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感悟】《博士论文写作技巧》-1

一、大多事情都有方法论

这本书全名《博士论文写作技巧:博士论文的计划、起草、写作和完成》,作者帕特里克.邓利维是英国一所大学的资深博导和学术作者。翻到这本书时,我心里无比欣喜,却又无比沮丧。欣喜的是,博士学习了四年仍然迷失,这本书竟然为我提供了方法论,感觉像是拿到了游戏通关秘籍;沮丧的是,我怎么现在才发现这本书,早点发现该多好。当我从图书馆的书架上取下它时,我看到整排的书架上均是“硕士论文写作技巧”,“如何撰写博士论文”等等,我想起笑来老师说的,这个世上大多数事情都有方法论。就连方法论本身也有方法论。我猛地意识到:攻读博士学位这件事情,本身就是具有方法论的。我真是浪费了这么多年,为什么不在刚入学的时候,就去找找相关书籍,看看博士到底该怎么读的?想到这里,我更沮丧了。四年前的自己,根本不会想到这些,就算翻到书看了,也根本不会有今天这样的顿悟。除了四年来泛泛求索的专业基础知识积累,今天看起来在我的顿悟体会中似乎作用甚寡;而自我感觉让自己想明白事儿的,似乎更大程度上来自于最近一年来非专业类的个人成长杂学。此时,对笑来老师所言的“升级你的操作系统”,真是深有体会。扯远了,来个经验总结:做任何你不擅长的事之前,先找找有没有方法论可以依循。并且,辩证对待既有方法论,以其为参照,独立思考再行动!

二、考虑读者感受——写作这事儿,就是给人看的!

我之前一直觉得,文章怎么写,关键要看文章类型。比如写日记就是给自己看的;比如加入007的初衷,想着自己记录成长过程,反正写给自己看的,又不投稿专栏,随便怎么写都行。直到看见书中这句话,改变了我以往观点。

进行写作本身就是提出了一个要求被阅读的请求,但是由谁来读呢?——C.Wright Mils

看到这句话时,我的脑袋像被一道闪电劈中:写作这件事,本身就是提出了一个被阅读的请求。除非,写下的东西永远尘封。只要被打开,就相当于执行了当初作者写作时提出的被阅读的请求。(忽然觉得好恐怖——好像咒语!脑补表情:邪恶地笑~) 当我意识到这竟然是事实的时候,我忽然发现:即便是写日记,也至少有一个自己这样的读者。我慢慢开始想起自己之前翻读早年日记的时候,好像除了文字记录下来的内容,当初的那份心境确实已经无法准确地重新体会。除非详实记录,否则,有时一时念起的随意记载,常常不知所云。这尚且是自己作为自己的读者,竟然无法完全读懂自己当初所述。那么,他人作为读者,更是无法准确领会当初作者所言了。想到这里,我忽然明白了:无论由谁来读,写作之时,必然要考虑读者感受!不顾读者感受地恣意抒写,其实就是耍流氓!(难怪我每次搞论文,总被老师笑批“耍流氓”~囧~忽然觉得自己之前好任性。)

下篇待续……


感谢本月组长鑫凤的及时敦促,要不我真的忙得忘了周更。每到交作业时,仔细回想这周有何所得,记录下来。不知不觉,便巩固了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