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人两兄弟|三言两语话前朝

文:筠心      图:网络(李荣伟画作)

                    一世人两兄弟
                    有今生无来世

✤  雍正看望胤礽

清朝诸帝属雍正兄弟最多,起了名的有二十几个。其中,以皇次子胤礽地位最尊,生母为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本人两岁便立为太子。胤礽得势时,雍正对其十分恭敬,而对方受小人离间,与他并不亲昵。

等到胤礽储位被废,囚禁咸安宫,康熙下令任何人不许谒见。雍正,当时的皇四子胤禛亲自端着羹汤,前去看望二哥。看门的阻拦,他却说:“吾惟知尽昆弟之情,不知顾己之利害也。”

康熙听说,默默地给雍正加了十分。真心与否不论,至少姿态是大度并友爱,可圈可点。

✤  雍正为之动容

雍正登基后,不遗余力打击一帮兄弟,尤以廉王胤禩、贝子胤禟为眼中钉肉中刺,不拔不爽。一日,雍正召集群臣,命他们给两位弟弟定罪。不料,开国元勋扬古利后裔徐元梦却说:“二王之罪,诚不容诛,愿皇上念手足之情,暂免一时之死”等等。情词肫挚,雍正为之动容。

虽然之后,雍正并没有对他们手软。但那一刻,那一瞬间,“手足之情”四字打动过他,善念曾灵光一现。

✤  乾隆宽恕弘昼

和亲王弘昼是雍正第五子,比乾隆小一岁,两人感情不错。弘昼性情骄抗,乾隆每每宽容。一日兄弟俩一起在正大光明殿监考,午饭时间到了,弘昼请哥哥退朝吃饭。乾隆不肯,生怕自己一走,那些八旗子弟懈怠玩忽。弘昼不假思索道,你难道是怀疑他们把我收买了?放心吧,我也很公正的!乾隆听后,一言不发地走了。

傅恒见此,悄悄提醒弘昼:“此岂人臣之所宜语?”他才后悔所言造次。第二天进宫请罪,乾隆说,昨天我如果回答一句,你早就成粉末啦!你的话虽然戆,但心是好的,所以就原谅了。

一语不当,险些成粉末,这可是亲兄弟呢!

✤  乾隆处分弘曕

弘曕是雍正最小的儿子,乾隆继位时,他才三岁。弘曕过继给康熙第十七子胤礼为子,承袭果亲王爵位。乾隆非常疼爱这个小弟弟,可是渐渐长大的弘曕却有些恃宠而骄。1762年夏天,圆明园“九州清晏”失火,弘曕姗姗来迟,且与诸皇子嘻嘻哈哈,一派事不关己的模样,乾隆已心怀不悦。恰巧,弘曕手下幕僚结交官员,干预政事,彻底惹怒乾隆。弘曕被降为贝勒。

遭受打击的弘曕心情抑郁,居然病笃不起,乾隆前去探视。弘曕唯有枕上磕头,自责痛悔。乾隆十分难过,说因为你太年轻,所以稍加处分,有助于改变你的性情,没想到你竟因此得病!当日,乾隆便恢复其王爵,并再三派人安慰。可是不久,三十二岁的弘曕还是一命呜呼。

弘昼和弘曕谥号皆为“恭”。勇于承认自己的过错,不就是谦恭吗?皇帝哥哥乾隆或许就是这个意思。

✤  嘉庆优容兄弟

清朝有两位皇帝庙号谥号中带“仁”字,一是康熙,谥号仁皇帝;二是嘉庆,庙号清仁宗。事实上,他们二位都担得起“仁”。嘉庆继位后,对待诸弟兄可谓优容。

仪王永璇性情刚愎,或仗着年长,在嘉庆前你我相称,言辞轻佻;成王永瑆,虽说书法上颇有造诣,但遇事模棱两可,并不竭力报效;至于最贪玩的庆郡王永璘,居然私自游玩桃花寺行宫,皇家禁地何得肆意妄为!但这些嘉庆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轻轻放过。

乾隆驾崩,嘉庆命仪、成二王传旨逮捕和珅,委以重任,即是对两位哥哥信任有加。1815年秋,仪王奉旨祭祀乾隆裕陵,结果他私自回京,被人弹劾。而嘉庆对他,不过是罚银了事。《啸亭杂录》赞嘉庆重视骨肉亲情:“其连枝友于之爱,实后世所罕见也。”

✤  嘉庆帮补妹妹

乾隆六十五岁得千金,即和孝公主,爱如掌上明珠。而且公主长得与乾隆好似翻版CD,性格刚毅,能骑马拉弓。乾隆曾感慨:“汝若为皇子,朕必立汝为储也。”公主的婚事,乾隆千挑万选,最后选定和珅独子丰绅殷德为婿。

和孝公主冰雪聪明,且有预见,居安思危。曾与夫言:“他日恐身家不保,吾必遭汝累矣。”果然,乾隆一死,和珅遭抄家。好在经公主恳求,嘉庆只是赐和珅自尽,额驸得以偷生。后来,公主守寡,晚年经济困难,也是靠嘉庆帮补度日。

✤  光绪叮嘱载沣

1946年8月16日末代皇帝溥仪作为证人,出现在东京审判法庭,他的开场白中有介绍父母:我的父亲是爱新觉罗·载沣,母亲是瓜尔佳氏,三岁过继给清德宗景皇帝为子。景皇帝即光绪,他与载沣是同父异母的兄弟。

光绪四岁进宫,做了嗣皇帝;载沣比他小十二岁,因此两人并未共同生活,兄弟感情可想而知。尽管如此,1906年溥仪出生,光绪还是很高兴,毕竟是第一个亲侄,何况他自己无儿无女。光绪临终前,已得知溥仪将继承皇位,内心颇感欣慰。

而载沣也曾探病光绪,趁着没人,光绪往弟弟手里塞了一个小纸团。载沣回家打开,见上面写着:切记杀袁世凯!这好比汉献帝授董承衣带诏。只可惜,载沣懦弱无能,后虽为摄政王,却坐失杀袁良机,未能替兄报仇。

✤  载涛问安光绪

载涛也是光绪的同父异母弟,年幼不知世事凶险。一日按惯例,派太监进宫送食物给慈禧,并嘱咐事毕往光绪处恭请圣安。哪知慈禧得知,立刻遣多人找到载涛,说奉老佛爷懿旨,捉拿刚才入宫的小太监。载涛初生牛犊不怕虎,说无皇上旨意,不能拿我的人。

那些人不听,强行入内,逼索绑了去,交慎刑司拷问传话内容。太监抵死不招,结果被活活打死。自戊戌政变后,光绪受尽慈禧迫害。幸好载涛年幼,慈禧并不怀疑他,只是严防光绪有诉苦之言外传。兄弟间的问安,在慈禧,如临大敌,遂竟演变为人命案,真是匪夷所思。

✤  顺治保护豪格

1643年秋,六岁的顺治继位,摄政王多尔衮独揽大权。他第一个要打击报复的对象,就是曾与其争夺皇位的肃亲王豪格。而作为皇太极的长子,豪格比叔叔多尔衮还大三岁。他自然不服气,到处嚼舌头,说别看多尔衮威风凛凛,一脸短命相。事实上,还真被豪格说中,多尔衮只活了三十八岁。

但当时,活得好好的多尔衮怎可能善罢甘休,下令非处死豪格不可。是小皇帝顺治哭了整整一天一夜,说如果你们要杀我哥哥,就先杀了我!最后,多尔衮不看僧面看佛面,暂且饶过豪格。

话说,顺治真是聪慧,喀尔喀使者来朝,跪拜有失礼仪。小皇帝立刻宣问,侍臣解释远方使者尚未娴熟礼节,他才释然。后来,顺治善禅机,未尝不是天资使然。至于保护豪格,出自手足之情,同时小小年纪,或已埋下对多尔衮的不满。

✤  溥仪宣召溥杰

都说清朝极诡异,六岁顺治始,六岁溥仪终。1912年2月12日溥仪退位,封建帝制时代宣告终结。紫禁城前朝三大殿收归民国政府,乾清门以北的内庭仍由溥仪居住,在小范围内,他继续当皇帝。甚至内部发行的邸报,依旧标着宣统年号。

溥仪的胞弟溥杰作为伴读,时常出入宫苑。妈妈瓜尔佳氏自杀前,曾叮嘱溥杰,切记帮哥哥复辟。所以,哥俩感情极好,溥仪让干啥,溥杰必遵命。在溥仪的授意下,溥杰将大量珍贵字画携带出宫,以备他日之需。

后来,溥仪成为伪满洲国的傀儡皇帝,溥杰也跟着到了长春。直到因日本人的阴谋,溥杰与嵯峨浩结婚,溥仪才对溥杰心生嫌隙。溥仪怕嵯峨浩生下儿子,自个沦为废子。因此,经常宣召溥杰入“宫”,三更半夜不放其回家,以杜绝添丁。好在,嵯峨浩生完俩女儿,肚子再无动静,溥仪紧绷的弦稍稍放松。

结语:说起帝王家的手足之情,不免想到曹植的《七步诗》: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诚然,杀兄屠弟,骨肉相残的惨剧,帝王家常见。唐太宗的玄武门之变,赵匡胤与赵光义的斧声烛影,明朝正统与景泰的恩怨……但刀光剑影并非全部,总有些温暖犹存。广东人爱说:一世人两兄弟,有今生无来世。有点伤感,对不对?好,或不好,来生都不会再见,愿今生珍惜。


作者:筠心,喜欢读旧书的70后,从竹影江南到郁金香之国,美篇签约作者。

【上一篇】

乾隆的心,天上的云|三言两语话前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