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不该增肥该增值

增值还是增肥?

        大年初二,一个新年过16天。通常人们一过也就是到初八上班。如今,已经是2017了。我们这帮子90后,逐渐都到了24,25,26的年龄。正是工作,谈婚论嫁的黄金年龄。这个年龄让人喜悦,也让人忧愁。许多在外打工一族,年前都回到家里,父母们帮忙张罗,今天买点这,明天买点那,总之,忙的不亦乐乎。有些父母,在不知不觉中,看着孩子大了,家里情况不错,就问问孩子的个人问题,要是还是单身,那就是着手开始为孩子相亲做铺垫。

       老爸老妈虽然嘴上没问这些,也会不时的说:“你看和你一样大的孩子,人家女朋友也找好了。房子也买好了。”隔到下午,又有送来结婚请柬的,又说:“你看和你一年的人家都结婚了。”再过一天,又感慨道:“同龄的孩子里,现在就你还是单身。”我也是笑而不语。

      我知道,现代社会,工作生活在大城市都是比较快的节奏。叔姑姨表亲,一年也难得见几回。这过年自然成了大家团聚的日子。这见了面,除了喧寒问暖外,最要紧的就是我们这群娃。

很小的时候,“孩子,读几年级了,学习成绩怎么样。”

上了高中,“哪个高中读书啊,大学准备考哪里啊。”

大学毕业后,“工作在哪里,单位效益不错吧,工资待遇不错吧,有对象了没,什么时候买房结婚、、、、、”

       每个年头,我们在不同的年龄,面对不同问题,如果我们做到了,我们还是比较自然的回答,还没做,这身体和灵魂就像打了拨浪鼓一样,叮叮咚咚。

       但是自从这毕业半年后,我去了深圳,回来后,我对这些问题有了新的看法。一直以来,我对自己还是足够自信,特别是学习上,但高中上就发生了些许改变,尽可能去回避这些问题。有时,甚至觉得大人们是咸吃萝卜,蛋操心。之所以有这些负面的想法,归根结底是我们 自己不够重视这些问题,正是关心我们的成长,和生活幸福,才会这么讲。

       高中,我告诉自己:“不用太在意别人的问题和想法,可是反而很在意。”后来,才发现人性的弱点,就是渴望被得到认可,越是这么想,越是不容易被认可。

       最近在朋友圈,常看到“过年伙食太好,又要胖了。”配上一些美食图片。我看了后,给对方点个赞。评论一句:“年后,会自动减肥。“现在,我有种深深地负罪感,因为过年这段时间我在增肥。我把我这种态度传给别人,每天吃饭、睡觉、打豆豆的生活好安逸,不想胖都难。过去是这个想法,年前也是,现在不是了。过年到底是什么?

       在我现在看来,过年不是你的增肥期。而是你通过短暂的停留,将过去吃饭、打拼,生活作息的习惯和固有的价值观念,重新搅拌,梳理,评判,最后沉淀出些什么东西?

      所以,我认为这个过年太重要了。就是这样一个短暂的日子,让价值观,所有的生活方式、行为模式,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自我渗透、迭代、更新,形成一种新的观念,去让你做到更多有价值的事情。

01.直面你的现实

现实


       我们总会去以自己的喜好去评判一个事物,每个人喜好的侧重点,本身就不一样。如果我们朝内看,也就是说看自己,我们会发现,之所以我们喜欢的人、事情不同,源于我们价值观的不同,其实讲透点就是信念差异。

       20多岁在北上广深打拼的我们,是一个能够在短期内 速成价值观的时期,这个速度的周期快到让我们无法去意识到,甚至可能因为一个事情或者一个小的谈话,让我们的内心、意识和行为迅速得到改变。

      但往往我们没有办法,停下来或者说静下来,看看自己,聆听自己,到底我们自己想干啥,想做啥。我们都是风驰电掣般冲向那些我们想要成为的精英群体,有钱人士。最终被天天幻想的诗和远方,搞得晕头转向。

       其实细想,家里亲戚朋友,再问我们那些问题时。就是在提醒我们去细想:这并不是我们喜欢面对的事情,但却不得不去面对这些人生优先级的问题。

       “婚姻、事业、家庭;你的成绩关乎你的未来”我们的信念到底什么?价值观又是什么?我们要成为怎样的人?没人给到你答案,这些答案就是你自己。

       面对所有的现实,输入信念和价值,能够最终站上你信念顶峰的优先级将决定你未来的生活。

02.圈子宽度决定思维广度和格局气度

圈子


      毕业半年,到今天,我一直在想我们越努力,越拼搏,越向上,我们是不是更容易结交到同样的朋友

       答案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借用巴菲特的一句话:“你想看到外面的精彩,就走出去,让世界的精彩丰富你的人生;你想变得更加优秀,去接近那些成功的人,让那些成功的人影响你。

       固有的思维模式,圈进了我们可能或者间接可能的事情,可我们并未发现其实还有很多美好的东西可以让我们去开发。就像我现有的生活圈子,老是喜欢一个人,或者几个人,那么永远是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其实如果跳出来,我们每个人身边都是一片森林。

      那这边森林一起燃烧的大火可比一个干柴燃气的烈火,明亮的多,也旺盛的多

      过年就是让我们寻找不同人,去结交更多的圈子,这是个难得的机会。

     年前,年中,年后,都可以,何乐而不为。

03.构思,寻找榜样

榜样


      无论是听父母说,还是亲戚讲,还是朋友告诉你的,那些口中的人真的有没有那么好,或者做了那些事,都应该去找到那些发光的人。

      因为,我们有时候好奇,想要确定那些人真的有那么牛逼,他们的生活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走亲访友的过程,就是看到人生百态的过程,长辈给的问题就是给我们活生生的想法。这是一个绝好的机会,找到那个你想要的家庭,想要的工作和生活。到底现在这样的状态,真的就能达到你的目标,或者过上你想要的生活吗?

       反复去看看,所问的这些问题中,哪些我们有答案了,有个清晰的思路去做了。还有那些有答案,却不知道如何做。还有些是没有答案,也不知道怎么做。最终,我们去串联,去问自己,最终我们能收获那份信念,去提升我们自己。

      因此,过年不该增肥该增值。

关于我

多一份关注,多一度热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有悲欢离合 月有阴晴圆缺 此事古难全 日月星辰都有圆缺 人又何来完人呢 太执意于美好 错过的会更多 《摔跤吧爸爸...
    心理学者阮健阅读 361评论 0 0
  • 于我,春夏秋冬,我最喜春秋;春秋之中,我又最喜春。四季的轮回,也好似生命来世一遭。初生长的朝气;再大时的炽热;...
    文浅意浓阅读 478评论 0 3
  • 01 再见风天逸,羽还真依旧很紧张,这次酒会不太正式,人不多,多是白家的亲友,风天逸的突然出现,让他有点措手不及,...
    一盏芯明阅读 343评论 0 0
  • Crea, 二级公共营养师,制药工程硕士,专注于膳食与瘦身指导和咨询。 每每遇到要减肥的咨询者,都会询问平时的饮食...
    Crea享轻悦阅读 5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