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做到这几点,你就别惦记一个人的旅行了(一)

近日一朋友找我来聊她未来旅行计划。若尔盖,尼泊尔,东南亚,我静静听着她兴奋的描绘着灿烂的未来。后来,她告诉我她害怕这些计划都无法实现,害怕找不到人和她一起去。

我说:“自己去啊,没人陪就自己去啊”,她给我的回答还是害怕。

她之前完全没有独自旅行的经验,我们说,大学中,即使你家在广西,在黑龙江读书,你都不能以此说你独自旅行的经验十分丰富。因为,单单是从一个火车站到另外一个火车站,这中间所经历的事情绝对无法和独自旅行中所碰到的奇葩怪事相比较。

从初中毕业的暑假到高中再到大学,近近远远,我也算是独自去过一些城市。身边也有很多喜欢旅行的朋友,有人大学四年独自走遍全中国,有人0岁独行东南亚,也有人北欧独行,所以,我们经常会在群里讨论各自在旅行过程中遇到的人和事。

这次朋友对于独自旅行的担心,让我想要总结一下独自旅行时(尤其是女孩子独自旅行时)需要注意的事情。

图片来自网络

1.拥有一定的旅行经验

这两年来,越来越多的独自旅行的精彩故事轰炸着我们的世界,于是,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敢于走出去,敢于开启一段一个人的旅行。

但是,就像是我这个朋友一样,且不说独自旅行的经历,在国内跟团、跟朋友家人同行的旅行经历都很少,又谈何开启一段国外的独行之旅。

为什么一定要强调旅行经验呢?因为有了一定的旅行经验,你才会具备以下的能力:

1,能够对你自身所能承受的风险有一个预估。尤其是女孩子,独自旅行面对的不仅仅是财物损失的风险,更有可能面临的是被人“劫色”的风险。所以对于个体本征风险,如颜值身材家境等等的个人评估,是十分重要的。

2,能够对即将面临的风险有一个敏感而准确的感应,并且通过自身丰富的旅行经验更好的规避即将面临的风险。

3,当你无法规避风险时,这时候考验的就是一个人的风险应对能力了,旅行中你会遇到各种你无法预料的奇葩和惊险的事情,具备良好的风险应对能力,才能保你平安。

4,还有一点不得不说的是,旅行中其实最考验的是一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只有在面临问题时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事情才能够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所以,如果你一个人旅行的经验不够,就先不要选择国外或者距离很遥远的旅行目的地,先从短途旅行走起,一点点增强自己的能力和经验,才能够在长途长期的独自旅途中更好的保全自己。

图片来自大梦卯时生

2.不入危邦,做好旅行目的地的调查

你只看到了网上他人独自穿越中东战场的光辉旅途,但你没有看到别人所经历的危险和所做出的努力。

尤其是对于女生,你要明白的一点是:女孩子一个人旅行是绝对不安全的!

尽管你可能学过跆拳道、空手道、各种格斗术,这些都不足以成为让你放心大胆闯荡动荡国家的理由。你无法预估,你到时候面对的是一群手无缚鸡之力的少年,还是手持武器的极端分子。

所以,当你决定开始一个人的旅程是,尽量不要选择政局动荡的国家。

另外,针对于把旅行地点定在美国、欧洲、澳洲等看似十分安全的国家的朋友们,也不要就把心放在肚子里了。这些国家,或许你遇不到武装分子,但是小偷,骗子,甚至抢劫犯等等,都是你可能会遇到的。

所以,做好旅行前的准备工作是必须的。那些什么所走就走的旅行对于准备独自出行的你来说,绝对是不靠谱的!

所以,不论你去哪儿,你都必须提前了解你所要到达的那个地方。多花上几个小时,在网上搜索一下你的旅行目的地所需要注意的地方。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大家也都很乐意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的旅行经历。但凡你按下那个搜索键,就会有千千万万条的旅行须知。

提前避开那个国家或者那所城市危险的地区,能给你一个更好的安全保障。何乐而不为呢?不要对自己的能力太过自信,这个世界,远比你想象的更加危险。

远离危险区域,不作死就不会死。

图片来自大梦卯时生

3.提前做好攻略,但不能全信攻略

我相信,其实大部分独自出行的人都会选择提前做好攻略的。我们现在拥有许多可以获得旅行攻略的渠道方式,比如蚂蜂窝、微博、穷游锦囊......

提前了解好旅行目的地的景点、交通方式、风俗习惯、天气等等状况,参考多份旅行攻略,以便于你掌握更加全面的情况。

但是,不得不提的另一句是,你不能全信攻略!

路会修路,店会关门。提前去到官方网站或是打电话询问一下,能够让你在旅途中少走很多的弯路。

图片来自洛凡

4.住宿和车票不要毫不在意

女生一个人旅行,不要住在火车站周围!

火车站周围十分的混乱,一个独自旅行的女孩子所要面临的问题可能不仅仅是条件不好的住宿,更有可能是各种人身安全收到威胁。

选择住宿,资金充裕的可以选择稍微好一点的酒店、快捷酒店。若是穷游,尽量选择住在正规的国际青年旅舍。

所谓正规的国际青年旅舍,是指在国家青年旅舍官网上可以查询到的旅舍,无论你是住单间还是多人间,都能够最大化的给与你安全上的保障。当然,这并不是说你可以放心无忧,同样的安全忧患意识是必不可少的;也不是说,你不可以去住其他的青年旅社,如果有评价很好,有朋友推荐的,即使不属于国际青年旅舍连锁的,也可以住。

如果你是一个单独出行的女生,我并不建议你去当沙发客,如果你执意如此,也要尽量选择房主是女性或是夫妻。

无论你是住在酒店还是青旅,都要做好安全防护。比如锁好房间门的防盗链,在把手上套一个玻璃杯,或者是用板凳抵上门。入住的时候第一时间掌握酒店逃生通道,以备不时之需。重要财物不留酒店,如果实在没办法拿,可以放在酒店保险柜,或者在前台托管。和陌生人合住,锁好自己的柜子,晚上手机充电要注意安全......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提前了解好酒店附近的警察局和医院,以备不时之需。

会有很多人崇尚说走就走,完全不管客观现实,直接固执退房一路奔到车站,然后发现没票了,再去找住宿,又发现旅游旺季,各家酒店都住满了。

我曾有一位女性朋友就是如此,偶然看到附近还有一个景点,于是打定主意转移战场,说走就走,结果买不到车票,没有地方住。肯德基麦当劳有没有位置了,硬生生的在车站广场吹了一夜的冷风,那还是在警察叔叔执勤点附近吹了一夜的冷风。

旅行中最最要不得的就是侥幸心理。

图片来自大梦卯时生

5.对陌生人保持警惕,艳遇这种东西,还是当心吧

其实,独自一人旅行,面对的最大的问题是孤独感。

你看见了最璀璨的星河,却无人与你欢笑;你吹过了最温暖的海风,却无人与你共享;你淋过了最冷的雨,却无人与你分担;你尝过了最苦的痛,却无人与你共怜。

也正是这种挥之不去的孤独感,让你期望能在旅途中遇到一个合拍的陌生人。这个时候,对你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对陌生人保持警惕。

对于你来说,一个突然出现的陌生男人邀你一起去喝咖啡你当然不会去,一个突然出现的陌生人邀你共进午餐,你当然不会去。我这里要说的,不是这种上来就会给你带来明确危机感的陌生人。

我要说的是那种你们在火车上偶尔遇到,然后漫漫旅程中让你们找到了共同的话题,好像一场突如其来的艳遇,随后,你便将自己的全部托盘而出。

“恩,我是学生,一个人出来旅行。旅行资金还行吧,觉得自己出来,不想委屈了自己”

这些!都是你无论怎样都要咽在肚子里的话!一个人出门在外,若是说了这些话,就相当于把自己扒光了曝晒于阳光下,你对面的这个人皮囊背后的真面孔到底是怎样,你真的是百分之百了解吗?

艳遇这种事情,还是在电影里看看吧。

对陌生人保持相对的信任,但同时需要保持警惕。当你决定独自上路的那一刻,你就必须做好了自己独自面对所有问题、独自解决所有问题的准备了

还有很多条的注意事项,在下一篇文章中慢慢说咯。

愿每一个在路上的人,都能看到最美风景,遇到最可爱的人,找到最真实的自己,回到最温暖的家。

图片来自大梦卯时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