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日志 | 让你的时间更有序

经常丢三落四,老板交代的工作和老婆交代的任务时常忘记。

忙了一天累得和哈士奇似的,最后一想,好像也没做什么事。

枯燥,乏味,日子千篇一律,生活了然无趣,做事没有动力。

如果你的工作和生活中有这样的场景,也许,你应该做个时间日志了。


不需要什么复杂的时间管理软件,电脑上创建一个TXT文档,或者找一个小本子,记录下来近期要处理的事情:

每个月底,标记下个月要做的重要的事。

如8月28日七夕节,提前给女票准备礼物。重要的事,以月为单位提前规划。

每个周末,标记下一周每一天要做的事。

我每周五会和同事确认下一周所有的课程安排,然后记录在下周每天的日程中。

每个晚上,想下明天要处理的所有的事。

一二三四五的记录下来,第二天上班,打开这个文档或翻开小本子,依次完成。


时间日志的简单造型:

1、早上8点半,明哥聊求职发新

2、上午10点,看吴亦凡的freestyle表演

3、中午12点,约了刘亦菲一起吃臭豆腐

4、下午14点,和库里、汤普森比赛三分球

5、下午16点,会见特朗普聊聊去朝鲜旅游

……

真正的自由,从来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

时间日志就是建立有序生活的一种方法,通过这种方法“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你才能天马行空随便浪。

时间日志有三个好处:克服健忘、抓住重点、增加乐趣。

克服健忘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事情一多,就会忙乱,容易忘记?

一天要做十件事,每天早上一打开记事本,全部都一二三四五的列在上面,你想忘记都难!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小时候耳朵听得生茧,长大了才知道,这是至理名言。

十件事都在你脑袋里徘徊,再有临时的工作插进来,就可能会有一些遗漏。

时间日志就是计划,正所谓防火容易救火难,整天只顾救火,不花时间防火,永远会十万火急焦头烂额,千辛万苦却百般不如意。做好计划,才是正确的节奏。风再大,不能乱了发型。输球可以,咱不能输姿势。

如果你是一个健忘的人,就不会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伙伴。

抓住重点

你可能有很多事要做,其中,总会有重要的,有紧急的,有今天必须完成的,有明天再做也行的,甚至还有不做也可以的。如果不写下来,只凭在头脑里的臆想,你能判断的那么清晰吗?全部陈列出来,就可以一目了然,容易设定事情的优先级。

不要同时做多件事,结果可能都没做好,还拖长了工作时间。进程切换非常昂贵,一定要避免多任务,保持单进程。

按照重要和紧急两个维度,事情可以分成四种:

紧急又重要的事,老板喊你开会、生病去医院、写毕业论文……

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听歌、追剧、玩游戏……

紧急而不重要的事,和朋友逛街、陌生人来访……

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提升技能、读书、锻炼身体……

判断一件事是重要不紧急,还是紧急不重要,一个特别简单的方法:想一下,这件事对你十年后的人生有没有影响。

很多时候,我们被眼下貌似非做不可、实则意义不大的事牵制,而没时间去做关系长远的、真正的大事。做事之前想一下,这件事对你十年后的人生有没有影响,因为正是“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拉开了人和人之间的差距。

增加乐趣

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总有一些枯燥的、乏味的、重复的事情,人都是趋利避害的,喜欢找自己爱做的做,自己想做的做,自己不喜欢的、不想做的就往后拖。

给自己找点乐子,把要做的事一二三四五的写下来,做完一件划掉一件,那感觉酸爽的就像玩游戏打怪升级一样。十件事做完一件,剩九件,九件事再做完一件,剩八件,每次划掉的一瞬间,都嗷嗷有成就感,我甚至会挑自己最不喜欢或者最难搞定的事情先做,最不想做的完成了,其他的?都是毛毛雨……

一上午专注的搞定七件事,中午愉快的吃个饭,下午两个小时搞定剩下三件事,当日事当日毕,其他时间可以做点自己喜欢做的。


生活中没那么多鲜衣怒马,要学会自己寻找乐趣。

我每天上班,在北京地铁的西直门站从2号线换乘13号线,这段换乘距离很长,要走十分钟有余,我以前也会很郁闷:这是哪个奇葩设计的!也想学一回李云龙,“他娘的,二营长,把我的意大利……面,端上来!”

有一天,我的想法改变了,平时不是没时间运动吗,这段路可以用来锻炼啊,后来我每次用竞走的速度走这段路。甚至很享受这段路,走前开始计时,嗖嗖嗖走到了,一看“嘿,破纪录了,比之前最好成绩还快3秒,爽~”,一天的好心情!

年纪越大,越需要对时间精打细算。

总有一天,中二的少女会困于柴米油盐变成面无表情的中年怪阿姨,面目青葱的少年忙着赚钱养家变成了激情褪去的老大叔,高喊“以梦为马”的我们,一回首,发现流水一样的日子什么都没留下,全成了抖不掉的白花花的肥肉……

唯有自律,才能自由,你的年龄应该和智慧成正比。


一切发生在你身上的,都不是碰巧,你获得什么,就是你付出了什么。

寸金寸光阴,你所浪费的今天,是昨天死去的人奢望的明天,你所厌恶的现在,是未来的你回不去的曾经,愿君惜时如金。


他为什么试用期被干掉?告诉你一个工作中绝不能犯的错误!_腾讯视频


明哥聊求职微信公众号:mglqz666

坚持肉身真人回复的微信公众号,

每周三早上八点有职场文章流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