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带孩子忙得晕头转向 有人却说我不务正业

前段时间,一篇《做全职妈妈是没追求的人生》的文章引发了妈妈圈的热议。观点虽然有失偏颇,但仍然反应了一部分焦虑母亲的心声。

现代社会很多家庭的全职妈妈大多都陷入了一种自我矛盾的情况。全职的妈妈总是觉得自己不能挣钱了,在家里没地位了;又或者是天天围着孩子转,人生再也没有什么乐趣了;同时还会觉得每天都那么累,朋友也越来越少了。但自己的孩子,每个母亲又想参与他的每一天。在外工作要担心自己的孩子今天过得怎么样;在家全职带孩子又觉得生活缺少了太多的乐趣。

不管你是否有了自己的孩子,每个女性都会或多或少被牵扯到全职妈妈这个问题上来。不用说“全职妈妈”好或是不好,明白了以下几点,至少能在你需要做选择的时候帮到你。

首先,对全职妈妈这样一个概念要有一个理性的认识。

​ 1.全职妈妈只是生活方式的一种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有的人认为孩子是自己快乐的源泉,而有的人会认为孩子牵绊住了自己的生活,限制了自己的自由。不同的观念就决定了不同的生活方式,有人不计成本地对孩子的教育投入了大量资本,也有人觉得靠父母长大的孩子和自己带大的孩子以后没有本质的区别,所以其实你选择了当全职妈妈,也只是选择了一种你认可的生活方式,跟人要出去工作挣钱一样,没什么好被诟病的。

2.全职妈妈不是没有追求

什么是追求?所谓的追求,归根到底是自己想达到的一种目标,不是经过别人草率评论的。

其实,每个母亲或长或短地经历过全职妈妈的阶段。在刚生下自己孩子的时候,在医院里恢复身体,在家中坐月子,这个时候,你只是母亲这个身份,你甚至都不用去做家务,整体都是负责喂养自己的孩子,这难道不是全职妈妈的一个行为展现吗?难道这个阶段是没有追求的吗?

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不同的追求,生儿育女本是一个女性最值得令人尊敬的追求和使命了。

其次,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当全职妈妈

1.家庭环境

首先是取决于祖辈。祖辈的身体状况不适宜带孩子,或者是育儿的思想观念和年轻人有冲突使得现在很多家庭的父母亲力亲为带孩子。

其次是要考虑到自身的家庭经济条件。一是不差钱但看重陪伴孩子的母亲可以做全职妈妈;二是实际请保姆照看孩子的费用和自己的收入不相上下,那么就有很多人选择亲自照看孩子,还能和孩子培养更好的感情,性价比极高,何乐而不为。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即夫妻关系。如果你的丈夫能理解你的选择并认可你的付出,那么你就可以考虑是否要做全职妈妈;反之,今后生活里,丈夫可能就会生出诸多不满。

2.个人因素

首先要爱学习。一个美国妈妈在网上社区上写过:全职妈妈同时也是会计师、仲裁人、面包师、保姆、司机、顾问、侦探、技工、营养学家、教育家……显而易见,作为一个母亲,不仅仅是要会照顾孩子的身体就够了,还要从多方面去关注孩子的成长。

其次要求妈妈要有坚强的意志力和独立性。因为孩子的出生会打破自己原先的生活,当生活重心不得不放在孩子身上时,作为一个母亲需要有足够的意志力去克服异样的心理变化。而独立性是一个母亲是否能安排好孩子生活的前提。如此看来,全职妈妈这个职业是不是很腻害?

第三,一旦决定做全职妈妈,需要做哪些准备?

1.个人要适应身份转变

有很多母亲并不是孩子一生下来就开始做全职妈妈的,大多数人还是从工作中再投入到家庭中的。突然从有独立经济收入的人变成了要从丈夫那里拿生活费,甚至自己在家庭事务决策中的话语权也受到了影响,如此便会让全职妈妈产生了心理不平衡。但新时代女性大多具备较高的学历和素质,应该积极应对各种问题和困难,调整心态,强化自身对于全职妈妈的身份认同。对一个家庭而言,无论是谁的事业成功,最终都会转化为全家的幸福。

2.个人也需要加强“职业素质”

全职妈妈事实上是一个无薪职业,当然也需要具备一定的“职业素养”。在照顾孩子的同时也要实现自己各方面的成长。首先要加强夫妻之间的沟通,加强与家人之间的沟通。同时,还要努力多接触社会,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了解社会咨询,增强与社会的联系。

最后,社会需要给予全职妈妈哪些帮助?

要纠正性别歧视

当今的科技水平和社会分工下,男性已经没有绝对的优势职业,在就业选择、上升通道上,社会应当给予男女同等空间。在家庭中,女性和男性的重要性是等同的,不能将女性在生活技能上的优势作为优先牺牲她事业的理由,应完全遵循女性自主自愿的原则。

在现实生活中,每位妈妈的处境不一样,对生活的态度不一样,养育孩子的观念不一样,并且有条件选择不工作的妈妈也没有那么多。无论如何,太多女性的精神世界远不是相夫教子就能完全填满。

上个月某东的免费托幼中心开张了,让员工带着孩子上班,增进父母与孩子的感情。或许是因为他做了爸爸的缘故,让他对亲子关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但总的来说,是益于员工家庭和谐的,本质上帮助了年轻员工带娃不便的问题。

由此可见,如果国家有完善的幼托服务,那么可以给女性更自主的选择空间是否成为全职妈妈。

不管最后做了哪种选择,是全职妈妈还是职业女性,你都要记住,是你权衡利弊,做出的理性判断,是你觉得对你而言最好的选择。所以,不要抱怨,好好干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