指下班回家继续寻找人生的真谛。【说得这么高大上,你们已经猜到哪个是我说的了】

其实,晚上的时间决定一个人的人生,这话是不假。【我都让洗脑了这么长时间了,而且我也看了那么多的书,所以不希望这话是假的。就像我不希望多拉A梦最后只是大雄发的一场梦一样。】

这里我想到一个词是——心安。如果晚上回家,你开电脑玩游戏后觉得愧对自己,那么明天就早早起来看几页书或者运动来追赶昨天失去的时光。但也有可能,你虚度了一晚的时光,心中变得闲静自得,那就没有必要追忆一晚的光阴流逝啦,因为这其实是在回复能量,为了下次的起航。没有人能评价别人的私生活,也就没有人能向你的人生规划过多的指点。看了那么多规划的资料,看后也得坚持慎思笃行啊。

前路迷惘本来就是人生的本质,有人逃避,有人找方法(这里两个都是中性的词)。中国人喜欢话不说全。逃避,积极地说是跳脱,在静处觉察自己的生活和世事。找方法,当方向是错的,再积极也是徒劳。【写到这里我都想给自己两巴了,what am i 弄啥咧】

所以,如果你喜欢跳脱就跳,喜欢寻找就找,其实只有你心安。人生在世,但求无愧于心,对得住自己。

you jump i jump

最近我也是在各种找自己的定位,或者说可能性,依然寻找中,迷惘时会在纸上写写画画,将不爽写下画下就心能安静一番。为什么寻找因为以前做设计烙下的印,好的设计是下游各工序能顺利进行的关键,所以习惯了想太多。想太多也并不是不好,可以是人生规划方面还是但有经验方得好设计,或者像老师说的“试错”。试试没有什么不好的,努力地试错,或者换个词——试新。

愿你的2016,心安有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旅行计划泡了汤,真让人难过;工资迟迟还没发,真让人抓狂;喜欢的包包贵到买不起,让人无奈;今天的大餐没有吃得尽兴,遗...
    古语阅读 252评论 3 0
  • 喜欢,男的对女的,抑或是女的对男的,或者再多一些想象力也无妨。 从小没有人教,但是我们能够自学成才,而且貌似大自然...
    风狼志阅读 215评论 0 1
  • 《简书周刊030》epub下载地址 《简书周刊030》豆瓣阅读地址 《简书周刊030》多看阅读地址 《简书周刊03...
    简书阅读 675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