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陈从潮与主考官窦光鼐的渊源

话说那次福建省乡试,主考官为宗人府府丞窦光鼐。窦光鼐(1720-1795),字元调,号东皋,文章气节重天下,最令人称道的是取士不看门第,不避嫌疑,只要是真才实学的人就大胆录用。

当时,一位协助主考的吴姓考官不赏识陈从潮的文章,斥之不取。当窦东皋发现陈从潮的文章,读完后,既惊又喜,便责问吴某为何排斥这篇文章:“这是篇真以古文为时文的文章,应该取第一,你为什么不录取呢?”吴姓考官觉得十分惭愧。发榜好几天了,窦光鼐仍整冠等待陈从潮的到来,等到见了面,就夸奖其“工古文”,相见恨晚,勉励他继续奋斗。

由于乾隆帝厘正文体,窦光鼐才能以“宿学巨识”主持考试,振刷历来科举浮靡庸腐的文风,所以对陈从潮务实新颖的文章特别欣赏。而陈从潮自从当生员二十余年,只知“操古调”,很少有人赏识,如果没有窦光鼐慧眼识珠,陈从潮这个人才就埋没了。从此,陈从潮的文章便声名大噪,名动京师。

应该说,陈从潮对窦光鼐的赏识是心怀感激的。第二年入京参加春闱,窦光鼐已复任宗人府府丞兼光禄寺卿,他立即拜访,作《入都上窦东皋师二首》以献,因窦光鼐之前参与编修《四库全书》《明史》,将其比喻作司马迁,刚直不阿、丹心报国,进退从容,不忧谗畏讥,赞誉其是自己而且是天下人学习的榜样:孤忠自赖圣明知,风节声名震一时。言听已为天下福,官闲无替大臣规。主恩优渥终容直,卿秩班联亦未卑。应见儿童颂司马,不徒万口道垂碑。教人不独在文章,报国心期铁石肠。要使苍生尽苏息,只凭丹悃结君王。

是非舆论公难掩,遭际承平直自良。从此一身天下望,看登台辅答时康。考试结束后,陈从潮将自己的文章送呈窦光鼐指点,窦光鼐不无惋惜地说:“假如是我主持考试,这篇文章又是第一了。”他的文风不受当时评卷官的青睐未能榜上有名。翰林院检讨郭某与窦光鼐商议将陈从潮的文章向皇上推荐,陈从潮得知后不赞成,立即告辞回乡。

不仅如此,“狷介”的陈从潮回乡后还做了许多令人无法理解的事。乾隆癸卯年(1783年),窦光鼐以少宰的身份出任浙江视学,高薪聘请陈从潮担任幕僚。浙江有人得此消息,持千金前来福安陈府请为关说,家道并不富裕的陈从潮却正气拒绝。所以有人说他不仅文风继承韩愈,连严气正性,也不逊于韩愈。后来由于父亲病重,没有应聘。更有甚者,他放着高薪的幕僚不干,却去编修无利可图的《福安县志》。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侯谨度任福安知县,聘陈从潮主纂。那时的他高中解元,正雄心勃勃,鏖战京闱,受此委托,为了乡梓事业,欣然接受。

光绪志说他“性狷介,不逐时趋;少即喜治古文辞,于诸著作,无不窥其底蕴,尤笃嗜昌黎文”。陈从潮著有《韩川文集》十卷、《韩川文集》两卷,《韩川诗集》七卷。该书有清嘉庆五年梧阴书屋藏板,现北京图书馆有存书。其文集自序云:“文宜师古圣贤,师其意,不师其词。欧阳子亦谓孟韩文虽高,不必似之也,取其自然者而已。文章之衰,非惟涂泽藻绩之是伤,而摹仿形似之为患,甚者诧为明道,变而风格颓然,则尤为其下焉者也。余斌资颛愚,自少即嗜学为古文,顾惟学问浅陋,才不逮志,然私心笃者三十余年,中间虽乱考试耗时文而笃嗜所在终不能忘,故至今亦不自量其力之莫可至也。然而涂泽藻绩,摹仿形似与夫自诧明道之为,则庶几免焉。抑余观归太仆谓,文章至宋元名儒,其力足以追数千载以上,亦岂尽满人意?则皆随其力之所及而已矣。

▍内容来源:宁德县志等宁德城市资讯编辑完成

▍图文编辑:宁文策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末出去玩时,齐齐央求齐爸带她享用美食,齐爸逗她说不行,她说:哼!你要是不带我去,我就不自己走了,让你抱了哈! 我...
    齐言楚羽阅读 938评论 2 5
  • 职场中,很多人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过关斩将,打怪升级,成为职场管理者。 但是原本业绩突出的他们 ,走上管理岗位后,...
    飞翔的海马阅读 682评论 0 52
  • 爸爸,给我买一个乌龟吧! 爸爸,给我买一只小兔吧! 爸爸,给我买一只小狗吧! ……...
    孤帆远影_123阅读 290评论 0 1
  • 阳光已经从我头顶悄悄溜走 只剩下阵阵寒风丝丝入骨 我选了个远远的位置 我看到三两人站在一起聊天 看到一家人牵着孩子...
    荭半璧阅读 20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