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智慧之一:不要轻易给父母做寿

为什么普通人最好不要过大寿?

普通人生日过得越多,他的福报就越少,他的寿宴办的越大,他可能死的就越快……

很多农村老一辈人都知道的一个秘密,在农村会发现,有的老人他可能60岁,70岁,80岁,身体一直都很好,但是当他办了一次大寿以后,没过两三个月人就没了……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为什么,因为这些老人受不起,我们老祖先经常会说一句话,你受得起吗?

这个受不受得起,就是从寿这个字来的,因为我们中国人讲求我们在接受别人的祝福的时候,首先要看我们有没有这个德行去承载别人对你的祝福……

一个人年龄越大,他越要懂得积德行善。为什么很多老人过完寿以后没多久就走了?因为他在过寿那天,他违背了道。

同样,为什么说普通人最好不要做寿?我们有资格做寿吗?寿是什么?

什么是寿,我们老祖先说过一句话,年岁过百未知,先死而不亡,谓之寿。

寿是什么意思,从字面的理解,寿字上面是个三加一撇,下面是个寸。

在中华文化里面,它代表什么意思呢?

它代表的是人的思想,人的灵魂,当人死了以后,他的思想,他的灵魂,他的头会像天一样的永垂不朽。

而下面这个寸是什么意思?

它就是告诉我们,我们生活中所有的一切,不管是我们的孩子还是我们的父母,还是我们的钱财,一切最后都会化为方寸之间,人死了以后是不是会放在骨灰盒里?

这个是告诉我们,你想要长寿,你就要将你的思想发扬光大,将你的物质降到最低,这样的人,才可能长寿。

中国人讲求厚德载物,讲求德要配位。

死而不亡,谓之寿。

就是说,一个人如果能活过100岁,这样的人就叫做老神仙,而死而不亡,谓之寿就是说,一个人如果死了,他的灵魂向天一样,不会消亡,所以我们有句话叫做:寿与天齐。

有一个人,他的名字叫做慈禧,为什么清朝会灭亡?

跟慈禧她办了一场60大寿,有直接的原因,当时整个国家空虚,但是慈禧为了办他自己的大寿,导致整个国家军粮短缺,最后怎么样?我们在甲午战争炮弹都是空弹……

清朝还有一个人叫做鳌拜。当他办完60大寿以后,接下来就是康熙对他的死期。

不会说一句话,福兮祸兮,好事往往就是坏事,否极泰来、泰极否来,当一个人好到极致的时候,那就是危机的产生。

所以我们常说要低调,你越有钱,你越要低调,所以在中国真正有层面的人一定不会随便做寿,

寿就是说一个人,你在活着的时候,你要尽量的去做善事,你要尽量的去积德,在你有生之年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能让更多的人铭记你。

寿是什么意思,寿就是永生。

秦始皇死了吗?唐太宗死了吗?他们没有死,他们永远的走进了历史,这个就叫永恒。

孔子死了吗?老子死了吗?他们不会死,因为他们的思想将世世代代的造福后人。

我们都在追求寿,但是寿不是说比谁的排场高,不是说比谁有钱,而是比谁更加的有,有的人活着,但他已经死了,这样的人就叫浪费粮食浪费空气,浪费土地,而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这样的人,即使永恒,这样的人计较永垂不朽,这样的人才会享受寿与天齐,那我们接着说,受这个字,受上面代表的是天。

寸告诉我们,就是要付出奉献,将自己所有有形的东西能捐的尽量捐出去,能奉献的尽量奉献出去,因为只有小到极致才是真正的大,中华文化,大即是小,小即是大,黑即是白,白即是黑,当你空到极致,你就能装下全世界。

所以道法到了最高境界是无,而佛法到了最高境界是空。

所以人的最高境界不是有一个一不是有十个亿,而是空到极致,当今社会,人心浮躁,这个发展极度快速的时代,我们很多东西已经失去了它原本的味道。

真正过寿又是为了什么?

心在一起也可以永恒,其实中国文化有很多我们觉得很奇妙,很玄乎的东西,为什么普通人过个寿莫名其妙就会有怪事发生?老话说,大寿过后必有大灾!

我给大家讲讲,怎么样的情况下可以做寿。

就是说不能自已去办寿,而是当他到了79,当他到了89的时候,所有被他帮助的人,自愿自发的给他一个惊喜,自发的组织一场寿宴,这样的寿才能让这个老人更加的成熟,所以寿不是自己办,也不是自家人去办,而是外人来给你办,。

所以我们要过寿不是不可以,可以,但是,首先我们要看我们有没有这个德行去承载,其实中国对文字对厚德载物是很讲究的。

比如,有的人他的车牌用了五个九,没有过多长时间车就出车祸。

有一则新闻是这么报道的,在一个巨大的废品车场,很多被撞来的汽车,他们的牌照都是一起极具浮夸,极具张扬的牌照,为什么,因为五个九五个吧,这些连号自古以来都是身份地位的象征,一个普通人,你没有足够的德行去承载如此。

高的数字别人就会嫉妒你骂你,别人就会说看这个人五个九得瑟什么,你以为你是九五至尊啊,因为你的车牌太过于张扬,所以就造成了很多人的心里不平衡,所以就会有很多的人诅咒……

意念其实也是一种能量,当很多人祝福你的时候,你的身体自然就会好;当很多人在骂你的时候,你的身体自然也会受到影响,因为所有的这一切都是有能量的,都讲求厚德载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