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直击养老问题,全场泪奔,到底谁更孝顺?

最新一期《奇葩说》的辩题是《父母提出要和老伙伴去养老院养老,我该支持还是反对?》

在街头采访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表达了观点,有人认为养老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挣钱就是为了孝敬老人,而且养老院也未必照顾得好,又拘束。同意老人去养老院的受访者说,只要爸妈开心就好,辛劳一辈子以后能和自己喜欢的朋友生活在一起也不错。儿女常去看他们就可以。

现场观众中,有一74位观众选择了支持。可见,大多数人还是支持父母的决定的,但是到了辩论中,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刘楠作为反方一辩,是不支持老人去养老院的。她先否定了养老院的好处,认为小片中所说的养老院的好处只不过是广告效果,而中国老人又特别容易些相信这些说辞。很多人正是利用了老年人的心理空缺去给他们卖各种产品,而老人即使知道对方就是为了赚钱,也会甘心受骗。所以,老人到底需要什么呢?看护问题和社交并不是他们的全部。老人要的其实是生活的烟火气和生命的朝气。

这可能也是大多数人对于老人和养老院关系的观点,作为辩友的肖骁,则是语出惊人。

肖骁说,反对妈妈去养老院是因为他要报复。“我小的时候她都没有让我追求我想要的生活,我现在为什么要成全她呢?”

父母去养老院可能是想减轻子女的负担,但是子女需要经常去探望,需要去打点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其实并没有减轻负担。而且,孩子再大,还是希望妈妈在身边,她是我们的一份精神寄托。

马薇薇认为,那些结婚生子的人是非常注重家庭的人,他们不会到老的时候就没有家庭观念了,而是可能由于家庭关系不和谐而想离开。父母最怕的就是在家里不被需要了。那些懂事的父母,觉得自己不再被需要的时候,才可能会选择离开。我们更要懂事儿,去呵护父母。

老人是不萌还作的小孩,很挑剔。他们不是那么容易被照顾的。即使有专业的照顾,他们还是希望有爱。

的确,人是需要感情的,那些专业的护理只是工作人员的工作,而非出于情感上的关怀。

马薇薇一直是以伶牙俐齿的形象,但是今天却表现出了温情的一面。她的辩论过程让宋佳和蔡康永及现场很多人都忍不住掉下眼泪。因为她说出了太现实的问题,老人和孩子生活在一起,就是容易产生各种矛盾和问题。但是,当老人离去的时候,我们不会后悔,因为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去陪伴他们。如果我们选择将老人送到敬老院,周末去看他们,平日里相安无事,当他们离开人世的时候,我们会后悔没有尽力去陪伴。当你再习惯性周末开车去敬老院的时候才意识到,已经没有机会了。这是一辈子都无法挽回的深埋心底的遗憾。

支持同意老人去养老院的选手,也从各种角度展开辩论。

麦孜燕先列出老年人的三种养老方式,独居、跟子女同居和去养老院。养老院比独居更加安全和稳妥,比同居更加舒适、自在。养老院也可以专门为老人提供各种服务。每个人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老人也可以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陈铭认为老人不是喜欢买菜做饭,而是环境让他们必须这样做。这未必是他们选择和喜欢的事情,而是做了之后不得不喜欢的事。真实的养老院对于老人的照顾更加细腻和专业。现实状况是,很父母住在同一所房子的家庭很少,很多家庭的老人住在老家,孩子在大城市奋斗,老人其实是很孤独的。虽然他住在你的曾经的家里,但是你却很少回去。如果同意老人去养老院,他们反而有陪伴和朋友,得到专业的照顾,能过得更好。

黄执中的辩论依然很大气,在他看来,我们东方的子女和父母不是很喜欢说实话,我们喜欢彼此猜测,话讲三分,留七分。我们说的不是要不要送他们去,而是父母想去的时候,我们同意。父母到底是不是想去,我们去和他们沟通,确认那是他想要的,那么就去支持,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家是会改变的,是一种心灵的力量,未必是一个地方,家的地点是会变的。

蔡康永娓娓道来,老人首先是人,然后才是老。他们经历过太多,他们有权选择未经历过的事情。那些家庭中的争吵与磨合,他们太熟悉了。

张泉灵用自己的经历论证老人应该在养老院。她当记者时,采访空巢老人的时候知道,独自生活的老人其实特别害怕。怕自己生病,怕自己给家人和子女添麻烦。现在的空巢老人有50%的比例,而到2030年,这个比例可能会达到90%。也就是说,未来的老人都要独自面对生活。但是,他们独自生活很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可能因为你晚回来一会,他就走了。永远不回来了,你承担不起。

这是一个真的辩题,是一个超越《奇葩说》的辩题,马东说,无关胜负,需要让每种观点都得到表达。

这是一个与所有人都想过的话题,因为我们都有老人,我们都会老去。当单纯的看待题目“我该支持还是反对时”,这只是一个单选题,如果和家人经过足够的沟通,确定了彼此的心意,其实很好选择。但是,这又是个最难的题。涉及到我们最爱的那个“家”。我们从家里出生,在家中长大,离开家又闯荡。

父母离开家,养育了我们。我们离开家,奔向了诗和远方,却把父母,把我们童年最美最可爱的家留在了后方。

我们总是想着,当我想回去的时候,它就在那儿。可是,那个你不常光顾的由父母守护的小窝,真的有应该因为你的等待和回忆而一直让父母操劳吗?

他们有选择去找他们的同伴的权利,他们把我们养大,终于该有自己的生活了。

无论生活中怎样选择,《奇葩说》的这一期节目给我们带来太多感动,看完这期节目,我们更爱父母,更爱家,更怕他们悄悄得老去。但愿这些思考能化作生活中的陪伴,让我们与家人共享幸福欢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