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和平战士》遇见智慧老人

《和平战士》改编自美国身心灵导师丹·米尔曼的半自传体小说《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说的是原本骄傲有些自负的奥运体操选手丹·米尔曼,在加油站遇见被他称为“苏格拉底”的神秘老人后,内心经历一系列变化和成长的故事。神秘老人苏格拉底对米尔曼说的很多台词简直精彩叫绝,富有哲理智慧。若看该部电影的观众自身具备一定的人生经历,也许更能从那些台词中读出属于自己的味道来。



——“我不希望你从外面的世界获取信息,从你的内心获取。”

我们对外面世界的认知、判断,不该单靠别人来告诉你是这样、是那样,然后不经思考直接拿过来,任由它植入你的大脑,甚至由它指导你的行为。而是暂且先看着它,留个问号,不急于肯定或否定,结合自身或他人经历,经过自己的思考体会及时间的检验后,那个答案经由内心流出。以这种方式得出的答案才是属于自己人生的特定地图,才算拿回自己人生问题的解答权,而不是瞎由别人指挥该往东走还是该往西行。


——“人们都害怕他们的内心,但内心恰恰是他们唯一的归宿。”

害怕内心,其实是害怕面对所有面向的自己,尤其不愿直面自身的恐惧、害怕、担忧、贪婪、自私、嫉妒、恨、自卑、愤怒等人性的弱点,不愿承认,也不愿接纳,或者不敢去开挖。我们在外面世界受了挫,认为自己倒霉,运气不好,是受害者,情绪低落。这时候我们反而需要静下来内观,往自己身上找原因,往内走,找出自己的负面信念,然后接纳那个不完美的自己,放下捆绑你的负面信念。只有安顿好内在,打牢情绪管理的根基,才能自如游刃于充满变化的外在世界。



——“在动作中冥想。”

冥想的过程不一定在静坐,也可以在动态中完成。有些人在长跑中,当稳定了速度和呼吸后,跑着跑着就进入了冥想状态。


——“最不容易被人爱上的人,通常最需要被爱。”

最不容易被人爱上的人,例如那些偷盗、抢劫、做坏事的人,往往有着不太幸福、不被认同的成长经历,往往得到的爱和关注很少,所以会做出伤害他人的行为。非洲某个部落,处理犯人的方式,不是把他抓起来狠狠惩罚他,而是让部落的每一个族人都跟犯人说他们认为他身上具备的一个优点,让他知道原来自己是这么有爱、优秀的人。最后,犯人通常听得痛哭流涕,诚心认错。

2016年,哥伦比亚停止了长达52年的内战,结束内战的转折点,不是政府动用武力平叛叛军,而是打出温情牌。政府知道叛军藏身的地域已让他们无路可退,就空投荧光棒,为他们指引逃脱的回家之路。圣诞节快到了,政府在他们藏身的附近散落邀请他们回家一起过圣诞的卡片,还邀请叛军成员的亲人在电视上出镜召唤他们早日回家。最绝的是,在世界杯期间,政府还为他们空投有球星亲笔签名的足球等,彻底令同样是球迷的叛军无力招架。最终叛军宣布投降,停止交火。

想让坏人变好,不是去惩罚他,而是给他爱。


——“从来都不可能没有事情发生。从来都没有平凡的时刻。”

你也许不知道过去、当下已经发生的事会如何相互连结、反应,一件又一件当时看似平凡普通的小事将会引申出日后改变人生的转折点,促成人生的重要事件接着由那个转折点再引申出更多的转折点。我们的人生就是这样一张精密织就的大网,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是连成网的线,所以每一件事的发生背后都被赋予造物主的特定目的。例如现在回过头去看当时让你抓狂、讨厌、感到挫败甚至瞧不起的事情,却助推了你今天取得的成就。没有好事和坏事之分,都是有意义的存在,就看你是否站得够高来俯视。



——“你永远不会更好。同样你永远也不会比别人更差。”

如果你觉得明天的自己会变得更好,那就否定了现在的自己,认为现在的自己还不够好,更好的自己永远在明天,而不在现在。请问你有什么感觉?是不是否定自己、缺乏自信、担忧?通过努力,将来的自己获得成长,一定比现在的自己优秀是没错,但你能真实体会自己永远只有在当下。今天是昨天的未来,不可及的未来也是以今天的面貌让你去度过,所以最好的自己已经在今天,在当下。你可以持续持续成长获得优秀,但请不要否定现在的自己。

总是觉得自己比别人差,不够别人好,跟人比较,也是困住我们舒展自己的木马程序。我脸蛋没她漂亮,但我赚钱比她多,金钱能力比她强;我工作能力不如他,但我性格友善,人缘比他好;我没他细致有耐心,但我思维活跃,点子思路多。这样一来,怎么比?究竟谁更好?谁更差?根本无法比较。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没有更好或更差之分,比较是无稽之谈。


——“习惯是个问题,你要做的是对自己的选择有觉知,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面对别人的质疑,习惯愤怒;别人一拒绝,就习惯否定自己,认为问题出在自己做得不够好;哪怕面对心仪的机会,也习惯不敢去争取。你要对自己的习惯保持高度觉知,这些习惯性的机械反应,究竟带领你走向更开阔、格局更高的版本,还是把你引向封闭、束缚?你不可能用一个机械反应、一成不变的自己去换一个不一样的新版本的自己。


——年轻人:“为什么要我相信你?你教我只相信自己的直觉。”

老人:“你怎么知道现在的我不是你的直觉在跟自己说话?”

年轻人:“你是说也许是我创造了你?”

嘿嘿,就连对面这个对你说智慧、富有哲理的话的人,都是你自己吸引、创造出现在现实生活中的呢,吸引力法则!你遇到问题,想解开疑惑,就一定吸引解答问题的相关人事物出现给你答案。



——“知识和智慧不是同一回事,智慧是去实践。”

说得非常棒!我们看很多书、电影,吸收到很多知识,如果不加以运用在生活中,活出来,学到的知识只是知识,你只是当了知识的搬运工和储藏室,从书里、电影里搬运到大脑并储藏起来原封不动。一旦你运用它们解决问题,那个过程就变成了你的智慧。


——“死亡并不可悲,可悲的是多数人并没有活过。”

还用多说吗?多少人在害怕中过一生,害怕冒险、尝试、失败、失去,在“安全、稳定”中浪费生命。


——“服务他人是一种崇高的使命。”

不管从事什么工作,什么行业,收入是高还是低,只要你的工作能够给他人带去帮助、方便,有益处,有利他的作用,都是有意义的、崇高的工作,都在行使人生的使命。不少父母长辈认为只有进入公务员、事业单位等体制内工作,端着财政供养的稳定饭碗,才算找到“好工作”,对子女自行创业,或追随兴趣爱好而从事新兴行业嗤之以鼻,有的甚至还想为子女“拨乱反正”,施加压力让子女“弃暗投明”。我想说的是,如果我们从事的工作能为别人创造价值,这工作多么有价值。



——一段老人和年轻人之间精彩的对话:

老人:“战士不是要尽善尽美,不是要常胜,不是要刀枪不入,他极其脆弱,那才是真正唯一的勇气。”

年轻人:“你觉得我可以进行怎样的训练?我刚刚发生了意外。”

老人:“意外就是你的训练。人生是个选择,你可以选择成为受害者,或者你想成为的任何人。”

年轻人:“忽略发生在我身上的事?”

老人:“战士主动,傻瓜被动。”

年轻人:“要是我做不到呢?”

老人:“那是以后的事,别管它。”

年轻人:“那我要怎样开始?”

老人:“从来就没有开始或终止,只有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活在当下的智慧是很多人都听过的一个说法,也是很多有识之士追求的目标,但绝大多数人包括本人在内,都很迷茫,不知到底如...
    实在哥阅读 2,501评论 3 5
  • 一早起来,天空还飘着雨。 昨天下了一夜,半夜被冻醒,听着雨水打着玻璃的响声。缩了缩身子,继续入梦。 昨天H先生和...
    郝小糖阅读 212评论 0 0
  • 陈丛和顾婷穿越了黑夜里的冬青道,几间教室明亮的灯光偶尔映在他们身上。陈丛笑说,这夜路好几次走都觉得诡异得很,像是鬼...
    乐半生阅读 200评论 0 0
  • ◆★◆做什么产品好,零食,怎么找货源,一手货源,吧,零食,怎么找货源,起步技巧,吧,联盟,阿里巴巴◆★◆ ----...
    nihaoma771阅读 276评论 0 0
  • 文/青草青青 东拉河,在我心里,它不再是一条普通的河流,它承载了太多。每当孙少安难过时,总...
    青草青青阅读 850评论 1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