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让我把阿勒泰的故事讲给你听

我不会想到,在新疆有一个叫阿勒泰的地方,让我一见如故,爱之弥深,魂牵梦绕。

喀纳斯的月亮湾

不必说喀纳斯美得令人窒息的湖水,我三至方得见真颜的卧龙湾,也不必说可可托海战功卓著的三号矿坑,两两依偎似相濡以沫的夫妻树……我只想说随意走在阿勒泰的小路上,遇到的群群牛羊,腼腆淳朴的少数民族朋友,一片老树林,一片戈宝麻地,一块少数民族特色点心……都让人倾心兴奋,如数家珍,不舍离去。

喀纳斯的卧龙湾

来到阿勒泰阿拉哈克镇。原来我以为阿拉哈克镇只有眼前的一条街道那么长,参加了阿克齐村和塞克塞吾勒村的美食和民族团结活动,才知道小镇和村庄都那么不显山不露水地蔓延开去。

阿克齐村口的大片树林,高大茂盛的枝叶从路两边向中间延伸汇合,形成天然的翠玉宫殿,傍晚的夕阳从枝叶的缝隙里斜射下来,一道道光线朦胧可见,瞬间恍至仙境。

实际比照片更美

进入阿克齐村,第一次见这么大的锅,也第一次见这么大一锅羊肉,全村的村民都来了,只有镇长和书记能说一些汉语,但语言不通一点都不妨碍交流,微笑是最好的语言,我们对望,微笑,很多村民来找我们拍照。

大锅炖全羊


村民邀请我们合影留念

一大盘精华里有羊头羊肉还有肥肥的羊油,书记说这羊油养胃,不腻。关于吃,我历来是不甘人后的,勇敢来一口羊油,果然入口即化,不知不觉滑进胃里,格外舒坦。一小伙子娴熟地用刀给我们盘子里分着肉,村民热情地劝,我们畅快地吃。

现在想起来还流口水

餐后哈萨克朋友教我用羊毛纺线,那可是地道的纯羊毛,织块披肩、挂毯,一定极具民族特色,美不胜收。

丝巾蒙头上是为了防晒,在新疆,我每天更黑一点,友称我黑珍珠,我自称黑又亮

塞克塞吾勒村里,友好热情的村民把民族特色点心包尔萨克做出了花样,不但外形各异,光用油就有羊油,清油,酥油三种,尊贵的女性长者戴着白色的绣花头巾,男性长者坐在前排的位置,村民载歌载舞,脸上洋溢着开心知足的欢笑,让人看了浑然忘我,只想随之欢唱起舞,我们告别的时候,又被拉回去再多喝一碗浓郁的奶茶,还给装了好多包尔萨克。

民族美食包尔萨克

窝依玛克村哈萨克朋友的盛情在这满桌的包尔萨克、奶疙瘩、酥油、奶茶、和哈萨克斯坦的精美糖果里。知道我是来旅行的,医生阿拍和老师阿嘎问我新疆好不好,我说景美人好瓜果香,当初只想来两周,没成想待了两个月还舍不得走,大家开怀大笑。

你会不会也被哈萨克朋友的热情所感动

第二天,我去寻找通往阿克齐村心心念念的那片树林,没有向导,没有同伴,烈日暴晒,我只带了一瓶水,穿过镇上那条唯一的主街道一直向北,凭着感觉出发了,在路的尽头,几个剽悍的汉子把八九辆摩托车停成一个弧形,在聊着什么,我心中忐忑,放慢了脚步。

小智(一个遇到若干次,智力稍有障碍,总会对着我孩童般的笑,有时也会随行一段的哈萨克小伙,当时不知道他的名字,我就叫他小智)不知从哪里走过来,咿咿呀呀地跟我说着什么,那几个剽悍汉子不再聊天,都抬头看我,清澈的眼神中满是好奇。

眼神清澈的人一定是善良的人,我放心地前行了,再见那片树林,我停住脚步张大了嘴,那半枯半荣直指蓝天的造型多像童话城堡里的哨兵啊,我童心未泯地原地转了两圈,模拟进入一个神奇国度。树林里静谧荫凉,如诗如画,偶有骑摩托车的人经过,后面别着铁锹等务农工具,都回头猛盯着我看,于是我收敛了如醉如痴,有人经过时便规规矩矩走我的路。

像不像童话城堡的哨兵

遇到一位割草的村民,我问这些是什么树,有多少年了?他说是他爸爸年轻时大概七八十年代种下的,是榆树和柳树。美丽新疆经过几代人辛勤开垦奉献,依然保持了这份原汁原味的美,向生活奋斗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致敬!

天色渐晚,再现沐浴金光的林荫道可遇不可求,我想回去了,在路边向开过来的小车望了一眼,古丽巴合提夫妇就热情地停下车,于是幸运地搭了便车,真的只是在人群中多看你一眼,就开启了我们友谊的《传奇》。

热情淳朴的古丽巴合提夫妇

回到住处,一位离家在外的读者在公众号给我留言:阿克齐村,我的家,想念。

简简单单几个字,让我眼含泪花,我因他深沉的故乡之爱感动,也因自己的文字能让游子想家而感动。


回到深圳的日子里,我的睡前阅读是阿勒泰作家李娟的《冬牧场》,边读边咂摸,经常在静夜中兀地咯咯笑起来,好像我也和他们一样用所有长长短短能保暖的衣物把自己裹成个麻包,和李娟、居麻一家在寒冷简陋的的冬牧场里牧牛放羊,取雪化水,啃馕喝茶,艰难而充实地自得其乐。

我无数次想起阿勒泰,思念它,思念那些信马由缰遇到的所有惊喜,哪怕只短暂相处或相视一笑而过淳朴踏实的笑脸,牧场的牛羊,盐池的飞鸟,白桦林公园的羊驼与白桦树,戈宝麻花海里王洛宾歌曲中吟唱的美丽姑娘……它们共有一个难忘的名字——阿勒泰。

暮归的老牛是我的同伴

我渴望重回阿勒泰,渴望再见那些说不上为什么就惦记的小路,树林,村庄,一张张不一定多熟悉却难以忘怀的亲切脸庞……

离别前夕,沐浴在阿勒泰的夕阳里,好像被神奇之光注入某种天赐的能力入怀,恍若有一个低沉浑厚的声音,缓缓地对我说,Tina,你来把我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吧……

沐浴在神奇的阿勒泰夕阳里

阿勒泰的美好,温暖和爱,都会变成我心里汩汩流淌而出的文字,一个个都长了腿,欢快地跑进你的心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76.感恩蕊宝放假,可以在妈妈家睡觉,不用早起 777.感恩这个吉祥的天使数字,谢谢我的天使陪伴着我。 778....
    李馨兰阅读 301评论 0 0
  • 可爱吧?萌吧?简直萌化了,这样可爱的狗狗来一打。 来不了,这不是我家的狗狗。这是网图,谁家的狗狗,求抱主人大腿,教...
    贾猫猫来也阅读 918评论 15 18
  • 那时我们擦肩而过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你同别人谈笑风生我没有表情看你的时候眼里注满了泪水现在我们沿着同一条路在走我有沉默...
    Hello何耀阅读 211评论 0 1
  • 新买了一袋卫生纸,维达牌的,先生拿出来一看,说有点薄,没以前买的厚。 我说你知足吧,以前还不用卫生纸呢,现在回老家...
    沉默岛主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