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终的追求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孑然

        不知道你有没有曾经问过自己这个问题。不管是在百无聊赖的慵懒时光,还是某一刻的绝望。我曾经无数次的问过自己这个问题。可以说,这个问题伴随了我的成长。但是答案,从来就不是唯一固定的,而是一直在变化。

        很小的时候,我想要成为一个歌手。自己写歌,自己作曲,自己唱的那种。因为那个时候好喜欢唱歌,无论发生什么事,只要能唱歌就会很开心。或许让我一直唱歌,唱到嗓子哑了,唱到累死了我也愿意。结果嗓子就真的坏掉了。然后我知道我的这个追求结束了。后来,我想要成为一个作家。因为喜欢读书,觉得写书的人都好厉害。就那么一叠纸,就能勾勒出一个世界。再后来,想要成为一个教育家,因为觉得中国的教育好压抑。学习变成了那么狭义的一个词。甚至于只是高考。但是学习,本身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再后来,想要成为一个老板。因为发现这个世界那么现实,要在这个世界里活的很好,就需要很多东西支撑,无论是钱还是权。再后来,我遇到了一个人。他告诉我,他只追求开心。我被深深的震撼到了。我忽然意识到,我所有的追求都没有考虑一种纯粹。一种精神上的纯粹。

        然而,前几天,我又问了这个人同样的问题。他告诉我,无愧人走过一生,还干出了一些事。只字未提开心两个字。那么,开心不再重要了么。那么到底是开心更重要,还是成就更重要呢。我百思不得其解。而最近在读的《道德经》里的一些思想,突然点醒了我。老子的道本身就包含了朴素的辩证法,那段,“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有形生于无形。矛盾双方或许可以以另一种方式存在。那么简化来说,就是现实与精神的问题。

        现实和精神本身并非对立。那么追求中的现实与精神也一样。所以追求可以分为两个层面。现实和精神。而精神引导现实。现实又反作用于精神。所以我们的追求可以是这样的模式,我向往一种美好的状态,这种状态让我开心。这种状态的现实标准是什么,去达成它。而前提,应该是开心。你认为怎样的生活,或者怎样的成就,会让你开心,你再去达成。而不是我要达成那样的成就,即使会让我不开心。生命本身,就值得享受。

        关于作家,有一段话我印象特别深刻。“给日常事物以新奇的魅力,通过唤起人对习惯的麻木性注意,引导他去观察眼前世界的美丽和惊人的事物,以激起一种类似超自然的感觉。”我们大多数人对这个世界是麻木的,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的事情增多,压力增大,会越来越难以发现生活中的乐趣和美好。但最好的状态,其实是孩子的状态。我们无法回到童年。但我们可以成为成年的孩子。既是非常成熟的,又是非常孩子气的。一种混合着成熟与天真,深刻与陌生,理性与感性的感觉。一方面以成熟的深刻的理性的眼光看待生活,揭示生活的底蕴,另一方面,以儿童般天真,陌生,感性的眼光看待生活,放射生活诗性的光辉。

        这很难。既难以理解又难以做到。但是,如果有一天你做到了。你会发现一个新的世界,一个与现在置身的完全不同的世界。

        我要感谢曾经那个告诉我要追求开心的人。让我现在觉得不开心是对自己的一种过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8黄印 回到大理的常规生活必须从会所的一泡老茶开始,妙圆为我们接风洗尘,读泡八八黄印。 昨天中午到家,扭转了十几...
    一览芳华君阅读 93评论 0 0
  • 今天朋友讲他的爱情故事,讲来讲去无非关于 对不对和是不是的故事。看他讲的动容,我也不好再插话。 说来说去,其实也就...
    蒙娜丽大鲨鱼阅读 485评论 0 2
  • 拓扑排序(Topological Sort)是针对有向无环图(DAG)的一种排序方式,使得在图中uv路径为从u到v...
    akak18183阅读 1,986评论 0 1
  • 如果你的世界没有我 我一直不敢去想,如果有一天我的世界里没有了你的消息,哪怕是半点有关与你的星星点点的话,我的世界...
    南乔旧友阅读 1,9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