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的“治愈”,才是最深的伤害!

01、这些都是伴随我一生的阴影……

前几天大学同学聚会吃火锅,现场热热闹闹,气氛俱佳。

我拿羊肉的时候,手一滑整个盘子都摔在地上砸的粉碎。

我顿时吓得脸上发青,手脚冰凉,心跳越来越快,整个人无助到彷徨。直到朋友拉住我的手,问我:“怎么了?是不是不舒服?”我才回过神来。

冷静下来我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站在原地等,原来,我在等着像小时候一样挨骂。

看着朋友们充满疑惑而担心的脸,我终于意识到自己已经长大了,再也不会因为打碎一个碗或者盘子而挨骂。

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格外委屈,什么都不管,只想不顾一切的大哭一顿。

我什么都没说,低着头进了卫生间,刚刚关上门,眼泪就落了下来。

从小到大,我经历过无数个被指责的瞬间。

把水洒在地上,饭粒落在桌子上,油滴在衣服上……这些看似平淡的小事,却成为了我骨子里最深刻的恐惧。

童年的恐惧几乎伴随了我的前半生,并在成年之后造成了持续的影响。

工作里我害怕承担任何责任,拼命的努力,只为了不搞砸任何一件小事。我努力的生活,忽略自己的感受,因为我知道,无论如何都不会有人关心我内心真实的想法。

很多年里,我把自己关在一个“应该”的框子里,时时刻刻要求自己达到别人的肯定,一直做身边人认为对的事,从来不在乎自己是不是舒服。

后来,这些童年阴影以更深刻的方式影响着我。

我像是一个孤魂,游离于这个世界。

那些在童年经历过的创伤,仿佛成为一种烙印,刻在我的骨子里,让我的成长彻底停滞。无数次,那种被人抛弃的恐惧感和犯错之后的慌乱感,会莫名的包围着我。

可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却疯狂的迷恋于一切患得患失的感觉,我始终用尽全力,弥补着那些儿时什么都抓不住的遗憾。


02、我以为的“治愈”,如何变成深刻的伤害?

父母以及幼时的环境,会直接打破一个人的安全感,给孩子带来真实性的伤害。

从孩子降生开始,父母对于子女满怀着愿景。

两代人的相处,随着父母倾注的心血,会给孩子身上投射一部分父母的期待,一旦孩子无法达成这种期待,孩子就要承受父母的指责和埋怨,渐渐的,孩子身上最原始的价值在无形中被剥夺。

亲密关系中的创伤很容易伴随孩子的一生,这将直接影响孩子对于这个世界和周围人际关系的看法。

幼时养育环境及养育者情绪的不稳定,会让孩子在幼时,不断产生一种“被抛弃”的感受,孩子长期处于一种被抛弃的状态中,使得自己对于周围人际关系建立的情感连接,变得十分敏感。

于是,为了保护自己,孩子只能藏在自己的世界,刻意保持着自己与周围人的距离。

有些人在成年之后,会产生“回避型”的情感模式,他们在亲密关系中,需要时常保持一种疏离的状态才会觉得安全,一旦爱人想要靠近,他们便会开启自我保护机制,本能的后退。

而有些人,会产生“焦虑型”的情感模式,这些人一旦陷入亲密关系,永远无法得到稳定而持久的情感连接,他们总会怀疑自己会“被抛弃”,并因此产生焦虑。他们一边充满压力,一边却又享受着和爱人若即若离的感受,在不断的“放弃与挽回”中,找寻被爱的感受。

无论是哪种情感模式,这些人在内心深处,始终无法坦然的面对自己真实的感受,并因此产生一种强烈的羞耻感。为了避免依赖,很多人只能选择把自己放在厚重的壳里,小心翼翼的维护着内心的脆弱。

03、被伤害的记忆那么深,我该如何找寻幸福?

随着成长,很多“创伤性”的记忆已经被我们选择性遗忘。可是,这些记忆其实是被埋在了潜意识里,让我们的内心始终被痛苦所包包围。

那些遭受过创伤记忆的人,即使是成年之后,一旦遭遇和童年相似的情景,就会重新触发记忆,以“不良的情绪”应对现实中问题,长期影响之下,便很难建立一段稳定的亲密关系。

康复导师表示,想要解决这个问题,自己首先要接纳曾经受到过的“记忆创伤承认段不愉快经历的存在,而不是否认或者逃避的态度来面对。通过康复导师的帮助,来访者可以在潜意识里重新建立一个内在连接,以一个成年人的身份保护幼年的自己,并相信自己所有的情感需求都值得被保护。

对于很多幼年受过情感创伤的来访者,他们需要的不过是回到当初,接受来自父母一个亲密的拥抱和一句鼓励。身心统合疗法会帮助这些来访者,深入潜意识,改写记忆,从而做到阻断创伤,帮助来访者与家人形成一段新的亲密模式。

请与过去真心和解,放下那个曾经受伤的自己,请相信,你值得被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