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

image

去年读了多少本书? 今年准备读几本?计划读哪些书?这些问题似乎是这个时代关于读书常见的问题

虽然时常听到人讲,人不要势利,不要干什么事之前都问这有什么用呢?但我还是不自觉常问:读书为了什么,读书有何用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常被人挂在嘴上,也简明了当地说明读书作用;十年寒窗苦读书,一朝闻名天下知;为了无处安放的心灵,没书在身边,灵魂就没有了安全感;明理、成就功名、修身、底蕴主,品质好、素养品位高

这些都是常听到的读书作用,人们也信奉这些理由;行千里路,读万卷书,无非是增加学识,扩大视野,提炼智慧,成为一名智者

似乎到此应该结束了,接下来就去读书吧。但事实并不然。

去年读了几十,几百本书,但现在还记得几本内容呢?读得越多,忘得越多,苦恼,烦心。此时一些名人名言出来了,读书就像吃饭,从小到大吃的什么早忘记了,但那些营养早已经变成你的骨骼,肌肉,血液;虽然忘记了,但就像失恋过的人,再去恋爱时比没有恋爱经历人更有底气。

这些理论也支撑了我很久,是的,名人说的就是有道理,默默地读,多多的读,无需留下一点云彩

然,读了很多年,还是没有达到想象中的腹有诗书气自华,为什么?读得少了?姿势不多?

可能是方法不对,于是去找寻阅读方法论,《如何阅读一本书》,《极致阅读手册》,潜心找寻着读书圣杯。回顾上学时语文老师讲的画中心句,概括主干,因此规定自己阅读完每一章,都得给出总结性话语,读完整本书后必须写一篇读书笔记

有用吗?有,但效果还是不好,以前忘记自己曾经读过,现在是看到读书笔记,也才晓得曾经读过


为什么呢?

偶然有次看到一位律师写的短文:世道变坏与诸子百家,写得真好,从老子的道,孔子的仁,孟子的义,法家的法术势,看到社会败坏的表象。看完,回看自己,哲学、社会学也是我常阅读书箱啊,但怎么从没有从此角度来观察过呢?这可能就是专业应用角度。好比看技术类书籍,看了就有效果,以前不懂,不会,看了书后,就能运用上,解决问题了,感觉特别的实用。就如古人熟读孙子兵法,不可能是为了纸上淡兵,绝对是为了战场杀敌

所以,准确地讲知识与道理都没有用的,他们只是有用的一个条件,用才有用。对于阅读中吸取的知识必须加以应用,灵活运用,用以致学,实现最大化内化

但有很多的知识是无法直接应用的,必须个人能力范围有限,不可能像职场专业技能,有应用场景。比如历史,读史可以知兴替,那可是大智慧,但更多的时候,成了中年大叔酒桌上的指点江山,当然这也算是一种应用。

像此类脱离实际应用的知识如何收获更多呢?学以致用,当然是最好,但也不能因为不用就不学,不尽想起英语考试中的阅读理解,老师都要求先看问题,带着问题再去阅读文章

其实这是符合人的天性的,天性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果没有问题,甚至还带着一种“要读完这本书”,“要赶紧读完这本书”的情绪在其中,那基本就是走马观花,草草翻完,读完最后一页,如释重负的感觉,可合上书的那一刻,却空空如也。要是有问题,那至少会得到答案,甚至更多

带上问题,将不再以读完一本书为目标,写一篇读书笔记为终结,而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去寻找答案,理解作者逻辑,感受作者阐述方式;也不再以书为单位去阅读,会不自觉地上升到主题阅读的高度,一本书可能只看几个章节,甚至只是一个段落。年终总结不再说看了几本书,而是解决了多少问题,回答了几个人生疑惑,三十而立可能已经错过,但达到四十不惑有了准确的方向

没有问题怎么办呢?从问题找资料很有针对性,但从书籍出发,可能真是提不出切实的问题。那此时就尝试与作者对话,作者提出了什么观点?给出了哪些依据,并且如何组织这些依据,让读者读起来有条不紊,井井有条;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对于这些观点你的看法是什么?对作者观点同意吗?同意层度达到多少,是否能给作者补充些依据,或者指出自己观点反对一下作者,其实要做的就是以一种开放,积极的心态与作者辩论,博弈。


其实不管是不问旁外事,一心苦读圣贤书,还是带上问题寻找答案,从各本书上得到的都是旁人的观点,终结目标还是内化,内化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中,组织从书籍中得到的知识,安放到知识树上合适的位置,构建丰富自己的知识树,才能在需要时,准确应用。如果没有一棵知识树,再多的阅读也无处吸纳,所以不管你的知识树多么微小,也得存在,有这样的思维,才可能有去组织整理吸取书中观点,学识的思维。他们不再是零散无序,而是你知识树上的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序,逻辑完备,丰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