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小学生作文现状分析及应对策略

我县小学生作文现状分析及应对策略

――参加县小学毕业班作文评卷后的几点思考

官陂镇中心小学 张金用

承蒙领导的关照和信任,我有幸参加了2016年诏安县小学毕业班语、数科质量监测(作文组)的评卷活动,再加上长期从事小学中、高年级语文科的课堂教学,从而使我对我县小学生作文的现状有了一些更深入的了解,对从今往后的作文教学活动产生了一些新的应对策略。下面就此相关课题谈谈我的一些看法,希望能与诸位同仁充分交流、讨论,以抛砖引玉。

一、现状分析

(一)学生语文基础太薄弱,作文教学举步维艰。

此次作文考试大部分学生在70分钟的考试时间里面尚能“竭力”完成,但无耐“童子功”不扎实,四、五百字的作文中,标点符号和汉字的使用错误诸多,词不达意,语不成序也不足为奇,不能围绕中心叙述的更是屡见不鲜。如果换作是平时的作文课堂教学,教师给学生批改作文中的错别字、不当用词等小毛病就成了最为“头痛”的大事,更何况此类作文还要动“大手术”呢!

再者,学生自改作文的能力也有所欠缺。有部分考生虽然能自主改正作文中的错误,但不会使用统一的修改符号,只是信手涂鸦,把整张试卷践踏得面目全非,能不影响作文分数吗?

(二)作文教学环境未优化,质量提高相对缓慢。

首先,部分语文教师本身还没有达到优化状态。如果教师本身熟悉修改符号,并在课堂上传授给学生,平时指导学生使用这些修改符号,那么学生在修改自己的习作时,何来信手涂鸦呢?作为教师,我们扪心自问,自己的阅读量有多少呢?又写过多少下水文呢?指导学生作文,自身心中无底,缺乏感受,致使教师的作文教学活动趋于程式化,表面化,处于“隔靴搔痒”的状态,达不到“授之以渔”的效果,不能满足作文教学的需求,何以提高教学质量呢?

其次,各科目的教师在训练学生表达能力方面未能形成合力。指导学生提高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是语文教师的事,这种认识过于普遍。没有听说过,有技能科的教师让学生说一句完整话的例子。殊不知,这就扼制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与提高。

其三,文化氛围欠浓度。教师和学生的文化社会活动极少或参与人数非常有限,作文小组制度不健全或活动质量差,与外校、文化团体、文学机构的联系更是少之又少,以致好作文得不到推广,好经验得不到及时介绍,缺少交流,整个作文教学“死水一潭”。

其四,学生阅读量太少。学校存书量非常有限,阅览室太狭窄或开放时间过短,适合小学生阅读的报刊杂志订得不多,导致学生很难从课外阅读中获取充足的营养,很难培育出鲜艳的作文之花。写作文好比蜜蜂在百花丛中采花酿蜜,无花可采,何以酿蜜?

(三)作文教学课堂太封闭,学生创造力受限制。

众所周知,学生的作文情况是最能检验学生的创造力的,而创造力的培养既要有开放的教学环境和开放的教学理念,又要有开放的教育形式等。纵观现实中的作文教学课堂,在开放时代的当今社会中,其局限性表现得犹为突出。封闭式的课堂教学,怎能满足于开放色彩浓厚的作文教学呢?

二、应对策略

(一)读写结合,培养作文能力

毋庸置疑,作文教学与阅读教学是密切相关的,这就要求教师要结合平时的课堂阅读教学,诱导学生总结掌握作文的方法,积累运用语言的规律,了解熟悉写作的知识,并加强语言文字方面的基本功训练。学生对基本的写作方法和语言规律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掌握,才有可能提高作文的水平。

如,讲读《观潮》(四年级上册)一文,教师就要让学生明白按一定顺序观察,按一定顺序描写是一种基本的写作方法。教师同时还应要求学生掌握下来,并运用到以后的作文中去。

再如《穷人》(六年级上册)一文体现的是生活贫困的渔夫和桑娜有着一颗助人为乐的美好心灵,文中不乏描写环境和人物对话、心理活动的优美语句。此次作文考试虽然有部分考生也写出了穷人和富商之间的对话和各自的心理活动,但仅仅局限于平铺直叙,生搬硬套,波澜不惊,让读者(评卷教师)觉得枯燥无味、牵强附会。此类作文又怎能得高分呢?更有不切合实际的叙述呢——如,穷人只花半小时就找到了富商并交还了钱包;穷人徒步追上了乘坐高档轿车的富商;穷人和富商大打出手……

(二)指导观察,积累作文材料。

观察是人们认识事物的窗口,是积累生活经验的基础。只有认真地观察事物,才能将对事物的认识上升到理性层面上来,从而积累到写作素材,写出的作文才能感化众多的读者。如果学生平时能善于观察,勤于观察,写作文时脑子里就不会空荡荡的,也不会因为没有材料可写而发愁了。

那么,我们该如何指导学生进行观察呢?

第一,教师要教给学生观察的方法。观察不仅仅是要仔细地看,还应包括耳、鼻、口、手等各种感官从周围客观环境中接受信息,要动脑筋细心地揣摩,做到边观察边在心中默默地描述,做到观察时目的性明确,对象清楚,思想准备充分。教师应当要求学生平时养成认真观察的习惯:多听,并记下收获;多看,能写出感受;多读,积累好词佳句。作文时,心中自然就有“数”了,从而解决了作文材料的来源问题,更能改变学生怕作文的心理。

第二,教师要引导学生按一定顺序观察:或由远及近,或从上到下,或从左到右,或先局部后整体等。教师应当要求学生观察时做到有点有面,有动有静,有声有色,有表面有内在。只有这样,学生作文时才能条理清晰,声情并茂,避免了“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毛病。

另外,还要引导学生事先抓住事物的特征选择好观察点再进行观察。不难想象,苏轼当年游览庐山时如果没有选择好观察点,是不可能写出“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千古名句的。

(三)引导想象,提高作文能力。

一篇比较完美的作文,其作者往往有丰富的想象力,如果离开了丰富的想象,文章必定黯然失色,缺乏感染力。

那么,什么是想象呢?想象就是根据已有的事物进行加工改造,形成一种新事物的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讲,也可以说想象是一种从无到有的抽象思维过程,是一种创造性活动。续写作文,看图作文,改写作文,给材料作文等都是在考验学生的想象能力。想象涉及面极广,种类也繁多,而小学生的想象能力相对比较薄弱、浅显,给我们的作文教学活动带来了一定困难,阻力不小。

该如何引导孩子们想象,提高作文能力呢?我认为可以结合平时的课堂教学,从时间、地点、情景等多渠道引导学生展开想象。

例如,我在教学《卖火柴的小女孩》(六年级下册)一文时,注重引导学生体会作家安徒生五次展开的想象,从而学习作者的写法,然后把这种写法引进到指导学生续写《穷人》(六年级上册)的作文教学活动上来,让学生推测渔夫和桑娜一家的变化。

首先,激励学生展开想象,讨论交流,并把想象到那的内容说出来,学生通过热烈的讨论,想象能力得到了有效的训练与提高。当然,想象的内容也很丰富。

接着,集体评议,拟出续写《穷人》(六年级上册)的写作提纲:

1、渔夫和桑娜日夜奔波操劳。

2、孩子们天真活泼,懂事乖巧,和睦相处。

3、孩子们学习认真,日渐长大,夫妻俩喜上眉梢。

4、十几年后,孩子们长大了,成了栋梁,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最后,指导学生根据编好的作文提纲,动笔续编故事。事实证明,我的这次作文教学很成功,得到了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

(四)指导修改,提升作文质量。

指导学生修改作文,是作文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提升作文教学质量的一项有效措施,更是学生应当养成的一种学习习惯。

俗话说:“好文章是改出来的”。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任何一篇文章,只有通过反复修改,才能趋于完美。可见,教师要把指导学生修改作文当作一次至关重要的内容来抓。除了字、词、句、段、标点外,还要特别留意作文内容的删补和作文题目的更换等。提醒学生修改自己的作文时,不能乱涂乱画,要学会使用常用的修改符号。然后,教给学生修改习作的基本方法:

1、诵读法:即大声诵读已经拟好的作文草稿,看中心是否明确,内容是否具体,条理是否清楚,确定还有哪些地方需要修改。

2、增补法:即根据题目的要求,增添一些必要的事例或段落,使文章内容更具体,更充实。

3、删除法:即删去某些与中心无关的内容或一些可有可无的字、词、句及段落,使文章内容更紧凑,过渡更自然,语句更精炼。

4、讨论法:即通过分组讨论或集体讨论,充分交流,征求得正确的修改意见后,再对文章做进一步的修改。

5、抄改法:即在誊抄作文时,多一些留意,再斟酌斟酌作文中的字、词、句、段和标点符号,再推敲推敲作文中的修辞手法的运用情况等,把不满意的地方再改一改。

这次毕业班的作文考试,暴露出我们作文教学的诸多不足,作为人民教师的我们要认真地总结作文教学的经验,耐心地引导学生,开阔他们的视野,打开他们的思路,正视作文教学中存在的种种弊端,树立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正确的指导思想。应当相信,只要我们不断探索教学的一般方法和途径,牢固掌握教学的一般原则和规律,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我县的教育教学质量必将日新月异,突飞猛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