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生

深夜的落水声,一声,又一声。水花带起月光扑腾,碎得到处都是。

没人路过这座报废的桥,看到一个人嘴里叼着另一个人正奋力往河边游。

上岸了。

任天朝地上狠狠吐了口血唾沫,看向边上被自己捞上来的女人。他刚从工作室回来,看见桥上一个投河的女人,没想太多就跳了下去;几番挣扎,把女人从死神的镰刀下拉了回来。

她狠狠呛了几口,早已恢复了意识,却无神地看着天,并不对他感谢,也不声嘶力竭。

送佛送到西吧,任天挽起袖子,露出左臂,手肘往下,空空如也。他把自己残疾的上臂递到女人眼前,说:“我曾经也无法接受,但你不必清醒地面对所有时候。”

女人好像没听见,也没看见,除了起伏呼吸,已有了几分尸体的神态。

仁至义尽了,任天叹口气,准备离开;女人突然伸出一只手抓住了任天的脚踝,女人问他,“今晚我睡哪?”

任天就这样,把素不相识的女人带回了公寓。两人各自用热水器冲了下澡,都累极了,只一张床,一床被,各自安静,很快睡了过去。

转眼大半个月,女人直接在任天的公寓里住了下来,两人渐渐熟识。任天知道了女人叫小糖,年近三十,抄币亏损,欠下数千万无力偿还,讨债的人无孔不入,她不胜其扰,心生死志,便有了那晚。投河之前,她早已砸碎了手机,剪碎了身份证,身上除了一身衣物,一无所有。现在她坐不了动车,去不了医院,甚至买不了一顿早饭。她在肉体上还存活着,却是名副其实的社会性死亡。她时时刻刻提心吊胆,是否有人找上门来。

任天给她买过一次手机,很快又被她摔成了一地零件;知道她仍心有余悸,便特意给她换了些纸币傍身。小糖在任天的带领下逐渐熟悉了周围环境,心境渐渐开朗,力所能及地买菜做饭洗衣扫除,两人仿佛过成了一家子。但小糖只知道任天是个调酒师,从未去过他工作的地方。

这一天,任天又深夜从工作室回来,发现家里一片漆黑,小糖抱着膝盖躲在角落啜泣。她抓住任天,一遍一遍地重复,“他们找上门来了。”任天拍着她的背,宽慰几句,小糖沉沉睡去。然而接连数日,小糖越发疑神疑鬼,她怀疑路上有人跟踪,对面楼里有人监控,每个人看她的眼神都不怀好意,她濒临崩溃。

任天思索再三,决定搬家远走。最后两人落户在了一个偏僻的县城,但离省道不远,交通便捷。任天买了一间漂亮的自建别墅,地下室成了他新的工作间。小糖开心极了,似乎再没有往日忧愁。

时光荏苒,一晃半年,任天依然从事他的调酒工作。小糖也去过几次地下室,里面确实摆满了酒瓶,和封装好的漂亮的任天调好的鸡尾酒。任天说,不同于酒吧调酒师,他做互联网生意,调好了直接发货到买家手里。一次半夜,小糖噩梦惊醒,哪儿也找不到任天,她急忙跑去地下室,看见地下隐隐有一丝光从缝隙里透上来。原来地下室有两层,任天听到动静,知道瞒不住,打开地上伪装成砖板的门,让小糖下来。

地下二层堆满了大量的化学药品,合成的玻璃器具;通风系统传来巨大的轰鸣。原来任天不止“调”酒,那里面还有他自己合成的一些佐料。小糖并不愚钝,她很快明白任天在做什么。当晚,任天与她彻夜长谈,他曾是化学专业研究生,一次意外,被过期的乙醚炸去了半只左手,也炸掉了即将到手的博士学位,机缘造化,走上了现在的道路,但他卖的量很少,他只卖给真正欣赏他的作品的艺术家。他说的时候,端着自己调配的酒,一杯又一杯,但眼神清亮,不晕不醉。

“我也要喝。”小糖说。她觉得既然撞破了任天的秘密,应该有投名状一样的东西。任天给她倒了一小杯,她轻轻抿了一下,一种前所未有的轻松很快占领了她的大脑。所有的焦虑烦恼那一刻云散烟消。那是天堂的味道。

小糖很快沉迷了,她的酒瘾越来越大,她渴望越来越多。任天却给她越来越少,她陷入深深的煎熬。她想偷任天的酒,却偷到任天早替换好的食用油,呕吐了一天。她甚至把刀举到任天面前,试图威胁,任天面无表情看她表演,最后她颓然坐地。她实在忍受不住,她颤抖着祈求任天,她跪在任天的面前,撕碎自己所有的衣服。

任天说他喜欢玩变态的东西,她可以接受么?

小糖拼命点头。

任天找来粗壮的弹力绳把赤裸的小糖捆绑在椅子上,又提来一大桶冰水,从头上一下浇灌。小糖一下子被冻傻了。但很快她讨好地看着任天,舌头舔自己的嘴唇,扭动自己的身体。任天把空调开到舒适的温度,调好湿度,关上门,把她关到里面。待半日后她渐渐冷静,才把她放出来。却又在她大脑最清醒时,把酒杯递到她面前。

小糖的欲望一下子被勾引起来,她端起酒杯,一饮而尽,然后又被任天绑了起来。

反复数次后,小糖意识到了任天在帮她戒瘾。

渐渐地,她仍觉得这酒世间少有,但她已不再躁动不安。喝一口,纯为一响贪欢。

“记得我跟你说过,人活着,不必清醒地面对所有时候。”

小糖点头。

“但也不能永远沦陷在欲望之中。”

可是应该做什么呢?任天告诉小糖,要创作,创造世界上没有的东西,这是生命最伟大的意义所在。

他带小糖到他的宝库,里面堆满了他写的诗和散文,他画的画,他写的歌,他做的手工。小糖拿起诗集翻了两下,忍不住笑了出来,“狗屁不通。”

“还给我,真是没有艺术眼光。”

他们竟在玩笑打闹,他们有多久没有玩笑打闹,成年以后,有多久没有这样快活。

他们像两个小孩子一样追逐起来,然后像成年人一样做爱。

小糖被任天的道理彻底说服了,从那天起,她也创作起来。她喜欢糖果,一直喜欢,喜欢到蛀过好多颗牙,喜欢到所有人都忘了她的名字叫她小糖。但她好久没有吃过糖了。

成年以后,她再尝不出甜的滋味。

现在,她从熬制糖浆开始,她要一步一步,熬出自己的糖果。

因为她对制糖工艺一无所知,她不得不抵抗自己的恐惧,上网,接触外面的世界,她确有天赋,靠着网上众说纷纭的教学视频,自个儿进步神速。但很快,她又愁苦起来,好像又有新的烦恼从她的心头长出来了。

这一天,她终于找到任天,她告诉他,自己想家了,她想借任天的电话给家里人问声好,她已经销声匿迹,一年了。

任天自然答应。小糖接过任天手机偷偷跑到外面去,不一会儿泪流满面地回来,又哭又笑地说,她爸妈都很好,也很想她。

任天问她要回去么?

她整个人坐到任天腿上不说话,给他吃自己熬制好的第一批糖。

两三个时辰后,警笛大作,数量警车包围了他们的房子。

任天深深看了小糖一眼,被带上了警车。

数日之后,任天在监狱里再次见到了小糖。

不过他在铁网的这头,小糖在那头。

“你报的警啊?”

小糖点了点头,伸出手指指了指自己,“我之前,就是个警察。”

是了,任天从来不知道小糖从前的职业。

任天笑了,“帮我争取宽大处理啊。”

小糖也笑了,“知道为什么要把你抓起来么?”

任天摇头。

“你的配方,被人破解了,在东南沿海的酒吧,已经泛滥成灾。”

“影响恶劣?”

“特别恶劣,”小糖悄悄靠近了任天小声说,“但是饱受好评。”

她朝任天眨眼放电,接着说,“我不允许那些欺世盗名的资本家,剽窃你的东西,靠操纵人的欲望,大发横财。所以我要官方通告,昭告世界,这是你任天的作品。不久,新闻媒体的朋友应该都会蜂拥来报道你了,好好表现哦。”

“对了,事从紧急,你也从没告诉我,这‘酒’的名字,我就冒昧帮你取了。”

“叫什么?”

“叫‘来生’。”

数日后,警方发布一条公告,任天因研发销售新一代毒品“来生”,被判无期徒刑。

小糖在离监狱最近的地段,开了同名糖果店,努力还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二零一四年夏天,我去南京出差,再一次遇见了徐香织,她在明亮的灯光下大喊我的名字。事隔多年,我没想到能再次见...
    青壶先生阅读 757评论 0 1
  • 这究竟是地狱还是天堂? 我努力地睁开沉重的眼皮,眼前白茫茫的一片,景物模糊不清。 我叫凯子,性别男,今年28岁。在...
    明广3131阅读 1,283评论 17 21
  • 1 婷子翻看着日记,发黄的纸张,潮湿的味道,还有方方正正的字迹。又要搬家了,这些日记跟着她,已经好多年,两次搬家,...
    life_240b阅读 288评论 0 2
  • 25 陈世龙心中憋着一口气。他要为自己争口气,也为陈父争口气,也为苏梅争口气,天天在家写寒假作业。两个星期左右,把...
    书虫小书阅读 389评论 0 0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