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对话的正确“打开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堂里的对话是每节课里最为鲜活的生成性资源,是一节精彩好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佐藤学先生在《教育方法学》里写道:“有近八成的课堂集中在‘诱导—应答—反应’类型上,也就是说,教师提问学生回答,然后教师做出评价的会话单位在日常教学中占绝大部分,这种类型的‘教学循环’是教室中对话沟通的主要特征。”我突然意识到,我的课堂也大都是这样的——我创设具体情境,提出思考问题,接着基于学生的回答,做出评价,然后再抛出新问题,如此循环反复。

可是,这样的“打开方式”不对吗?

佐藤学例举了一节数学课的案例:教师有意识地将学生运算“4乘以3”得出“8”的错误答案作为出发点,询问“2乘以4等于几?”,然后是“3乘以4等于几?”,最后在学生推算出“12”时,教师再次回到原始问题“那么,3乘以4等于几?”教师希望学生通过可以理解自己的错误而展开,但实际上,学生是因为熟悉老师的对话结构并根据结构作答罢了。因此,当教师说出“那么”之后,学生就断定前面的答案“12”是正确答案。可见,课堂对话的打开,如果仅仅以传递基础知识、信息等为中心,那么就很容易陷入这种结构性的问题中。我们需要的是“少一些套路,多一些启发”——启发学生们进行分析性思考与创造性思维。而“这些需要通过教师对学生语言的省察与发现及教师与学生共同探求,将其发展为创造性语脉”。

当开启课堂对话时,我们常常多是以教师为主导开展的,教师发言的比例与学生发言的比例大约为3:1。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首先,教师拥有相对丰富的知识背景,需要大量的课堂时间来进行“事实阐述”。其次,教师对自己的学生永远处于“不放心”,以至于什么都要讲,即便大多数都理解了,也还是要再讲一次。再次,学生在长期的主导型课堂中学会了沉默,他们的支持与配合使得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行使极大的权力。

那么,怎样才是我们打开课堂对话的正确方式呢?

第一,从提出好问题开始。在课堂教学里,我们要减少常规管理型问题、记忆性问题,而应该增加推理性问题、创造性问题、批判性问题。在设置问题时,我们还应该注意提问方式,把问题改写成一个开放性的设问方式,再增加一些“好奇的感觉”——具体情境,从而激发学生们真正的思考。

第二,从闭上教师的嘴开始。教师有再好的教学观念,但如果没有通过学生的学习实践,是无法内化提升学生的能力。当我们把课堂交还给学生,发挥学生们的主动性,更多地让学生在自主探究、小组合作中寻找到问题的答案,呈现推理性、创造评价性的回答,从而实现思维能力的提高。而在此基础,还要鼓励学生学习质疑,提出新问题,开启课堂的深度对话。

第三,从培育课堂文化开始。佐藤学在书中这样说道:“会话语言不仅仅是推动教育学的工具,是构筑课堂教学中人际关系的工具;同时又是课堂教学的参与者自我认同及个性发展的重要构成要素。”良好课堂对话的展开,必须在“安全、平等”的文化氛围中才能得以实现。在课堂上,我们要始终营造这样的文化氛围,打消学生们的顾虑,如“被嘲笑”、“被批评”等,积极地参与到课堂对话中来。当然,我们还可以创设展示的环节,为学生展示个性化的才能提供平台。

课堂对话的正确“打开方式”,无论是对于教师还是学生,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教师要有意识地改善日常的课堂对话,与学生们共同打造富有创造性的课堂,不仅传递知识性的内容,更是打开思维力的天空,真正把每一节课都变成一段美好的旅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