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帆齐微课打卡DAY60——为了学习,你能忍受一年没收入吗?(1534字)

2020年,一场疫情让全国绝大部分人坚守在家,一两个月没有收入的生活让大家体会到了工作的重要性。

我想这次疫情也是很多人都体会到了全职妈妈的不容易吧。每天起床就是晚网课,低年级的学生家长还要给孩子抄题、抄笔记,提交作业视频或者是照片。每天要督促学生,该上网课,该做笔记,该交作业,以及检查作业这部分的任务,也大多是由家长先完成的吧。

有些人说我怎么写跑题了,这是为了学习,你能忍受一年没收获吗?别急,我们朝下看。

有的人提出了,在疫情期间没有工作或者是疫情过去了,公司也解散了,自己成了无业人员,在这种情况下,应该选择干什么呢?

有的人选择了再深造,继续进修,及时为自己充电,因为疫情使得很多人看到了自己的职业短板,因为就算疫情过后,再去找工作,也不一定能够找到适合自己,或者是自己能够胜任的工作。所以选择了再充电。

这里就有一个选择题:选择脱产还是半脱产学习?

我有一个同事,研究生毕业找到了一个大学高校的工作。在工作期间他想通过增加自己的职业竞争力来实现工作上的晋升和资金的上涨。于是考取了南方某大学的博士生。

面临的有两个选择:

一,暂停工作,去外地读博,读完之后再回到高校上课。

二,半脱产性质学习,每年在高校上一段时期的班,再读博。

我先来分析一下这两种方案的优劣之处吧。

脱产式学习——

优势:学习的时间集中,因此可以心无旁骛地学,也能早点毕业,早点提升工资待遇以及升职。

劣势:学习期间没有工作,家庭的经济压力比较大。

半脱产式学习——

优势:半工半读形式,可以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也可以照顾到家人。

劣势:学习战线拉得比较长,有些人无法专注学习,说不定到最后什么都没收获。

同事考虑再三,最后还是选择了脱产学习,由工作地贵州向南到了广东继续深造。期间,没有工资收入,也确实压力很大,妻子一人在家照顾家庭和孩子,埋怨说没有是不可能的。好在同事读博的时候,帮助导师完成了一些项目。而且作为老师,也带的有学生,算是给家庭缓解了一点经济压力。

从同事的事例,我们可以得知什么?

一、学习和工作,要深思熟虑。

学习是件好事儿,工作又可以给我们带来收入和满足感,这两者其实并不矛盾,但是如果真的想专注一件事情。,对于我们某些人来说,可能就要放弃一件事儿。这时你就要想一想,自己是否能够在某一段时间内真的能够一心二用。如果你搞不定两个,那就果断放弃一个,先把专注力集中到学习或者是工作上,也未尝不可。

这个时候我也要发挥我们断舍离的精神,现在舍弃一时的工作和收入,也是为了将来工资的几何倍增长。

二、你能否忍受手心向上的生活?

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一旦决定放下工作,去继续深造学习,那就意味着家中的负担都要交给对方来承担。你是不是心理足够强大,能够经得起对方偶尔的埋怨?

其实这和众多全职妈妈面临的境地是一样的。女性为了家庭,为了孩子,不得已辞去工作,打点家中的一切,但是,往往她的牺牲,换不来对方的理解。经济不独立,在家庭中也毫无地位可言,这是很多全职妈妈在辞去工作时会考虑的一点。

三、家中是否有以支撑的存款?

面对学习和工作两难的情况,作为家庭成员,不得不考虑,家庭的开支,会不会因为自己的不工作而锐减,是否会影响到孩子的养育问题。是每个放下工作,集中火力去学习的人,会面临的第一个问题。

我们当中也不乏有人工作和学习,两者都兼得的情况。当然我也并不是鼓励大家,非要两者兼得,两手都要抓,还是要看个人的能力和具体情况。

其实换一个角度来讲,即使有一段时间没有收入,但是你还可以通过网上兼职。赚取不多的生活费,给家里减轻一点开支,这也可以作为激励自己奋发学习,早日取得成绩的驱动力。

没有收入的感受虽然有些折磨人,但它也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只要积极发挥它的正面作用,让它成为一把斩断各种负面影响的利剑,我们就会成为更强大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