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毛钱的用处

一毛钱能买什么?

依照今年不断攀升上涨的物价看来,一元钱一斤的菜,我还从来没有见过。但我买过一元钱一斤的菜,那是买菜大妈大爷半送半买给我的。菜有些焉,不看外相,完全不影响它的品质和口感。我是一个很务实的人不在乎卖相,而且没打过水或水泡发的菜能利于保存。因此在选购菜的时候,还偏偏就爱买卖相不沾水而焉嗒嗒的菜,自然在价格上要优于水灵靓丽的菜。

现在菜市场上,一元钱一斤的菜都已成绝品了,很难见它们的身影,那么一毛还有什么作用。尤其在当今社会,微信、支付宝盛行的年代,更难让人想到一毛钱的硬块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

原菜市场抄了重新修建,然后新菜市场搬到了我住处一百多米的地方。买菜比以前方便了很多,也少了很多时间进超市买菜。只是物价很不稳定,人心也浮躁得很,每一时刻的蔬菜价格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我遇到过最奇葩的一件事,便是我已经把账付完了,买菜老板还向我要五毛钱。平时也会遇到一些让我很是莫名其妙的事来,明明听着是4元、5元,可收钱的时候直接收成了5元、6元,我都快要怀疑自己的耳朵出问题了,隔几天就要出现一两回。

最让我哭笑不得的事,便是菜市场里边的商家们,喜欢给我凑足整数,一两毛钱直接给省了,不会想到给我找零。常来一家店面买豆腐干,这店老板也是一个厉害人物。同样的货,一天给我长一毛钱,说是没零钱找。过两天,慢慢从2.4元给我长成3元整数。此后,我再也不去他家买东西。然最拽最狂的事还在后头呢!人家市场上的商家,支持微信收钱,这高科技的玩意儿,不是普通人能够玩得起的东西。

付账用微信,买菜凑整数,这一毛钱又什么用处?

记得一毛钱硬币才发行的时候,还不怎么流行微信。每次上菜市场或超市买东西,总会兜一口袋一毛钱回家。偶尔落了一两枚在地上,也难得弯下腰拾起来。不管是那个时候,还是现在,我认为一毛钱无关紧要。

是什么改变了我的看法?

记得那天是下雨吧,我上菜市场买菜,而走在我前面的是两个打扮得很时尚很光鲜的女孩子。她们见一位买菜的大哥在付钱的时候掉了几个一毛的硬币,便出声提醒大哥。大哥说,一毛钱的硬币没用处不要了。转头又对买菜的大叔说,不要找零了,他拿着一毛钱的硬币不方便携带更没用处。大哥买好东西付账扬长而去,两个打扮得很时尚根光鲜的女孩子弯腰捡起掉地上的几个一毛硬币擦干净放进衣兜里。她们说,一毛钱也是钱,放储钱罐里,积少成多。尊重每一分钱,尊重每一分辛劳付出。

经过此事后,我不再认为一毛钱硬币是没用处的东西。买菜或买其他东西,我会等着老板找零,不会觉得不好意思或是不耐烦。如果老板真没这一两毛钱的硬币,也不会真纠结,可我更希望老板告知我一声他没有,而不是直接忽略掉不给我找零。我不是计较这一两毛钱的小事,而是一种尊重,对钱本身的尊重。

今天,大妈的行为,实在是太让我感动了。我个人不是特别喜欢吃莴笋杆,但也不是绝对地拒绝它。只是每次买它的时候,不会买太多。两三根莴笋杆足矣,再多就会造成浪费。在卖菜大妈那买顺了,她总会额外搭一棵小白菜或一把蒜苗、一把芹菜什么的。

两根莴笋杆,3.9元钱,大妈没一毛钱零钱找我。我便说没事!

结果大妈,硬是抓了一把青菜塞进装莴笋杆的塑料袋。我向她道了一声“谢谢”,再朝菜市场里边走,走了大概十几步,大妈又把一颗又嫩又绿的青菜塞进我的塑料袋中。那一刻,我心里有说不出都动容和感动。

一毛钱,在大妈那里是那么那么地沉重。这不只是对一毛钱价值的尊重,也是金钱本身的尊重。一分付出一分收获,不偷不抢靠双手获得自己应有的报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昨日去菜市场买菜,结账时给了对方一块钱的零钱。五个一个毛的和一个五毛的,都是些硬币,结果卖菜的小姑娘来了一句:...
    生达成长规划阅读 284评论 0 1
  • 当家管厨的我以营养需求搭配,广鱼炖豆腐,猪头肉拌黄瓜自然列入了晚餐菜肴计划。 菜市场上,当买名列其后的黄瓜时,摸了...
    ZHOU春雨阅读 807评论 15 11
  • 自从微信扫码付款和支付宝扫码付款流行起来后,出门只带手机,很少带现金了。也就现在的大女的零花钱还是用现金支...
    图书八折贱卖阅读 267评论 5 7
  • 01 从2016年开始,妈妈每年都会来上海住1个月,这段时间,我非常开心。 妈妈脾气特别好,和我性格很互补,彼此欣...
    杨小米阅读 797评论 2 14
  • 结束了一夜的笙歌欢聚,跟老同学在城里分别之后,提着尚有些晕眩的脑袋,坐上了返村的“黄包车”。由于是私营客车,车上只...
    伊人醉客阅读 35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