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情若是久长时

曾有人问我,初学者若想轻快地走进词的世界最好从哪个词人入手,我毫不犹豫地回答:“秦观”。

是的,自然是秦观。

东坡词旷,稼轩词豪,而旷与豪都是以吞吐天地的气概为内蕴,以君临万物的姿态为外观,这两点共同撑起的高度是很难轻易攀越的。让东坡、稼轩来做初学者的引路人,好比让大学教授来教小学生,只会让双方陷入手足无措的僵局。

柳永风流潇洒,其词自然流畅,本来最适合当启蒙老师,但是他的主要身份是改革家。他在语言形式上把词贬谪到市井酒肆,在思想内容上把词解放到牢笼之外,他的词作更应该看做是实践探索的典例,而不是供后人临摹的范本。正因如此,柳永身后的词人几乎无不受其影响,但很少有人把他当作祖师去效仿。

周邦彦熏沐先哲,涵泳时贤,集婉约派之大成,开格律派之宗风,堪称一代宗师。所以等读者腹中有了几百首别人的词再去拜访他也不迟。

两宋之外,还有位风华绝代的李后主。只是他的佳篇大都浸透了国破家亡的血泪,让读者与他一见面就细数人生悲欢,岁月作饮,沧桑下腹,未免有些沉痛。

除此之外,还可以列出很长的一串名单:温庭筠、韦庄、冯延巳、张先、二晏、欧阳修、贺铸、叶梦得、陆游、姜夔、史达祖、周密、李清照、元好问、纳兰性德……

我们要找的是这样一个人:他首先要处于词发展的黄金时代,并且其自身堪称大家;他的身世不要与政治、历史产生太深的纠缠,以免词中夹杂过多费人疑猜的弦外之音;他要有足够多的作品流传于世,让初学者能够尽兴畅游,回转自如;他的作品题材不须广泛但要影响深远,句法要精彩讲究而又简明易懂。以上几个条件加在一起似乎有些强求,但秦观无一例外地符合了。

词之一字是个过于宏大的概念,一头扎进去随意观赏不够庄重,按年代先后一步步走近不够灵活。因此,我们选择一条通幽曲径与秦观同行。一路踏歌清唱,分花拂柳,直抵桃源深处。彼处山抹微云,天粘衰草,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有数不尽的旖旎风光。

恃才傲物似乎是少年才子的一贯作风。年轻时的秦观,负才自傲,放浪形骸,完全没有一介书生的温文尔雅。他在《精骑集序》中自述:“余少时读书,一见辄能诵,暗疏之,亦无甚失,然负此自放,喜从滑稽饮酒者游”。《送钱秀才序》一文中还有一段他与秀才钱节交游场景的描写:“大衢支径,率相觏逢,辄嫚骂索酒不肯已。因登楼纵酒狂醉,各驰驴去,亦不相辞谢。异日复然,率以为常”。

然而狂放归狂放,秦观和广大士子一样,心中有个“修身齐家治天下”的传统理想。他喜谈兵书,关注时政,希望以学入仕,为国效命,“回幽夏之故墟,吊唐晋之遗人,流声无穷,为计不朽”(陈师道《秦少游序》引秦观语)。并且秦观用“太虚”作为自己的字,是以明志。可是,他的理想遇到现实之后,却遭到了来自科场和仕途的双重阻击。

秦观先后在元丰元年(1078)、元丰五年(1082)的科举考试中两度落榜,直到元丰八年(1085)他才考中进士。这一年秦观37岁,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已经成为略带沧桑的中年男子。其间,秦观还在“乌台诗案”中目睹了他的恩师苏轼惨遭横祸的经过,这对还未出仕的秦观来说无疑是场痛苦而深刻的心灵震荡。

就在得中那一年,秦观弃用了先前的字“太虚”,转身成为我们所熟悉的“少游’。

北宋中后期,党争日趋激烈,出仕后的秦观屡受其害。

因为与苏轼的师生关系,秦观自然被对手划归为蜀党之列。元祐年间,秦观先是因言论被洛党攻击诬告,赠妓之作中的一句“天还知道,和天也瘦”也被人指责曰“高高在上,岂可以此渎上帝!”后来,秦观又遭朔党的检举,被朝廷罢复原职。绍圣年间,党争更加惨烈。同样是因为蜀党身份,秦观先是以馆阁校勘出为杭州通判,行至途中,遭刘振弹劾贬为处州监酒。两年后,秦观又因别人的揭发被贬湖南郴州,此后又被贬广西横州,再至广东雷州。

眼见一位绝世才子在一串地名间颠沛迁徙,做着“古道西风瘦马”里的断肠人,我们心中多少会有一些不忍吧,因为他是秦观啊,属于他的应该是“小桥流水人家”里的白衣画扇,绝色佳人。

不过反过来想想,尽管秦观在政治上遭受了很多挫折,可放在中国几千年的贬官文化史中一比,他的政治生涯还算不上险恶。不用提前朝后代的文人命运,单比起同代的苏轼来,秦观就幸运多了。与政治狭路相逢之时,苏轼被逼到生死难卜的绝境,而秦观呢?最苦处不过是遭人诋毁,一贬再贬。如此看来,秦观真该诚惶诚恐,叩谢皇恩浩荡了。

苏轼大起大落的生涯造就了他大彻大悟的哲思,他身边的秦观随之浮沉宦海,到底学不来老师的旷达与超脱。因为秦观无冷眼而有热心,贪恋着尘世的春花秋月,或以物喜,或以己悲,率真得让人嗔怪更让人欢喜。

秦观有心做汴梁城里的一棵巨树,根扎黄土,志在青天,期望有朝一日可为国之栋梁。而迭起的狂风骤雨却令他无从应对,结果他戴罪出走,与朝廷渐行渐远,最后长成了南国的一株红豆。

政治暗藏的锋利棱角把秦观年少时的雄心壮志削磨得日见瘦损。现实僵硬到了极致,少游的心却随之柔软到了极致,柔软到不堪家国天下的重负,只能容下一个情字。

秦观是个纯粹的词人,他写的词也是纯粹的词。

词这种文体最初是以歌词的形式产生的,可以配乐吟唱。在宋朝,文人雅士相聚之时往往要在席上即兴填词,然后付与歌妓吟唱,以助酒兴。也就是说,一首完整的词要由文人和歌妓共同完成,这种才子佳人式的组合注定了词与爱情之间要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所谓“诗言志,词缘情,文载道”,词,天生是“情”的容器。

词的句式参差音韵谐婉,一方面满足了适于吟唱的要求,另一方面决定了词的婉约特性。后来起笔于杯盏间的浅斟低唱在东坡、稼轩手中变成了黄钟大吕,使词有了更丰富的性格,这是时代的需要。对于创新者的魄力与才气,我们自然要投以崇敬的目光,但是有一点不可否认:婉约仍然是词的本质特征。

婉约,是柳岸离别,兰舟催发,与恋人执手相看泪眼时的无语凝噎;婉约,是深藏的心事把自己出卖,被人问起时的欲说还休;婉约,是在黄昏时候的小驿站,春寒料峭,孤灯如豆,暮色中有杜鹃的叫声由远及近,再由近到远;婉约,是醉梦初醒后只剩斜阳,临窗而立,望见满庭芳草,几丛残花;婉约,是在骤雨才过还晴的春日,飞燕穿花,落红如雨,黄鹂被凭栏人的幽幽一叹惊起,飞上柳梢;婉约,是在辗转难眠的秋夜,听着雨打梧桐的声音,点滴到天明。

柳永笔下有婉约,周邦彦笔下有婉约,李清照笔下有婉约,连苏轼、辛弃疾笔下也有婉约,但都不如秦观笔下的婉约来得连绵与清灵。我认为秦观的婉约不是学来的,而是出于心灵深处的悸动。思旧事而回肠,念故人而销魂,多愁善感,天性使然。正因如此,秦观的婉约是天成的,独创的,不可复制的。

同为“苏门四学士”之一的晁补之曾说:“子瞻(苏轼)辞胜乎情,耆卿(柳永)情胜乎辞,辞情相称者,惟有少游而已。”秦观历来被推为“婉约之宗”,牵系着千年愁思,百代风情。

两宋词人之中,无论在题材结构上还是在风格情调上,晏几道与秦观都有相近之处。但是,两者的妙笔各不相同。

晏几道情在词中,秦观情在词外,故而小山词意深,淮海词意长。

写离愁,小山道是:“衣上酒痕诗里字,点点行行,总是凄凉意。”少游道是:“伤情处,高楼望断,灯火已黄昏。”

写重逢,小山道是:“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少游道是:“别后悠悠君莫问,无限事,不言中。”

写伤春,小山道是:“谁知错管春残事,到处登临曾费泪。”少游道是:“那堪片片飞花弄晚,濛濛残雨笼晴。正销凝,黄鹂又啼数声。”

写失意,小山道是:“欲将沉醉换悲凉,清歌莫断肠。”少游道是:“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

写怀人,小山道是:“落花犹在,香屏空掩,人面知何处?”少游道是:“乱山何处觅行云?又是一钩新月、照黄昏。”

自然与绚烂,简约与精致,浅淡与隽永,这些看似对立的特点在淮海词中随处可见而又相安无事。秦观用语九浅一浓,浅处随物赋形,踏雪无痕,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浓处蓄势而发,一语中的,金钩细,丝纶慢卷,牵动一潭星。淡的整体品质使词自然、简约、浅淡,淡的层次变化使词绚烂、精致、隽永。

所以淮海词就像中国的水墨画,只用黑一种颜色就能画尽天下的山水。

爱上宋词之后就会发现,词如人生,人生如词。生命中有了词就有了梦,有了情,有了美,有了感动,有了感慨,有了感悟。每段岁月都应该有几首词来作注解,进而我们就能诗意地栖居于天地间。十几岁宜读秦观、柳永,二十几岁宜读周邦彦、李清照前期词,三四十岁宜读辛弃疾、刘克庄,五六十岁宜读苏轼,六十以后宜读晏殊、范成大。

读淮海词的最佳时期当在十七八岁,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刚刚开始抑或已经结束,心中贮满了相思闲愁急需挥洒,这时候遇上秦观是我们的幸运。在花季雨季相继而至的少年时代,梦是轻盈的,愁是纤细的,爱是委婉的,恨是微妙的,似乎一切都陷入了让人难以揣摩的朦胧状态。这时,秦观可以用一串生动的比喻给出答案:梦似自在飞花;愁若无边丝雨;爱像飞絮、流水,相沾便肯相随;而恨恰如芳草,萋萋铲尽还生。

读秦观的词,我们可以暂时放下压在心头的家国天下,把枯萎于平日的爱恨情愁统统贴在胸口,灌以佳酿,润以泪水,让它们随着心跳层层叠叠地开放。

年轻的心因稚嫩而无比敏感,可以感受到轻微如落花着地般的震动。尽管逝者如斯,北宋会老去,秦观会老去,但少游那颗柔软的心会留在词中,永远年轻着。爱是淮海词中不朽的主题。秦观如一位孤独的歌者,在薄冰之上深渊之侧且行且吟,用凄艳的平平仄仄教给我们什么是爱,怎样去爱。

秦观笔下的爱,可以浪漫神奇: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鹊桥仙》

可以缠绵悱恻:

山抹微云,天粘衰草,画角声断谯门。
暂停征棹,聊共引离尊。
多少蓬莱旧事,空回首、烟霭纷纷。
斜阳外,寒鸦数点,流水绕孤村。

销魂。
当此际,香囊暗解,罗带轻分。
谩赢得、青楼薄幸名存。
此去何时见也,襟袖上、空惹啼痕。
伤情处,高城望断,灯火已黄昏。

---------------《满庭芳》

可以荡气回肠:

西城杨柳弄春柔。
动离忧。泪难收。
犹记多情,曾为系归舟。
碧野朱桥当日事,人不见,水空流。

韶华不为少年留。
恨悠悠。几时休。
飞絮落花时候、一登楼。
便作春江都是泪,流不尽,许多愁。

---------------《江城子》

可以刻骨铭心:

倚危亭。
恨如芳草,萋萋划尽还生。
念柳外青骢别后,水边红袂分时,怆然暗惊。

无端天与娉婷。
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
怎奈向、欢娱渐随流水,素弦声断,翠绡香减,
那堪片片飞花弄晚,蒙蒙残雨笼晴。
正销凝。黄鹂又啼数声。

----------------《八六子》

读秦观的这些词常常会让人感到心疼,而爱,就是蓦然间的一种心疼。

淮海词,一言以蔽之,是对天下有情人的怜惜。

对于上面那首《鹊桥仙》,清黄苏《蓼园词话》评曰:“少游以坐党被谪,思君臣际会之难,因托双星以写意。而慕君之念,婉恻缠绵,令人意远矣。”其实,这首词一般被认为是秦观前期所作,与“慕君之念”并无关联,根本没有必要把堂皇的君臣之道强行嵌入其中。政治并不能为少游的词增重,因为政治辜负了少游,少游也出离了政治。

皇帝的御笔一指,秦观只好离京而去,赴杭州,贬处州,谪郴州,迁横州,至雷州,一路向南,与风月为伴,朝饮木兰之坠露,夕餐秋菊之落英,直到天涯海角。

元符二年(1099)秦观到达雷州的时候,苏轼正谪居海南。这一年,苏轼年六十二,秦观年五十一。海峡两岸,是一对华发老人相望的泪眼。

第二年哲宗驾崩,徽宗即位后大赦天下,苏轼自琼州移广西廉州,于六月下旬过雷州,得与秦观相会。自元祐以来,苏轼及苏门文士屡遭贬谪,这次苏轼终于蹒跚地迈出了北归的步履,而秦观仍滞留雷州。师生重聚,自有万千感慨,但短暂的西窗剪烛之后又是各自西东。与恩师分离之时,秦观以一首《江城子》赠别:

南来飞燕北归鸿。
偶相逢。惨愁容。
绿鬓朱颜,重见两衰翁。别
后悠悠君莫问,无限事,不言中。

小槽春酒滴珠红。
莫匆匆。满金钟。
饮散落花流水、各西东。
后会不知何处是,烟浪远,暮云重。

自此,少游与东坡遂成永别。雷州分别后不久,秦观得以北还,病逝于途中的滕州,苏轼闻知噩耗,悲痛欲绝,把少游的“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留下潇湘去”题在屏风上,叹道:“少游已矣,虽千万人何赎!”。我记起孔子在颜回逝世后曾长叹:“天丧予!天丧予!”。同样是得意弟子先老师而去,白发人送黑发人,两位长者当时的心境何其相似。

幸运的是,秦观终于在有生之年等到了朝廷的赦还,但这突来的喜讯却令他恍惚生出人生如梦的感觉来。和很多中国文人一样,秦观在晚年追慕起了那个南山种豆的陶渊明。北归之时,秦观写了一篇《和渊明归去来辞》,说:

归去来兮,请逍遥于至游。内取足于一身,复从物兮何求?荣莫荣于无辱,乐末乐于无忧。乡人告予以有年,黍稷郁乎盈畴。止有敝庐,泛有扁舟。濯予足兮寒泉,振予衣兮古丘。洞胸中之滞碍,眇云散而风流。识此行之匪祸,乃造物之馀休。

奔波了一生,愁苦了一生,他真的累了,收拾行囊,准备回家。

归去来兮,桃花源里夕阳西下,陶渊明刚从南山荷锄归来,正在东篱边笑吟吟地等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