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

母亲百岁寿宴上的贺词

尊敬的社区领导,兄弟姊妹们,孩子们大家中午好!

今天是母亲百岁寿宴,我们兄弟姊妹和大家一起齐聚一堂共同祝贺母亲百岁大寿。

养育之恩如滔滔江水不绝,寸草之心难报三春辉。在此母亲百岁生日这个美好时刻,请允许我作为长子的身份代表黄家子孙祝母亲健康快乐,洪福齐天,春秋不老,永远有今天,同时向光临寿筵现场各位亲友衷心感谢和祟高敬意!

悠悠岁月,人生百年,长命百岁,几乎是所有人的梦想。“天下有多少人能活到三位数?谁能叫自己的生平装进去整整一个世纪的岁久年长,”我骄傲的说:我母亲做到了。

我们黄家一个普通的农户人家,过去世世代代务农,根深蒂固,枝繁叶茂,如今儿孙满堂,五世同堂,震惊乡里,在西城社区,虽算不上大富大贵的人家,但后辈人才倍出闻名乡里,目前大家庭里有64人嫡系子孙,有中共党员7人,退伍军人2人,国家教师10余人,律师1人。

母亲慈爱善良一生,家里只要有不利的事情,都是她自己扛,母亲不坑人,不害人,不骗人,不瞒人,坦坦荡荡一生作好心人,也是在家中扮演各种身份的大好人。

母亲一生与人为善,宽宏大度,忠厚仁慈,乐于助人美好品德为我们姊妹几个树立了做人的典范和榜样,为我们一生受用,朴素,善良,和睦的家风代代相传。

对于我来说,母亲不仅仅给我生命更是我人生导师,她教会我什么是吃苦耐劳,什么是坚持不懈,什么是大爱亲情,什么是宽容和理解,什么是诚实和耻辱,什么是坚强和不屈以及什么是人生和如何处世!身体厉行潜意默化已融入到生命中,培养了我坚强的意志和优良的品德。

母亲一辈子为人低调,谦和,勤俭持家,乐舍好施,深得邻里和亲友敬重,我认为平平淡淡,身心健康就是她长寿的秘诀。

我的母亲,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农村妇女,她善良贤惠淳朴,与泥土打了一辈子交道,母亲就是一尊活菩萨,心存大爱,从不争执什么,索取什么,默默地为我们奉献全部的爱,为我们耗尽一生的精力,却又总是那么沉默,母亲吃了许多的苦,唯有我最能体会,父亲生前是出了名的“老玩童,”一般不理家事,基本上是母亲挑起了全部家庭重担,为了生活,在那段极其困难的岁月,带领我们开荒拓土,引领我们干活种庄稼和蔬菜,一年四季挑菜在街上卖,补贴家用,靠天吃饭,企盼年成好,就是母亲最大的快乐!让我们不愁吃穿,是母亲最美的心愿!能让每个孩子都有书念,是母亲的不辞劳累的出发点!在过去的那个年代,她饱尝人间的苦难,为了我们长大成人,不受冻挨饿,缺粮时找别家借米,受尽羞辱和眼色,天寒时找来碎布粘壳拉鞋底,让我们有暖和布鞋穿。一旦有开荤打牙祭的日子,总会让我们吃好喝好,而母亲总是躲在远远的,每当忆起母亲这些往事,我就会泪湿衣襟,母亲又是一个深明大义的人,记得祖父母过世,生老死葬都由她一手操办,出钱出力,从不计较。她的孝顺赡养老人之心,曾在当地一时传为佳话。过去的一幕幕在脑海浮现,就是母爱的竭尽全力,使我们度过了饥寒艰难的岁月,时常听母亲唠叨旧社会有十怕,怕家里抓壮丁,怕日本鬼子进村,怕风吹漏雨,怕灾荒灾年,怕涨水,怕涨价,怕家人生病,怕生孩子,怕老了无人养。母亲颤颤兢兢,担惊受怕一辈子。即使是这样把我们一个个拉扯,抚养成人,七个子女,娶亲完配,操劳操心一辈子,母亲把最好东西给了我们,自己穿的补丁衣服穿了一年一年,舍不得丢掉,而每逢过年过节总会给我们添补新衣裳,她把青春和壮年无私奉献给了我们,献给了这个家,就是在晚年身子能动的时候,不时带这家的孙子,就跑到那家引重孙,两位媳妇病危时,还得到了母亲的精心照顾。

岁月如梭,转瞬即逝,一晃几十年过去,母亲已是百岁老人而我已是八十多岁,也变得多愁善感起来,每次陪护见到母亲银白色的头发,那张饱经风霜的脸孔,瘦小的身驱和一双被岁月风割粗糙的大手的时候,我就无比心疼,岁月无情啊,母亲真的老了,需要我们的侍奉和陪伴了,此时此刻,我又是多么的幸运,我这把年纪了,还有母亲叫喊,着实令人羡慕,竟然又是如此的真真切切!有母亲在,真好!

母亲年老过得安逸享福,一生舍不得离开她热爱的故土,平时摸摸菜土,隔三差五邀请我们打打麻将,唠唠嗑,归根结底是儿孙孝顺外,还要感谢共产党的社保政策,她的基本生活才有保障,再也不愁吃穿了,就连我们做子女的也拿上了养老退休金,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小日子过得滋润甜蜜,幸福满满!

今天是一个高兴的日子,千言万语道不尽对母亲的爱,兄弟姊妹们,孩子们让我们共同举杯祝母亲大人,生日快乐!

青山不老,绿水长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7、 十一月二十二日,隋国派兼散骑侍郎郑撝(wei)出访陈国。 28、 十二月二十五日,隋主杨坚回到长安,恢复郑...
    华杉2009阅读 821评论 0 12
  • 卜算子•明天会更好 文/宇宙飞船 风吹落叶鸣,哀草凄凄倒。夜幕萧萧怕回眸,愁虑山河老。 欲望问灵魂,默默来祈祷。岁...
    宇宙上飞船阅读 168评论 0 0
  • 我和妻子半年前结的婚,她怀孕后,我们就匆忙结婚了。但在我们的新婚之夜,我意外地发现了妻子的秘密,我的背部出了一身冷...
    情感故事小五阅读 217评论 0 0
  • 忘记了今天是几号。生了宝宝以后,脑袋混沌。好像只剩下壳了。 脑仁一同随着空气蒸发了。突然的消失不见被掏空了。 这种...
    遇见净一阅读 146评论 0 0
  • 各项检查做完,确定身体并没有什么大碍之后,你跑到单位里找领导为我请了几天病假,又扶着我回到你和你母亲的那个破败的小...
    无尽之城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