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演讲《你有拖延症吗?》精华

自从确诊过自己有拖延症,但凡看到拖延症相关的研究都会凑上去了解,想要穷尽所有相关研究的阵势。不过,的确有些研究成果是靠谱的。


冲着TED的品牌,看了演讲中点击量排名第二的视频《你有拖延症吗?》,很有感触。演讲者Tim Urban用从未有过的诙谐幽默的预演和巧妙的方式,完成了这次演讲,把拖延者的境况展示得恰到好处,揭示了背后的原理同时给出了解决之道。

PART1

拖延者与非拖延者的大脑扫描结果有什么不同?

非拖延者大脑
拖延者大脑

可以发现,除了理性的掌舵人,拖延者脑中有一个及时行乐的猴子,它只喜欢简单和快乐东西,会夺走掌舵权,把大量时间花费在没有价值的事情上。每当你想做一件有价值但很难的事情,猴子会跳出来建议你去上网看看最新的热闻,或者一个你特备想立刻搜索的词汇。尽管做这些事情让你觉得很爽,但你同样会不可避免地充满了内疚、罪恶、焦虑感。

猴子只怕一件事情,那就是恐惧怪兽,恐惧怪兽总在截止时间或者可能让我们出丑、失业的时候出现。整个大脑系统乱了阵脚,这时猴子会逃回树上,理性自我重新夺回掌舵权,在截止日期前完成任务。

PART2

当这个研究成果被放在博客上时,演讲者收到了来自全球各地各行各业的人们的信,都说自己有同样的情况,脑中有这样一只捣乱的猴子。但是引起作者注意的是,不同于他在博客上的请轻描淡写,人们的来信中充满了恐慌和压力。

到底是什么造成了这种巨大的恐慌?如果拖延者和非拖延者都能在截止日期前提交任务,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

进一步的思考让作者发现,其实拖延分两种:有截止时间和没有截止时间的。 有截止时间的事情,在最后一刻恐惧怪兽会出现,而没有明确截止时间的事件则不会出现恐惧怪兽。

但是生命中许多对我们真正重要的事情都没有截止时间,追求健康、陪伴家人、去做真正热爱的事情、创业等,都是需要花费很长时间不断付出,才能看到一点成就的,并没有截止时间。这种事情的拖延更加悄无声息、容易被人忽略。但我们的内心其实一直萦绕着恐慌。许多人并不是恐慌于自己拖延着没有为梦想而奋斗,而是还没有正视和追寻自己的梦想到底是什么。

PART3

如何解决?答案并不复杂。我们的生命是有截止时间的,作者给出的参考假设是90年。能活90岁的人拥有多少周时间?其实并不多,每个周一个格子,人的一生也没多少格子,一屏幕就显示完了。况且还有许多格子已经成为过去了。

我们人为地给生命画上刻度,然后再在刻度上为我们想做的事情画上截止日期,就可以制作出属于自己的恐惧怪兽了。接下来,我们任何时候去看一眼这个刻度,都可以让内心的猴子明白恐惧怪兽的存在,恐惧的背后是我们在截止时间无法达成自己想要的成就或事情,那我们将会受到的确信的损失是什么。

因此,我们应该怎么做?今天就用格子来画出自己人生中想做的事情的截止日期?不,不是今天,是现在。

PART4

过去我们得出一个成长感悟,一切不自律的行为都表现为目光短浅。意思是我们放弃当下的简单和快乐,其实能够换来的是确信的、更大的回报,但在两个选择面前,我们往往会选择眼前立马就有回报的这件事。

永澄老师说过,你们不能像我这样,做到坚持这么久持续投入去读好一本书、做好一件事,是因为没尝到过这么做的甜头。本质就是这么简单。我们的大脑因为在持续投入的事情中尝到了甜头,所以会选择做看似更难需要坚持的事情。也就是说你得至少有一次因为推迟满足感而获得奖赏的经历,就会更容易建立起坚持这件事情的良好基础。这种体验越多,一个人越倾向于能够搞定需要大量长久投入的事情。而这种体验和强化往往在人很小的时候就体现出差别来了,这种从小就体现出的差别导致我们发育完成后,大脑的构造都不太一样了。

斯坦福大学学者做的一个著名的实验同样证明了这一点。在幼儿园发给每个孩子一块糖,并告诉他们如果能坚持15分钟不吃,就可以得到更多糖果。跟踪结果表明,那些少数坚持下来的人最后取得了更大成就。

PART5

所以,如果要延伸一下这个理论的话,那些从小拥有较高自制力的人,在漫长的成长中不断强化了推迟满足感的好处,从而在及时行乐和推迟满足感之间,更容易果断选择后者,因为从这边尝到的甜头更多。而一开始自制力较差的人,则更多地喂养了大脑中的猴子。所谓的ADD(注意力缺失症)患者则是大脑中有太多调皮猴子的人。

不得不说,成年后,面对同样的抉择,这两种人克服困难的难度显然是不平等的,他们大脑扫描的结果就像Tim Urban画出的形象大脑构造图一样。从外在就会表现为自制力的强弱不等。

要让拖延者学会开始选择理性的选项,最开始必须借助外部动机,给出足够的奖赏,远大于及时行乐的奖赏,并且一定要在做到后兑现,这样可以逐渐培养出较强的自我效能感,然后事情本身带来的成就感将逐渐内化成为内部动机。就像李笑来说的给有价值的事情赋予多重意义,让自己启动这件事。不想背英语,他就告诉自己背好了才能成为新东方的老师啊,成为新东方的老师就是年薪百万啊,结果倒推一下发现背一个单词就意味着50块钱呐,一天多背一点,能挣几千块呢,于是他自然选择了背单词而不是去干别的及时行乐的事情。

所以,如果我们选择立刻去思考人生需要什么,最想做哪些事,并给自己一个提交的截止时间,而不是选择去上网刷别的信息,那你会给自己一个什么奖励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