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斧

天色微亮,猎户还蒙在被子中睡着,前夜猎了只野猪,又多喝了几杯,本是想一睡到后半晌的,却不料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振醒。
“谁啊?!”实在是听着心烦,猎户终于爬起身来,开了门,不料门外站着的是一位头顶光亮的小和尚。
“施主,打扰了。”
“是位小师父啊。”猎户家信佛已久,所以对于打扰他清梦的这位小师父并没有太大意见,况且这小师父年纪不大,家中的小弟也正像他这个年纪吧,猎户的声音顿时变得柔和起来,“小师父有什么事吗?”
“小僧想借用一下施主的斧头一用。”
“斧头?小师父借斧头有何用啊?”早听说有和尚化斋饭,化茶水,还从来没有听说,和尚借斧头,这事儿倒稀奇。
“寺中柴火不够,香火又不好,所以小僧想来借把斧头,去山上砍点柴。”猎户沉吟一下,这说法倒是通顺,山上寺庙很清净,他也去过几次,供奉的人确实不多。
“那小师父稍等,我去去就回。”猎户取起倒在一旁的斧头,这斧头他一般用不上,就多说了句,“小师父您尽管拿去,什么时候用完了什么时候还过来就好,我这不等着用。”
“那真是太好了,多谢施主。”小和尚欣喜地将斧头装进袋子,朝着猎户合了个掌,念了句佛语,才姗姗离开。

樵夫的一日,是从进了林子开始的。那时的天还未大亮,只蒙在青灰色的纱帐之间,没有日出的喜悦,也没有日落的苍茫,那是无论阳光的与否,仅仅是白昼。
他拎着斧头,背着绳子,熟练地在林间穿梭,像是在搜寻情人一样,找寻他今日的目标。他穿着一身短打,麻布做成的,就像这天色一样,并没有明显的颜色之分,不过特别的是他头顶的那一抹方巾,道理说,樵夫似乎并不时兴带方巾,那可都是大姑娘家怕被看清容貌,或是借以遮阳避雨之用,不过,这方巾在他的眼中,可不会是这样的功用。他将方巾反扣在脑后,只裹住额头以后,倒像是脑后张了一张羞涩的脸。
寒风不止,树林中没有了树叶碰撞的“哗哗”声,本应安静下来,却没想那斧头切割树根的的声响,声声不断,期间夹杂了他的喘息,凌乱不匀,那分明是汗水低落下砸中了光秃秃的地面,土地被砸痛的闷哼。
太阳在冬日里总是懒散地不愿升起,可惜却不得不拖着缓慢的步子爬上空中。日至中天,他终于停歇了作业,抽出身上的麻绳,将身旁堆砌的树枝分成两份捆好,用一条不粗的扁担,挑在肩头,而那把晶亮的斧头则被缚在腰间,一切,都那么自然而顺遂。

喧闹的街头,卖草鞋的看着他挑着担子来了,讥笑道:“宋秃子你又没酒喝了是不是?!”
他颔首笑了笑,就在旁边摆开了摊子,他虽是出了名的酒鬼,可也是懒汉,一个月也就出来摆一两次摊,而那一两次得的银钱,全部都送给了街口的酒坊。
不过他的柴火倒是不错,每次太阳不落山就能收拾摊子了。
“我说你那么久不来,怎么一来就那么多客人呢?!”卖草鞋看着自己摊上还有一半没卖出去的草鞋,愤恨地问道,可是他并没有回答,依旧微笑,就收起扁担,往街口的酒坊走去。
“呦,又来啦,一小坛烧刀子是不是?都说你忙了一天也不容易,这酒又烈得很,省点去隔壁买几个肉包子多好!”卖酒的掌柜的只觉得这人奇怪,挣钱了不买吃食,只买酒,可是看神态,他却又不是嗜酒如命的酒鬼,“不用了,多谢。”掌柜的见劝他不住,只好把打好的一小坛烧刀子贴上封泥,递给了他。

“你来啦。”月已中天,萧瑟的小院里,那人孤坐在石凳上,身旁的石桌,摆了几样小菜,跟那人一样,安静地等待着。
他的扁担和绳索放在墙外,身上只剩下一把别在腰上的斧头,斧头明晃的刃比他的人更显眼,就像是昭示着这个人的身份,而不是这个人究竟是谁。
“菜已经凉了。”语气中没有惋惜的味道,只是在诉说一个事实,
“酒没有凉。”他说完,就拿出他一天辛劳换来的那小坛酒,而那人一扫方才的冷淡,“哈哈,酒没凉!酒没凉就好!”揭开封泥对口就灌了起来,而一旁的他安静地吃着冷透了的饭菜。
桌上没有摆喝酒的器具,兴许喝酒本就该豪气地用坛子来喝的,那人喝完一口,将坛子递了过去,不过被他挡了回来。
“我,不喝酒。”
“你每月请我喝酒,自己却不喝,这让我怎么尽兴?”那人仔细看着他,就像是第一次见到一样,可惜这人已经来了十二次,一年有十二个月,他就来了十二次,每月一次,每个月的十五日,月圆之夜,都会来陪他喝酒,不,不是陪,而是请自己喝。
“请你喝酒是敬你英雄,并无其他。”那人喝酒的时候,他从不多说话,就像是如果说话就会惊扰了这份时光一样,只是这一次那个人似乎已经不满足于有酒解馋,他需要一个可以陪着喝酒的人。
“今日的菜,太凉了,喝口酒暖暖身子可好?”月色朦胧下,那人的眸子异常清亮,其中闪动的光芒也让人不忍拒绝,只可惜,他却不得不拒绝,“抱歉,”又一筷子冷饭吞入吼中,似乎已经吃惯了这样的饭菜,
“让你吃这冷饭冷菜我如何过意得去,我进屋给你沏壶茶吧。”月亮拉过一片云层,天色也愈暗,他看不清那人的脸色,却只觉一抹白袭过身来,眼前便多了一把茶壶,还有一个杯子。

夜,深,寺庙中静得很,这个时辰本来就是所有人都睡下的时候,没有人劳作,没有人念经,没有人参佛,所有的人,所有的行为在夜的催促下,都已进入了梦乡。小和尚轻手轻脚地推开门,这里本就是个小寺庙,可和尚却是不少,所以睡的也都是几人同住的大通铺,小和尚小心翼翼地掠过几个师兄弟,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床铺,和衣睡下。

翌日念经之时,小和尚被请到主持禅房。
“你是不是昨夜偷酒喝了?!”小和尚的师父是个急脾气的和尚,上来就开门见山地问道,
“弟子不敢!”小和尚像是被吓到了,连忙摇头解释,可那和尚师父却不给他这个机会,继续质问
“那为何你昨夜晚归还满身酒气?!”
面对如此阵势,小和尚惊恐不已,他不知道自己究竟犯了什么罪,只得将自己昨夜的事情道来。
“我昨日傍晚下山回来,发现一人樵夫醉倒在路边,不忍他冬日露宿,故而将他送至家中,兴许是那个时候沾染上的酒气,”
“樵夫?这附近有樵夫吗?”和尚师父似乎在自语,他也不觉得这平日听话肯干,悟性也不低的小和尚会做出这等事情,语气中也就没有了方才的坚定。
“弟子不知,求主持明察。”小和尚望向一直静默不语的主持和尚,和尚师父也在一旁提出建议,
“主持,是否要去查证一下。”几人都绷紧了神经等待着这位慈祥又睿智的老和尚发话,良久,主持和尚合掌念了佛号,道:
“不必了,喝酒的是樵夫,不是和尚,放他去吧。”

十年过后,一将军入庙,几里的兵士簇拥,这小庙顿时热闹起来。此时的小和尚已经成了主持大师。
“我就知道是你!”那人一身银色铠甲,光亮得像是能够刺穿这微薄的屋顶。
“施主何事?”主持和尚倒是没有那人那般激动,他眼睛微微睁开,双手依旧合十,身上的袈裟破损了一块,却掩不住他那份雍容。
“我是来请你喝酒的,你请我喝了几年的酒,如今我能够重回旧职,自然是来感谢的。”那人将手里拎的东西拿了出来,那是一小坛烧刀子,新封的坛口好似还有留有泥土的芬芳。
只可惜主持和尚并没有看那坛酒,他缓缓闭上眼睛,道:
“和尚是不喝酒的。”
“和尚不喝酒?”那人重复着他的那句话,突然大笑道,“和尚不喝酒,那那一夜,喝酒的是谁?”
“是樵夫,砍柴的樵夫,手里有斧头的樵夫。”
那人眉头深皱,不一会,却舒展开来,对着主持道,“那我这就去找樵夫喝酒去,只是不知这樵夫是否在家?”
“樵夫自然是白日劳作,傍晚归家,只看施主是否能等候了。”
“等!自然会等。”
那人心满意足地离开了寺庙,可他带来的人却不知自家将军究竟去了哪里,只领了吩咐归营去,这可急坏了副将,而当夜,寺庙中也有人和副将一同着急至天亮,他们丢的,是镇庙的方丈;而樵夫,自然没人去在意找了,只有傍晚收摊的卖草鞋咕哝着,“这宋秃子这么长时间不来卖柴,看样子是傍上能请他喝酒的人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移步github 测序原理 共有的特点: 优点:无需前期扩增,不引入偏向性;读长长缺点:错误率高; 10X Gen...
    UnderStorm阅读 22,312评论 2 54
  • 01 最近在弄一个关于宣传策划的会议,接近晚饭的时间,临时组队展开讨论。 首先定了本次宣传的形式和渠道,把主要的内...
    优优和吖吖阅读 149评论 2 3
  • NSRunLoop 是基于 CFRunLoopRef 的OC封装,提供了面向对象的 API,但不是线程安全的,CF...
    _羊羽_阅读 2,391评论 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