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延》第五章·蚁穴与水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录

第五章       蚁穴与水滴

宁洺最终还是坚持了原则,并没有把自己交代出去,用绝大的毅力保住了三年来好不容易坚守住的阵地。

至于三年前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宁洺想着,还是让它们随风而散吧...

贵妃娘娘闷闷不乐的站在不远的地方,气喘吁吁,显然,刚刚为了施行曾经定下的惩罚,她也是花费极大的功夫。

“臭小子,长大了翅膀硬了是吧?连一诺千金这样的君子道理都不懂了?”

“娘娘,您应该要明白,我已经不是十一二岁的我了,您必须得尊重我!那样的惩罚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是一种侮辱!”

宁洺表情严肃,像是在叙述这一件极其严正事情。

贵妃娘娘不甘心的哼了一声,毫不避讳的说道:“不自信的男人而已!”

宁洺的脸色顿时变得极其古怪,有那么一个瞬间他甚至准备往前一步,做出那个可能无论事前事后他都会觉得愚蠢至极的行为。

幸好他停住了。

贵妃娘娘歪头盯了他好一会儿,然后猛地大笑起来,柔若无骨的身体一阵摇晃。

宁洺的脸色憋得通红,可是却不知该说些什么。

等贵妃娘娘好不容易平复下来,她的脸上也染上了一抹霞色。

不过宁洺这次没有再给她调戏自己的机会,因为他知道自己等了很久的机会来了。

下了那么多年的棋,棋风总是需要变化一下的。

娘娘似乎也察觉到气氛的改变,于是她站直了身子。

他们两个都是怪人,怪人的思维就是没有思维,或许上一刻还在思考怎么把对方的裤子脱下来,下一刻就可以聊到某天勇闯都统府的奇人。

唯一相通的大概就是两人之间古怪的默契,当他们知道对方想聊什么的时候,他们就会聊什么。

于是她准备听一听他接下来要说什么。

贵妃娘娘身材很高挑,即便宁洺现在已经长得很高了,但两人仍旧只需平视着对话。

宁洺肃然道:“娘娘,您是否还记得我曾经问过您一个问题?”

“什么问题?”

“曾经紫金苑二楼来过一位客人,他的手腕上有一个狐狸的纹身,我问您那种纹身代表什么意思。”

“确有此事。”

贵妃娘娘显然对此有印象,她经常会对宁洺讲一些汴都城里上层世界的故事,这样的问题他问过不少,她也答过不少,但这个狐狸纹身能让两人都记得,显然并不是小问题。

“我记得您说那是一支强大的修行者队伍,属于京城里某个大人物的私军。”

“是的。”

“那位大人物是谁?”

“你问这个干什么?”

贵妃娘娘皱起眉,很不解。

宁洺认真看着她,重重吐气道:“因为我家里那个砍柴的大叔,他脖子下也有那样一个纹身!”

...............

夜幕将近,长条子巷依旧喧闹,可在巷子深处却仍守护着它难得的安宁,老张夫妇还没有收摊,院子里就只有一个沉默劈柴的中年男子,当然,还有一条懒洋洋的老狗阿旺。

突然,阿旺背后的鬃毛猛地立起,浑浊目光中布满警惕,然而它沿着院子扫视一圈却没有任何收获,呜咽一声,继续伏下去享受着柔和的夕阳。

咔嚓!

木块应声而断。

乔三收刀起身,把柴刀挂在门外墙壁上,缓缓走进幽暗的柴房。

“或许你等待的机会终于要来了。”

“它必须得来!”

“为什么?”

“我总感觉最近要闹出一些变故,我不希望有事情超脱我的掌控之外。”

“呵呵,只是担心自己而已吗?”

“你明白我的意思。”

“嗯,我明白,所以我告诉你,机会快出现了,在那个年轻人身上,他们很在乎他。”

“我知道。”

“所以,当那个年轻人遇到无法解决的麻烦时,机会就出现了。”

“我等你的消息。”

.......

乔三走出柴房,望着夕阳西下的天空。

他没想到他会亲自来这里,不过他还是在乎的吧,关于他们在乎那个年轻人。

乔三遥遥望着天边。

真美。

美到他都有些舍不得离开这里了

乔三自嘲笑了下,原地坐了下来,缓缓闭上眼睛,去仔细体会这样安宁的美丽。

........

贵妃娘娘静静站在那儿,完美无暇的脸蛋上表情并不分明,她双手交织贴于小腹,于是宽大红袖便长长拖曳至膝,探出红袖的修长十指如羊脂白玉般泛着晶莹光泽,将宁洺的目光深深吸引过去。

贵妃娘娘并没有在意宁洺略显放肆的举动,她思绪随着眼睛飘到窗外,眼神中有着闪烁不定的幽光。

宁洺乐得如此,机会难得,眼睛愈发肆无忌惮起来。

突然,娘娘蛾眉轻挑,目光随之而动,像灯芯上陡然跳动的火焰。

宁洺几乎下意识的收回视线,眼帘垂下,心颤胆颤。

“你应该不是今天才发现那人身上的纹身吧?”

娘娘檀唇轻启,眼睛中闪耀着质问的光芒,“然而,为什么选择现在问出来?”

“那么今日在棋盘上,娘娘为何又要刻意为难我呢?”

宁洺脸上始终带着淡淡笑意,看着娘娘缓缓说道:“您都好几年没赢过我了,总不会在今日心血来潮想扳回一局吧?我猜,一切都是有原因的,而不管是什么原因,大概都不是因为今天天气不错。”

宁洺说完以后,便定定望着她。

两人就这么大眼瞪小眼的对视着,良久,娘娘终于败下阵来,摇头叹息道:

“真是个小变态!”

宁洺会心一笑,微赧道:“主要是娘娘栽培有方!”

说完,他还朝对方眨巴了几下眼睛,故意讨巧的模样把尚未回神的娘娘殿下震得目瞪口呆。

她指着宁洺鼻子怒骂道:“有本事让老娘看看你小小宁洺有没有被栽培起来呀!”

“圣人言,君子非礼勿视!”

宁洺摊手。

“我又不是什么君子!”

贵妃娘娘咬牙切齿道:“迟早有一天本娘娘要把你调教成我紫金苑第一大招牌!”

宁洺听后不禁一阵恶寒,连连后退求饶。

站在原地的娘娘忍不住又是一阵狂笑,终于获胜的她朝宁洺甩去一个挑衅的眼神,然后席地坐下,妖艳大红袍铺满地面。

在她的眼神示意下,宁洺缓缓走到她身前不远处,和她一样,盘膝坐下。

现在,该谈谈正经事儿了。

在宁洺面前向来表现得游戏人间的贵妃娘娘难得认真起来,目光落在宁洺脸上,神情既欣慰又复杂。

“小家伙,你是我看着成长起来的,虽然我从未问过你的出身,但我知道,绝非长条子巷里流传的那么简单,当然,那些也都不太重要!”

“这偌大汴都,这泱泱天下,能有几人可让我贵妃低头?”

娘娘眼中闪耀着明亮的光芒,说不出的睥睨与自信。

她直勾勾盯着宁洺,一字一句道:“所以,不论你将要去做什么,只需知晓一件事就够了。”

“任外界再如何风雨飘摇,我紫金苑自岿然不动!”

宁洺喉结滚动数下,似是不堪应对娘娘身上的刺眼光芒,低头连眨了几下眼睛,复又抬起,呵呵笑道:“娘娘厚爱,宁洺铭记于心,不过就凭我这点本事,也捅不破多大的天。”

娘娘深深看了他一眼,意味深长的说道:“很多时候,人们都是在身不由己之下越走越远的。”

宁洺楞了楞,默然不语。

娘娘见状不再继续这个话题,而是回到先前那个问题上去。

“你说你家那个叫乔三的柴夫身上也有一个狐狸纹身?”

“是的。”

宁洺点了点头,继续说道:“虽然我不知道修行者之间的事情,但我能感觉到,他是一个很强大的人,只是,那样强大的人物怎么会自降身份来到长条子巷劈柴呢?并且,还劈了这么多年。”

“一直以来我都为此事心神不宁,而最近,这样的感觉越发浓烈。”

宁洺的神情相当严肃,像是正在面对一股凌冽杀机,危机四伏。

“所以,你现在想挖出他的身份来?”

“是的。”

宁洺脸上浮现出笃定的光采,“三叔不是平常人,但我们家很平常,他却像是在守护着什么一样,这太不寻常了。”

娘娘定睛瞧了他一会儿,想确认他是否在说谎,然后拨了下额前垂落的发丝,缓缓说道:“看样子,你不仅只是怀疑他,还在怀疑你的养父母?难道不可能是你自己的问题吗?”

宁洺苦笑摇头,眼睛看向窗外的夜空,神色黯然,幽幽说道:“娘娘都查不清楚的事情,天下间又有几人知晓?”

娘娘微不可察的叹息一声,轻声道:“其实,你大概已经知道那个纹身意味着什么了吧?”

“是的,不过还是希望得到您的确认。”

宁洺收回视线,微微一笑。

在娘娘的暗中授意下,加之宁洺本身就足够聪明,整座紫金苑里除了表面身份之外,还拥有特殊职业的姑娘们,不论明桩暗棋,都对他敞开了不少资源,可以说,只要不涉及一些敏感事物,宁洺或多或少都有所了解,而在紫金苑无孔不入,细致到可怕的视野下,宁洺对整座浩瀚京都的洞悉程度,不说了如指掌,却也已经达到了旁人难以想象的地步。

天知道一个生活在最卑微的长条子巷里的年轻人为什么要知道这么多东西。

总之,他做到了,并且还运用得极妙,否则也难以在浑浊不堪的京都底层中脱颖而出。

“那样的人,你有信心去尝试调查清楚吗?换句话说,你有那个勇气吗?”

尽管从之前一些事情中已经察觉出端倪,娘娘还是想提醒他一下。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道理是不假,然而你也得清楚,这话里的意思并非蚂蚁能够真的撼动厚重大堤,就像无处不在的水滴一样,如果汇聚起来,或许可掀起惊涛骇浪,然而,它能表达的,也不过只是以数量胜质量这一最愚笨的事实,究其根本,水滴仍旧很脆弱。”

“我当然清楚,而且请您相信,我比谁都更清楚这一点。”

宁洺眼神明亮,一字一句的坚定道:“所以,我会让所有水滴都完美汇聚的。”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第四章 贵妃娘娘 宁洺跟着那个婢女模样的小姑娘上了四楼,才刚登上去,小姑娘就停下脚步,转过身盯着他捂起嘴偷...
    青年太白阅读 611评论 0 0
  • 目录 第十三章 星空璀璨 市井里的消息总是传得很快,你甚至完全想不到它们到底是通过何种渠道飞跃了那么远。 当...
    青年太白阅读 420评论 0 1
  • 目录 第六章 落子 贵妃娘娘静静看着眼前的年轻人,看着他自信沉稳的样子,眼前突然一阵恍惚。 她依然记得,多年前这...
    青年太白阅读 300评论 0 0
  • 第五十九章 真相总在黑夜里 一大早,宁洺在榻上醒来,他坐起身左右看了看,房间里没有其他人,桌上放着一套崭新的棉...
    青年太白阅读 320评论 0 3
  • 一切都是如此,即使刚开始有激情,马上也就没了,行尸走肉就是这样吧。我爱过什么人吗?也许有,也许从来没有,我相信什么...
    修得一颗恒定心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