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翳之美?

2015年是日本作家谷崎润一郎去世5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曾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的作家,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了他的一本随笔集,《阴翳礼赞》,并在其公号上做了多期相关推送。

我读书少,对岛国作家更是知之寥寥。所以就初略查了一下这位作家的生平和作品。发现一个熟悉的名字,《春琴抄》,一部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主演的电影原著小说,就出自他的笔下。于是,入手这本《阴翳礼赞》。

谷崎润一郎在日本文学界被推崇为经典的唯美派大师。从这本书中,大致可以领略其审美情趣。

《阴翳礼赞》观其名,便可知它的主调,是对阴暗晦涩之态的赞美。对此,作者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予解释阐述。

比如对居家房屋的审美。对于在格子门上安装玻璃的困惑,对于卫生间使用瓷砖的装修方法等西洋传过来的,使房间更明亮洁净的办法,在作者心中很是抵触,认为,不如纸质和木质更合心意。当然,在作者生活的年代,这些“现代化”的东西刚刚传到日本,甚至电灯的明亮光线都是无法忍受的。

作者认为东方对阴翳的审美是一致的,特别是和中国之间,更是相似。对于那些西洋的“锃亮耀眼”的银制、钢制餐具,“我们就讨厌那种亮光。”“我们喜欢那种光亮消失、有时代感、变得沉滞黯淡的东西。”比如,中国人爱的玉石,就是“经过几百年古老空气凝聚的石块,温润莹洁,深奥幽微,魅力无限。”

相对于西洋锃亮的餐具,谷崎润一郎认为,中日两国人更喜欢漆器。那些涂漆的餐具,在烛火暗淡的光线摇曳下,“变得幽深、厚重,具有先前无可比拟的魅力。”看到这一段,我不禁想起,现在有些餐馆也开始使用漆器餐具了。不论质地优劣,仅是厚重的色彩与花纹,在不甚明亮的灯光下,和明晃晃的不锈钢餐具到底是不同的。

在对建筑、光线等处以阴翳为美之后,作者转到了人身上。在他看来,本国的能剧和歌舞伎表演舞台上,各处都有阴翳之美,特别是黄皮肤的东方女子更能和戏服产生协调之美,甚至能乐整体都是“特殊的阴翳的世界”。

如果说,以上这些观点我还可以选择性的接受之外,那么,接下来对女性的阴翳审美就使我难以理解了。

日本幕府时代,有所谓的“铁浆化妆法”,作者考其目的,就是“将脸孔以外的空间都填满黑暗,甚至使口腔也含着黑暗”。于是,在作者心目中就产生了如下情景:

“在蓝灯幽幽的光影下,年轻女子鬼火般的青唇之间,露出漆黑的牙齿嘻嘻作笑的样子,再也无法考虑比这更加白的颜面了。至少在我心目中描画的世界里,比什么样的白人女子都要白。”

对此情景,只有“鬼魅”二字可以形容。我认为这种审美跟中国似乎没多大关系。我们自古讲究女孩子唇红齿白为美,没有喜欢“漆黑的牙齿”的。

说到底,对这些东西的描述,表达了作者对已逝去岁月的惋惜和不舍。他说:“一百年前的老人,羡慕两百年前的时代;两百年前的老人,羡慕三百年前的时代。任何时代的人,都对现状不满。”怀旧之感东西方似乎没有不同。在电影《午夜巴黎》中,每个时代的人都认为上个时代是黄金时代,都在向往怀念过去的岁月。

所以,“我们所承担的损失将永远压在自己的心头。”这些损失,不但包括那些在阴暗处的魅影,也包括阴翳消失后所产生的失落感。从这个角度来讲,要承担的损失不应像作者所说,只存在于黄皮肤人种中。它没有肤色之别。

本书除了《阴翳礼赞》,另外还有谷崎润一郎的其他五篇随笔,都有明显的个人特色。特别是《旅行杂话》,对现代人的出行旅游仍有借鉴意义。

经典之所以为经典,就是其拥有的时间性。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后的读者,依然能从中找到共鸣,找到阅读的乐趣和意义,经典便可一直流传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吃正宗的日本料理时,都会用特质的黑漆漆的碗和大木勺子,根本用肉眼分辨不出上面的斑纹到底是与之俱来的,还是没有洗净...
    夏月儿阅读 613评论 2 0
  • 光阴之美,不舍昼夜 这时,我仿佛目迷于这梦幻般的光亮,不住眨着眼睛。面前似乎腾起一片雾气,模糊了我的视力。这是因为...
    当心马路骗子阅读 3,002评论 0 6
  • 文/王小马 说实话,在从前我并不爱阴翳生活,也就是细腻沉静充满故事感,细节感的生活!简单说就是光影婆娑,点滴水声,...
    怡儿话书影阅读 1,474评论 0 0
  • 文/王小马 说实话,在从前我并不爱阴翳生活,也就是细腻沉静充满故事感,细节感的生活!简单说就是光影婆娑,点滴水声,...
    怡儿话书影阅读 438评论 0 2
  • 激情地挥舞着画笔,仿佛要用厚重的色彩描绘出在这片棕色土地上发生的点点滴滴。 新生刚入校,大家是如何在小...
    素三素心阅读 64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