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5季秋夜话:人生路漫漫及时行乐的喜悦最值得

季秋夜话:人生路漫漫及时行乐的喜悦最值得

人生,是一盘大棋。人生,更是一番砥砺。人生,诚如是一年四季农民手里的田地。

从呱呱坠地的3斤,到驾鹤西去,火葬遗留的3斤,有始有终,不曾有任何变化。不管生前掌握的人脉、财富、房产、代步工具,一切都无法带去。

我曾经在《给静子老师的一封信》中有过论述:

【有云:“人有旦夕祸福,月有阴晴圆缺”。一者,天地万物有其自然规律,穷尽六合八方,了无不生不灭之物,唯有内在品质,得以永生。二者,有生即有走,也是道之轮回玄妙。若非自身亲历,断无痛心疾首之觉也。】

【凡世间之人,皆追求圆满丰硕,不知觉间忘记“满招损、谦受益”之妙哉。殊不知“瑕不掩瑜”?天地,无十分之事,之人。恰如其分之抱憾,可指引人生之方向,摇曳人生之迷茫。】

【时光荏苒,白马过隙,稍作体察,身边之亲朋,周边之故友,因疾病、意外抱憾驾鹤西去者,稀松平常。你我恍然而立之年,无论,需经丧亲之痛,此乃必然之历。】

所以,我们苦苦挣扎的人生,是快乐且痛苦的一生。及时行乐,保持开心,似乎是人民唯一可以时时刻刻处处善待自己的事情。千万不要觉得这是一件小事,如果你能保持好心态,好状态,必定有莫大的境界支撑。

其一,平常心。不论何时何地,平平常常,平平淡淡,不追名逐利。做好每天要做的事情,享受生活,享受做好每一件事情所带来的快乐,就会有力量承担一旦到来的挫折和痛苦。

平常心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出现的对于周围所发生的事情的一种心态。有些人认为是“无为、无争、不贪、知足”等等观念的汇合而已。那只是表象,实际上这是对自己能力充分认识以后的一种态度,“没有能力,争了也白争;没有能力,贪也贪不到”,对于自身能力的判断,需要在成功与失败之间长期实践才能做到充分认识。任何一个人都可具备平常心。平常心应该是一种“常态”,是具备一定修养才可经常持有的,因为它属于一种维系终身的“处世哲学”。

其二,不争斗。争强好胜是生物天性所致,争夺食物是基本天性。

延伸到人类,是对于权力和财富的追求,是对社会层面相应利益的积累。没有谁可以甘心人后,能吃香的喝辣的,没有谁愿意吃咸菜,吃烂菜。但是有的人,贵在不争斗,这些出淤泥而不染,不会为了追名逐利,沦为追求财富的工具。这样的人自得其乐,生活的也是令人羡慕。当然,这需要一定的勇气和品性修炼;

其三,知足常乐,才是人生最大的智慧。

道德经》第四十四章,“名与身孰亲?身与货孰多?得与亡孰病?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第四十六章,“天下有道,却走马以粪;天下无道戎马生于郊。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恒足矣。”

译文:“天下有道,退马还田以耕种。天下无道,兵马驰骋于郊。祸患没有比不懂用兵之道更大的了,过失没比中敌人利诱之计更大的了。所以知识充足之足,才是恒常之足”。孙子曰:“故善动敌者,形之敌必从之;予之,敌必取之。以利动之,以卒待之”。

多想想自己拥有的,不要想自己没有的,这样你会快乐很多。

换个角度,人生的光亮也有所不同了。

人活着,开心就好,开心比什么都重要。如果不能开心地活下去,你的人生便失去了意义,失去了光彩。有钱就多花点,没钱就少花点,日子只要过得舒坦,钱多钱少不是问题。

人这辈子,只要身体健康,没啥毛病,就是最大的福气;只要能吃、能喝、能睡,就是莫大的幸福。没钱,想办法去赚,有钱,别舍不得花。钱这东西,本是身外之物,别看太重,也别看太轻。

汝品,细细的品~

森林---2021年10月14日 于北京大兴区 夜晚 23:00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