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数据结构——字符串、列表、元组、字典

最近在自学Python,遇到了一些数据结构方面的问题,熟悉使用字符串、列表、元组、字典这四种数据结构对理解Python代码十分有帮助。
本篇文章介绍了字符串、列表、元组、字典四种Python数据结构的属性和常用的操作方法。
我将在下一篇文章介绍在Python实际应用中对数据结构的选择和使用

放个简版的思维导图

屏幕快照 2017-07-25 下午1.34.48.png

*注:


字符串

属性

  • 字符串对元素必须是字符
  • 必须是不可变元素
  • 如果需要修改字符串中的字符,需要使用 字符的列表 进行修改

方法

创建字符串

var1 = 'Hello World!'
var2 = "Runoob"

上述代码创建的均是字符串对象

访问字符串中的值

Python 不支持单字符类型,单字符也在Python也是作为一个字符串使用。
Python 访问子字符串,可以使用方括号来截取字符串,如下实例:

var1 = 'Hello World!'
var2 = "Runoob"

print ("var1[0]: ", var1[0])
print ("var2[1:5]: ", var2[1:5])

以上实例执行结果:

var1[0]: H
var2[1:5]: unoo

内建函数太多我就不一一放了,欢迎大家参考[菜鸟教程](http://www.runoob.com/python3/python3* string.html)


列表

属性

  • 列表是最常用的Python数据类型,它可以作为一个方括号内的逗号分隔值出现。
  • 列表可以包含任何数据类型
  • 与字符串的索引一样,是一个有序的项目集合列表索引从0开始。列表可以进行截取、组合等。

方法

创建一个列表

只要把逗号分隔的不同的数据项使用方括号括起来即可。如下所示:

list1 = ['Google', 'Runoob', 1997, 2000];
list2 = [1, 2, 3, 4, 5 ];
list3 = ["a", "b", "c", "d"];

列表的更新

你可以对列表的数据项进行修改或更新

list = ['Google', 'Runoob', 1997, 2000]

print ("第三个元素为 : ", list[2])
list[2] = 2001
print ("更新后的第三个元素为 : ", list[2])

以上实例输出结果:

第三个元素为 : 1997
更新后的第三个元素为 : 2001

也可以使用append()方法来添加列表项

list1 = ['Google', 'Runoob', 'Taobao']
list1.append('Baidu')
print ("更新后的列表 : ", list1)

以上实例输出结果如下:

更新后的列表 : ['Google', 'Runoob', 'Taobao', 'Baidu']

删除列表元素

删除列表元素有多种方法

  • 如果你知道准备删除的元素的下标,可以使用pop:
    pop() 函数用于移除列表中的一个元素(默认最后一个元素),并且返回该元素的值。

list1 = ['Google', 'Runoob', 'Taobao']
list1.pop()
print ("列表现在为 : ", list1)
list1.pop(1)
print ("列表现在为 : ", list1)

以上实例输出结果如下:

列表现在为 : ['Google', 'Runoob']
列表现在为 : ['Google']

  • 如果你不需要使用删除的值,可以使用del()操作符,用法同pop()但是没有返回值,值得注意的是del可以与切片下标一起使用达到删除多个元素的效果

t = ['a','b','c','d','e','f']
del t[1:5]
print t

以上实例输出结果如下:

['a','f']

  • 如果你知道要删除的元素(而不是下标),则可以使用remove(),该方法没有返回值:

list1 = ['Google', 'Runoob', 'Taobao', 'Baidu']
list1.remove('Taobao')
print ("列表现在为 : ", list1)
list1.remove('Baidu')
print ("列表现在为 : ", list1)

以上实例输出结果如下:

列表现在为 : ['Google', 'Runoob', 'Baidu']
列表现在为 : ['Google', 'Runoob']


元组

属性

  • Python 的元组与列表类似,不同之处在于元组的元素不能修改,也就意味着我们不能直接对元组进行修改、删除。
  • 元组使用小括号,列表使用方括号。
  • 元组创建很简单,只需要在括号中添加元素,并使用逗号隔开即可。
  • 严格来说,函数只能返回一个值,但是元组可以作为返回值,所以元组经常用来作为返回值来返回多个值。

方法

创建元组

tup1 = ('Google', 'Runoob', 1997, 2000);
tup2 = (1, 2, 3, 4, 5 );
tup3 = "a", "b", "c", "d";

访问元组

元组可以使用下标索引来访问元组中的值,如下实例:

tup1 = ('Google', 'Runoob', 1997, 2000)
tup2 = (1, 2, 3, 4, 5, 6, 7 )

print ("tup1[0]: ", tup1[0])
print ("tup2[1:5]: ", tup2[1:5])

以上实例输出结果:

tup1[0]: Google
tup2[1:5]: (2, 3, 4, 5)


字典

属性

  • 字典与以上三种数据结构有很大差异,它使用键值对(key value)或者有时被称作一项(item)*作为集合与集合之间的映射,字典的键可以理解为列表、元组等它们的下标,我们可以通过键来查找访问与它对应的值。
  • 键必须是唯一的,但值则不必。
  • 字典是通过散列表算法实现的,所以他在查找所花费的时间不会因为项的增加而增加,但是列表则不然,列表它的搜索速度与项数成反比。关于散列表有兴趣的可以看看这个链接https://zh.wikipedia.org/wiki/哈希表
  • 反向查找(value* key)不是不能,但是很慢,不建议频繁使用。
  • 键的值应为不可变的,所以像列表这样的可变类型不适合作为字典的键,但是元组这样的不可变类型经常作为字典的键使用。

方法

创建字典

dict = {'Alice': '2341', 'Beth': '9102', 'Cecil': '3258'}
dict1 = { 'abc': 456 };
dict2 = { 'abc': 123, 98.6: 37 };

访问字典里的值

把相应的键放入熟悉的方括弧,如下实例:

dict = {'Name': 'Runoob', 'Age': 7, 'Class': 'First'}

print ("dict['Name']: ", dict['Name'])
print ("dict['Age']: ", dict['Age'])

以上实例输出结果:

dict['Name']: Runoob
dict['Age']: 7

如果用字典里没有的键访问数据,会输出错误如下:

dict = {'Name': 'Runoob', 'Age': 7, 'Class': 'First'};

print ("dict['Alice']: ", dict['Alice'])

以上实例输出结果: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test.py", line 5, in <module>
print ("dict['Alice']: ", dict['Alice'])
KeyError: 'Alice'

修改字典

向字典添加新内容的方法是增加新的键/值对,修改或删除已有键/值对如下实例:

dict = {'Name': 'Runoob', 'Age': 7, 'Class': 'First'}

dict['Age'] = 8; # 更新 Age
dict['School'] = "菜鸟教程" # 添加信息

print ("dict['Age']: ", dict['Age'])
print ("dict['School']: ", dict['School']) 以上实例输出结果:
dict['Age']: 8
dict['School']: 菜鸟教程

删除字典元素

能删单一的元素也能清空字典,清空只需一项操作。
显示删除一个字典用del命令,如下实例:

dict = {'Name': 'Runoob', 'Age': 7, 'Class': 'First'}

del dict['Name'] # 删除键 'Name'
dict.clear() # 删除字典
del dict # 删除字典

print ("dict['Age']: ", dict['Age'])
print ("dict['School']: ", dict['School'])

但这会引发一个异常,因为用执行 del 操作后字典不再存在: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test.py", line 9, in <module>
print ("dict['Age']: ", dict['Age'])
TypeError: 'type' object is not subscriptable


写在最后

学了Python快半个月了,让我体会到了这门语言的奇妙。就我而言,这是写java、c等语言所体会不到的快感,如果你也是和我一样刚刚接触Python或者刚接触编程的同学,请你坚持下去,Python值得我们去学习。
附上一些目前看的觉得优秀的书和网站:

《像计算机科学家一样思考Python》
很好Python入门读物,对新手很友好,深入浅出,没有断崖式阅读体验
《集体智慧编程》
主要讲解机器学习,我只看了第一章,代码有点难度,看完上面的《像计算机科学家一样思考Python》在读应该会好一点

网站

[菜鸟教程](http://www.runoob.com/python3/python3* tutorial.html)
本文的大部分代码都是摘自此网站。我经常用它来查一些函数用法。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Python)——中国大学MOOC](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HIT* 1001616002)
哈工大的mooc,质量很高,目前课程还在进行中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我也深感荣幸,点个赞再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