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使用小结

这是我在学习Git的过程中所做的读书笔记的相关总结,希望能对刚刚接触Git或Github的小伙伴们带来一点点帮助,欢迎在我的博客下或者本文下给予意见和帮助!


Git是当代最流行的版本控制系统,这是我在阅读了廖雪峰的Git基础教程后所作的笔记和总结,希望能对你有帮助。

Git概述

Git是一个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就是基于它,著名的GitHub网站才能为开源项目免费提供Git存储,即Git的远程仓库服务。Git是完全免费的,GitHub对于开源仓库也是免费的。其他的免费的版本控制系统(Version Control System,即VCS)还有CSV,SVN等,它们都是集中式的,速度慢,而且还必须联网才能使用。

Git的产生原因是由于维护Linux项目需要一个VCS的支持。起初BitKeeper(属于BitMover公司)被授予Linux社区免费使用,而后来有人因试图破解BitKeeper而使BitMover公司撤回了对Linux社区的授权,Linus就趁机写了自己的Git来取代BitKeeper的版本控制功能。

那么集中式VCS和分布式VCS各自都有什么特点呢?

集中式是指版本库集中放在中央服务器中,每次工作都需要从中央服务器中取得最新的版本,在本机上进行修改,然后推送到远程的中央服务器上。中央服务器就好比是一个图书馆。必须联网才能工作。

分布式是指并没有中央服务器,每个人的电脑上都是一个完整的版本库,只互相推送各自的修改。因为两人电脑通常不在一个局域网内,两台电脑互相访问不了或者没有开机等等,导致在两人之间的电脑上无法推送版本库的修改,所以通常也有一台充当“中央服务器”的电脑,方便“交换”大家的修改。

常见的版本控制系统有CVS,它是免费和开源的、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由于CVS自身设计问题,会造成提交文件不完整,版本库莫名其妙损坏的情况。同样开源免费的SVN就修正了CVS的一些稳定性问题,是目前用的最多的集中式版本库控制系统。

收费的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有IBM的ClearCase、微软的VSS(集成在Visual Studio中)等。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有Git、BitKeeper、Mercurial、Bazaar等。

安装Git

Linux系统(我的是Ubuntu14.04)可以直接使用命令 sudo apt-get install git 来安装。这里是在默认的软件仓库中安装,版本比较低,如果需要安装较新版本的Git,输入以下命令


$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git-core/ppa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install git

注意,在老版本的debian或者ubuntu linux,要用 sudo apt-get install git-core安装,因为有个软件(GNU Interactive Tools)也叫GIT,所以git只能叫git-core,但现在Git名气实在太大,后来就把GNU Interactive Tools改名为gnuit了,git-core正式改为git。

如果要通过Git的源码安装,就要走经典的 ./configmakesudo make install 三部曲了。

除了CLI的Git,还有一些图形化的Git工具,比如gitg,安装命令如下


$ sudo apt-get install gitg

安装完成后要配置自己的个人信息,在你的shell或git bash中输入以下命令,配置自己的用户名和邮箱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email@example.com"

其中--global参数代表该配置对所有本机的Git仓库都生效,这些配置都被保存在用户目录下的.gitconfig文件中,如果不加--global参数,则必须要在Git仓库目录中配置,该配置仅在该Git仓库中有效,配置文件在.git/config中。

配置Git使用的默认文本编辑器,使用


$ git config --global core.editor "subl -w"  # 配置Sublime

$ git config --global core.editor "vim"      # 配置vim

注意subl程序要在PATH路径下,加-w参数是为了让Sublime在文件被保存后再返回。

个性化Git配置

让Git显示颜色


$ git config --global color.ui true

配置别名alias


$ git config --global alias.st status

$ git config --global alias.co checkout

$ git config --global alias.ci commit

$ git config --global alias.br branch

$ git config --global alias.unstage 'reset HEAD'

$ git config --global alias.last 'log -1'  # 显示最后一次提交

$ git config --global alias.lg "log --color --graph --pretty=format:'%Cred%h%Creset -%C(yellow)%d%Creset %s %Cgreen(%cr) %C(bold blue)<%an>%Creset' --abbrev-commit"

其中--global参数是全局参数,也就是说这些配置在这台电脑的所有Git仓库下都可用。

Git基本操作

git init


$ mkdir learngit

$ cd learngit

$ pwd

$ git init  # 把当前目录变成Git可以管理的Git仓库

.git目录是git来跟踪管理版本库的,也可以在非空目录下建立git仓库。

也可以在一个Git仓库中再次使用init命令,会重新初始化已存在的Git仓库。

如果你使用Windows系统,确保仓库路径名不包含中文。

其实,所有的版本控制系统,只能跟踪文本文件的改动,比如TXT文件、网页、程序代码等等。

图片视频等二进制文件,虽然也能由版本控制系统管理,但无法跟踪文件的变化,只能把二进制文件每次的改动串起来,比如只能知道图片从100KB改成了120KB,但到底改了啥,VCS无法知道。

git add & git commit

使用下列命令来将readme.txt文件添加进暂存区,并提交为一个版本commit。


$ git add readme.txt

$ git commit -m "wrote a readme file"

-m参数后紧跟本次提交的说明信息,你可以多次add,然后用一次commit提交很多文件,如


$ git add file1.txt

$ git add file2.txt file3.txt

$ git commit -m "add 3 files."

git add -n .只显示将要添加的文件,而并不实际添加到index,也可以用git add --dry-run .git add . -v将会显示详实信息。git add . -i交互式地添加文件。git add -A添加工作区中所有的文件到index。

有关git add -Agit add .git add -u的区别和在Git不同版本中的表现,参见下图:

Git1.x中各种add方式的行为
Git1.x中各种add方式的行为
Git2.x中各种add方式的行为
Git2.x中各种add方式的行为

git commit -a可以自动暂存被修改或删除的已跟踪文件,对于Git未跟踪的文件则不会被提交。

git commit -c可以在之前某个commit信息的基础上再编辑,作为这次commit的提交信息。

git默认不允许提交空提交,即和父commit完全一样的commit不被允许,但是可以加上--allow-empty参数来强制提交。

如果你不想写提交信息,使用--allow-empty-message参数,强烈不建议!

如果需要修改上一次commit的信息,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 git commit --amend

该命令会删除上一次commit,然后用这次commit替换。

git diff

使用下列命令


$ git diff file  可以查看file文件的修改 或者

$ git diff -- file # '--' 可以省略,如果当前文件不存在,则必须加上'--'

$ git diff HEAD [--] readme.txt 查看工作区和版本库里面最新版本的区别

$ git diff test 查看当前工作区和test分支的差别

$ git status 查看仓库当前的状态

$ git diff --stat 不查看具体详细差别,而是查看统计哪些文件被改动,有多少行被改动

不加参数的git diff会比较当前工作目录中Git所跟踪的尚未暂存的文件和上一次commit版本间的差异(如果已经staged,又进行修改,则比较当前工作目录和index中的差别),如果要查看已经暂存的文件(如果新文件已经被add进index,则也会被比较)和上一次commit版本间的差异,使用git diff --cached命令。使用git diff HEAD来查看你当前的工作目录与上一次commit版本之间的所有差别。


git diff --cached(--staged同义词) [] # 比较当前index和commit间的差异,默认commit是HEAD,即上一次提交,如果HEAD不存在(如初始化后未进行任何commit的Git仓库),则显示所有index中的内容。

git diff比较分支之间的差别


$ git diff master..test  # 比较分支master和test之间的差异(test相对于master的增量)

$ git diff master...test  # 比较master和test的LCA(最近公共祖先)和test的差异(test相对于LCA的增量)

# 即如果A是B的父分支,则git diff A...B会显示出B分支自创建后的改变(因为LCA是A,即B相对于A的增量),而git diff B...A会显示空,因为A相对于A的增量为0\.

git reset

Reset current HEAD to the specified state.


git reset [-q] [] [--] ...

重置\指定的文件在index中的映像为它们在\中的样子(不影响工作区或当前分支),这意味着git resetgit add相反。然后使用git checkout来将其从index改变到工作区.或者git checkout指定\来直接一次将某个commit中的文件内容更新到index和工作区。


git reset [] []

这种形式的命令将当前分支HEAD指向\,根据\来更新index或者工作区。\的默认值是--mixed。\可以是以下值之一:

  1. --soft

不改变index和working tree。所有改变都处于'Changes to be commited'状态。

  1. --mixed

更新index,但不更新working tree,所有改变都处于'not marked for commit'状态。

  1. --hard

更新index和working tree,所有从\以后的已跟踪文件的修改都将被舍弃。

  1. --merge

重置index,更新工作区中从\到HEAD之间不同的文件

  1. --keep

与--merge类似。

git checkout


git checkout [-p|--patch] [] [--] ...

当\或者--patch给定时,git checkout不会切换分支。它从index或者(通常是一个commit)指定的提交来更新工作区中\指定的文件。\参数能够被用来指定一个特定的tree-ish(也就是一个commit、tag或者tree),以便在更新工作区之前先更新index为该\的样子。

每一个commit都会对应一个commit id(版本号),它是由SHA1计算出来的一个非常大的数字,用来标识这次commit。它不仅单纯根据当前版本的文件内容,还包含了这次提交时的一切元数据(meta data),如提交时间等。

版本回退,用HEAD表示当前版本 上一个版本是HEAD,上上版本是HEAD^

往上100个版本写成HEAD~100。


$ git reset --hard HEAD^

$ git reset --hard cce56e9

如果上次的提交有错误,想要撤销。可以使用


$ git revert HEAD  # 创建一个取消上次提交的commit

$ git revert HEAD^ # 创建一个取消上上次提交的commit,上次提交(HEAD)的修改仍会保留,如果在HEAD^^之后的commit和HEAD^^,双方修改了同一个文件,则会造成冲突,需要解决冲突

或者修改提交来修复错误,即利用--amend参数。

git rm

从工作区和暂存区中删除文件


$ git rm --cached file # 仅从index中删除文件

$ git rm file # 从working tree和index中都删除,只能通过之前的commit恢复

$ rm file # 仅从working tree删除,可以通过git checkout -- file恢复

如果要删除的文件,与HEAD相比做了修改,则要使用--cached保留本地文件,或用-f强制删除。

git log

Show commits logs.


git log [] [] [[\--] ...]

默认不加任何参数,git log会按提交时间从晚到早(从新到旧)列出所有的更新,会显示一个SHA-1校验和,作者名字和邮件地址,提交时间,最后一个缩进段落显示提交说明。

-p展开显示每次提交和之前上一次提交的内容差异,用-2仅显示最近两次更新。


$ git log -p -2

有些时候,行层面的对比满足不了要求,需要单词层面的对比,使用--word-diff选项。


$ git log -U1 --word-diff

对比显示在行间,新增加的单词被[+ +]括起来,被删除的单词被[- -]括起来。使用-U1来将上下文行数从默认的3行改为1行。


$ git log --stat

仅显示简要的增改行数统计。


$ git log --pretty=oneline

pretty选项指定格式显示历史,如oneline、short、full、fuller、format:等。

--pretty=oneline 每个提交用一行显示 更好看

format选项可以自定制要显示的记录格式,便于后续编程提取分析


$ git log --pretty=format:"%h - %an, %ar : %s"

常用的格式占位符写法和意义见:git-log format常用选项

作者和提交者有何区别呢?

作者指的是实际做出修改的人,提交者指的是最后将此工作成果提交到仓库的人。比如,当你为某个项目发布补丁,然后某个核心成员将你的补丁并入项目时,你就是作者,而那个核心成员就是提交者。

--graph选项添加了一些ASCII字符串来形象地展现分支、合并历史等。

其它选项:

1. --stat和--shortstat,显示统计信息。

2. --name-only和--name-status,前者仅显示已修改的文件清单,而后者还显示是M(修改)、A(添加)还是D(删除)。

3. --abbrev-commit,仅显示SHA-1的前几个字符,而非完整的40个字符。

4. --relative-date,使用较短的相对时间显示(如,“2 weeks ago”)。

5. -p,按补丁格式显示每个更新之间的差异。

限制git log的输出长度:


$ git log - # 展示最近的n条记录

$ git log --since=2.weeks  # 最近两周内的提交

$ git log --since="2008-01-15" # 从2008-01-15以后的提交

$ git log --since="2 years 1 day 3 minutes ago"

$ git log --author snk # 显示作者snk的提交 --committer类似

$ git log --grep search_text  # 搜索commit message中的关键字

$ git log --all-match  # 如果要得到同时满足2个搜索条件的提交,需要用--all-match选项,否则,满足任意一个条件的提交都会被匹配出来

$ git log -Sfunction_name # 找出添加或删除了某些字符串的提交

$ git log -- # 只关心某些文件或目录的历史提交

$ git log --no-merges  # 非合并的提交

$ git log --no-color # 不显示颜色

与--since选项类似的还有--after、--until、--before等。

git reflog


$ git reflog

当你本地仓库中的分支(branch)或者其他引用被更新时,它会记录你的操作。它在帮助其他Git命令确定一个旧引用时十分有用。

使用git log -g也可以查看所有的历史操作记录。

工作区 && 暂存区

工作区(working directory):在电脑里能看到的目录

版本库(repository):.git文件夹来维护git的版本仓库,存放了很多东西,最重要的是暂存区(stage、index),还有Git自动创建的第一个分支 master 以及 指向 master 的一个指针 HEAD。

git add就是把文件修改添加到暂存区,

git commit把暂存区的所有内容提交到当前分支。

每次修改,如果不add到暂存区,那就不会加入到commit中。

撤销修改,丢弃工作区的改动


$ git checkout -- readme.txt

两种情况:

  1. readme.txt自从修改后还没有被放到暂存区,此时撤销修改就回到和版本库一模一样的状态;

  2. readme.txt已经添加到暂存区,又做了修改,此时撤销修改就回到添加到暂存区时的状态。



$ git reset HEAD file

可以把送到暂存区的修改撤销掉(unstaged),重新放回工作区。

删除文件


$ git rm file  # 来提交删除到暂存区 或者 直接使用 git add file

$ git commit -m "remove sth."

误删恢复:


$ git checkout -- file

远程仓库

GitHub配置

github网站是用来提供Git仓库托管服务的,那么github网站上的仓库就相当于是一个远程仓库。

本地Git仓库与GitHub仓库之间的传输是通过SSH加密的。SSH是

Secure Shell的缩写,即安全外壳协议,它是建立在应用层和传输层基础上的安全协议。

GitHub验证的验证方式有两种:

  1. 基于口令的安全验证 容易受到中间人攻击

  2. 基于密钥的安全验证 登录过程较慢

SSH配置:

1.创建SSH Key。用户主目录的.ssh目录下生成id_rsa和id_rsa.pub文件,id_rsa是私钥(不能泄露) id_rsa.pub是公钥(可以放心地告诉任何人),如果没有.ssh目录,需要通过以下命令来创建SSH Key。


$ ssh-keygen -t rsa -C "邮件地址"

2.登陆github, 在右上角的头像处,点击下拉菜单中的Settings,选择左侧的SSH and GPG Keys里面设置SSH公钥,点击new SSH key,在文本域中填入你的id_rsa.pub文件中的内容,填一个有标志性的title,然后点击Add SSH Key即可。

Github允许添加多个key,因此可以用若干台电脑(公司、家里等)来往Github推送。

在Github上免费托管的Git仓库,都是公开的,但只有自己可以修改。

如果不想让别人看到Git库,你可以:

1.付费使用GitHub的私有仓库。

2.自己搭建Git服务器。

SSH警告:

当第一次使用Git的clone或者push命令连接GitHub时,会得到一个警告。

这是因为Git使用SSH连接,而SSH连接在第一次验证GitHub服务器的Key时,需要你确认GitHub的Key的指纹信息是否真的来自GitHub的服务器,输入yes回车即可。

如果担心有人冒充GitHub服务器,输入yes前可以对照 https://help.github.com/articles/what-are-github-s-ssh-key-fingerprints/ 中的GitHub的RSA Key的指纹信息是否与SSH连接给出的一致。

相关Git命令

添加远程库


$ git remote add [remote-shortname(如origin)] [url(如ssh或https)]

git默认使用origin来标识克隆的原始仓库。

查看所有远程仓库


$ git remote [-v]  # --verbose 显示详实信息

从远程仓库拉取数据


$ git fetch [remote-short-name]

从远程仓库remote-short-name中拉取所有你在本地仓库中还没有的数据,运行完成后,你就可以在本地访问该远程仓库中的所有分支,如remote-short-name/master,你可以合并该分支,也可以切换到这个分支一探究竟。

注意,fetch命令只是将远程仓库的数据拉取到本地仓库,并不自动合并到当前工作分支。当你确实准备好了,请手工合并。


$ git pull

如果已经设置了某个分支用于跟踪某个远端仓库的分支,可以使用该命令自动抓取数据下来,然后将远端分支自动合并到当前工作分支,实际上git clone本质上就是自动创建了本地的master分支用于跟踪远程仓库中的master分支。

推送数据到远程仓库


$ git push -u [remote-name] [branch-name]

把本地的branch-name分支,推送到remote-name的服务器上。如果不指定remote-name和branch-name,克隆得到的仓库会自动使用默认的master和origin名字。

如果在你推送数据之前,已经有别人推送了若干更新,那么你的推送操作就会被驳回,你必须先把他们的更新拉取到本地,合并到自己的项目中,然后才可以再次推送。

由于远程库是空的,第一次推送master分支时,加上了-u参数,Git不但会把本地master分支内容推送到远程新的master分支,还会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和远程的master分支关联起来,为以后的推送或者拉取时就可以简化命令。以后,只要本地有了新的commit,就可以通过命令:


$ git push origin master

把本地master分支的最新修改推送至GitHub。

从远程库克隆

从GitHub网站上首先创建一个远程库,再利用命令git clone克隆到本地库。


$ git clone git@github.com:sonack/RemoteRepo.git

如果有多个人协作开发,那么每个人各自从远程克隆一份就可以了。

Git支持多种协议:默认的git://使用ssh,但也可以使用https等其他协议。但是https 速度慢,并且每次需要输入口令,比较麻烦,但在某些只开放http端口的公司内部就只能使用https.

分支管理

主分支一般为master分支,开发分支一般为dev分支。

严格来说,HEAD指向master,master指向提交commit。

命令小结:

查看分支:


$ git branch

创建分支:


$ git branch

切换分支:


$ git checkout

创建+切换分支:


$ git checkout -b

合并某分支到当前分支:


$ git merge

删除分支:


$ git branch -d

合并方式有fast-forward,即快速合并(直接把master指向dev的当前commit,速度非常快,时间复杂性是O(1)级别)。

解决冲突

git无法执行快速合并,只能试图把各自的修改合并起来,但这种合并就可能会有冲突。


$ git merge feature1

提示冲突 也可以用git status查看冲突的文件,手动解决冲突后


$ git add file

$ git commit -m "conflict fixed"

$ git branch -d feature1

git使用 <<<<<<<、=======、>>>>>>>标记出不同分支的内容。

用带参数的git log命令也可以看到分支的合并情况:


$ git log --graph --pretty=oneline --abbrev-commit

分支管理策略

通常,合并分支时,如果可能,Git会用fast forward模式,但这种模式下,删除分支后,会丢掉分支信息。

如果强制禁用fast forward模式,那么Git就会在merge时生成一个新的commit,这样,从分支历史上就可以看出分支信息。


$ git merge --no-ff -m "merge with no-ff" dev

因为这种合并要创建一个新的commit,所以加上-m参数,把commit描述写进去。

分支策略:

原则:

  1. master分支应该是非常稳定的,也就是仅用来发布新版本,平时不在上面干活;

  2. 在dev分支上干活,dev分支是不稳定的,到某个时候,再把dev分支合并到master分支上。

  3. 每个人都在各自的dev分支上干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支,时不时地往dev分支上合并。

BUG分支:

工作还没完成,不能commit,必须要先解决bug.

或者可以用stash功能,把当前工作现场"储藏"起来,等以后恢复现场后继续工作。

在dev分支上没有被git管理的文件是不能被stash的(只有修改和暂存区等能被管理)


$ git stash

恢复


$ git stash apply  恢复但不删除stash内容

$ git stash drop    删除stash内容

或者用一条语句


$ git stash pop    恢复的同时把stash内容也删除

恢复指定的stash


$ git stash apply stash@{0}

多人协作

当从远程仓库克隆时,实际上Git自动地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和远程的master分支对应起来了,并且远程仓库的默认名称为origin。

查看远程库的信息


$ git remote

或者用git remote -v显示更详细的信息。

其可以显示有权抓取(fetch)和推送(push)的origin的地址,如果没有推送权限,就看不到push的地址。

推送分支

推送分支,就是把该分支上的所有本地提交推送到远程库,推送时,要指定本地分支,这样Git就会把该分支推送到远程库对应的远程分支上。


$ git push origin master

$ git push origin dev

或者用


$ git push --set-upstream origin dev

需要推送的分支:

  1. master是主分支,因此要时刻与远程同步;

  2. dev是开发分支,团队所有成员都需要在上面工作,所以也需要与远程同步;

  3. bug分支只用于在本地修复bug,没必要推送到远程;

  4. feature分支是否推到远程,取决于是否需要合作开发。

抓取分支

克隆别人的库只能看到master分支,要在dev分支上开发,必须创建远程origin的dev分支到本地,用下面的命令创建本地dev分支


$ git checkout -b dev origin/dev

解决冲突

拉取远程更新并合并


$ git pull

如果失败,则可能因为没有指定本地dev分支和远程origin/dev分支的链接,使用:


$ git branch --set-upstream-to origin/dev dev

或者用--track选项,然后再次git pull

手动解决冲突后,再提交(push)


$ git add conflictFile

$ git commit -m "fix the conflict on dev branch"

$ git push

多人协作的工作模式

  1. 试图用git push origin推送自己的修改;

  2. 如果推送失败,则因为远程分支比你的本地更新,需要先用git pull试图合并;

  3. 如果合并有冲突,则解决冲突,并在本地提交;

  4. 没有冲突或者解决掉冲突后,再用git push origin推送分支。

标签管理

标签是版本库的一个快照,本质上是指向某个commit的指针(和分支类似,但分支可以移动,标签不能移动)。

创建标签


$ git branch

$ git checkout master    # 切换到需要打标签的分支上

$ git tag v1.0

git tag 默认是将标签打在最新提交的commit上的,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指定commit


$ git tag

查看所有标签


$ git tag

注意标签不是按照时间顺序列出的,而是按照字母序排序的。

查看标签信息


$ git show

创建带有说明的标签,用-a指定标签名,-m指定说明文字,创建用私钥签名的一个标签,用-s签名采用PGP签名,因此,必须首先安装gpg(GnuPG),如果没有找到gpg,或者没有gpg密钥对,就会报错。

删除标签


$ git tag -d v0.1

推送标签到远程


$ git push origin

一次性推送全部尚未推送到远程的本地标签


$ git push origin --tags

删除远程标签

  1. 先从本地删除,git tag -d v0.9

  2. 然后从远程删除,删除命令也是push,即 git push origin:refs/tags/v0.9

GitHub

在fork开源仓库后即拥有其读写权限(自己的仓库),可以通过推送pull request给官方仓库贡献代码。

杂项

忽略特殊文件

git工作区的根目录下创建一个特殊的文件.gitignore文件,详情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博文.gitignore文件解析或者参考官方文档,这里是一些常用的.gitignore文件的写法。

忽略文件的原则:

  1. 忽略操作系统自动生成的文件,比如缩略图等;

  2. 忽略编译生成的中间文件,可执行文件等。

  3. 忽略带有自己敏感信息的配置文件,比如存放口令的配置文件等。

然后可以把.gitignore文件放到版本库里,并且可以对.gitignore文件做版本管理。

搭建Git服务器

1.安装git


$ sudo apt-get install git

2.创建一个git用户,用来运行git服务


$ sudo adduser git

3.创建证书登陆

收集所有需要登陆的用户的公钥(id_ras.pub文件),把所有公钥导入到/home/git/.ssh/authorized_keys文件里,一行一个。

4.初始化Git仓库

先选定一个目录作为Git仓库,假定是/srv/sample.git。

在/srv目录下输入


$ sudo git init --bare sample.git

Git就会创建一个裸仓库,没有工作区(bare意为空的,赤裸的)。

因为服务器上的Git仓库纯粹是为了共享,所以不让用户直接登陆到服务器上去改工作区,并且服务器上的Git仓库通常都以.git结尾。然后把owner改为git用户


$ sudo chown -R git:git sample.git

5.禁用shell登陆

6.克隆远程仓库


$ git clone git@server:/srv/sample.git

管理公钥:

如果团队人员很多,可以用Gitosis;

管理权限:

Git不支持权限控制,但支持钩子(hook)机制,所以可以在服务器端编写一系列脚本来控制提交等操作,达到权限控制的目的。Gitolite就是这种工具。

最后附上一张GitCheatSheet,愿君学有所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