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不碎,学习不醉——杂谈零碎时间学习

富兰克林有一句名言:“时间是构成生命的材料。”谁了解生命的重要,谁就能真正懂得时间的价值。我们最宝贵的不过是几十年的生命,而生命是由一分一秒的时间所累积起来的。没有善加利用每一分钟,时间是永远无法返回的。

古往今来,一切有成就的学问家都是善于利用零碎时间的。东汉学者董遇,幼时双亲去世,但他好学不倦,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他曾经说:“我是利用‘三余’来学习的。”“三余”,即“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晴之余。”也就是说在冬闲、晚上、阴雨天不能外出劳作的时候,他都用来学习,这样日积月累,终有所成。

“事情就怕加起来。”这一古老的谚语也是说的这个道理。一切在事业上有成就的人,在他们的传记里,常常可以读到这样一些句子:“利用每一分钟来读书。”零碎时间其实是身边的隐形财富,如果利用好了,会有意想不到的大收获,常言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每天只读一点点,未来收获特别多!

本期精选了8本适合碎片时间阅读的书籍,文学、历史、自然……趁春光,读书吧!

1

《云雀叫了一整天》

轻轻的独特的诗,简单又直白的文字。

直指人心。

诗,就是以最少的语言,去表达最多的文字。

木先生用最少的语言,带给我们最多的情愫。

以最精炼的文字,去传达最复杂的情感。

2

《历史的温度》


历史是万花筒,每个人看到的不同,每个角度看到的也不同。有的人看到了残酷,有的人看到了温情。有的人看到了杀戮,有的人看到了救赎。有的人看见了别人,有的人看见了自己。有的人假作真,有的人真作假。很多历史事件和人物,都有两面性,我们不能跳出当时的历史环境,现在用“上帝视角”去评价当时的人和事,这对当时的人来说,不公平。

本书分人物、逸闻、战争三篇,亮点在于作者在有限的篇幅里最大限度地去还原一个人物、一段故事或一场战争,不偏不倚,是非正反留给后人说,足够引发阅读后的思考。推荐闲暇之余翻看,读有趣的故事,体会这些过去时间中藏着的感动、人性、热血和热泪!

3

《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毛姆读书随笔》

1897-2017,从伦敦到纽约,从马尔克斯到村上春树,人人都爱读毛姆。

如果世界上有一种叫作阅读家的职业,不会再有人比毛姆更加适合。

这是一本巨匠的八卦之书,也是毛姆对于阅读和哲学的洞见之书。文学巨匠的辛辣秘密与有趣人性,简·奥斯汀善良的“刻薄”,司汤达内心的自卑,福楼拜童年的沙滩初恋,列夫·托尔斯泰一生的迷惑与忏悔,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背叛……这些文学巨匠不再是冷冰冰的遥不可及的躺在教科书和文学史上的名字。看毛姆的读书随笔,不只是读书,也读人。知道他们的故事,知道他们的窘迫和痛苦,知道他们的过人之处以及作为凡尘俗世一员的局限,并不会因此泯灭兴趣,反而会激起了重读一遍他们作品的愿望。关于他们的作品,毛姆也从一个写作者的角度一一指出某个章节的漏洞,某个情节的不合理,既客观,又诙谐直白,如同与一个年长的见多识广、幽默风趣智慧的老友谈天。这又是一种“如遇故人”。

4

《人类的群星闪耀时:十四篇历史特写(增订版)》

《人类的群星闪耀时》由奥地利著名小说家茨威格创作。这本书不是一个人的传记,而是一部英雄的群像,书中记载了改变人类历史的14个瞬间:

◎ 涌动着匪徒、探险家、叛乱者兼英雄血液的巴尔沃亚成为第一个看到太平洋的欧洲人;

◎ 仅仅一秒钟的优柔寡断,格鲁希元帅就决定了拿破仑在滑铁卢之战中失败的命运;

◎ 七十多岁的歌德像情窦初开的男孩爱上了十几岁的少女,求婚未遂之后,老人在萧萧秋色中一气呵成地创作了《玛丽恩巴德悲歌》;

◎ 流亡国外的列宁不顾自己的荣辱毁誉,乘坐一列铅封的火车取道德国返回俄国,十月革命就这样开启了历史的火车头……

无论是穆罕默德二世、亨德尔、列宁、菲尔德等人的成功,还是拿破仑、斯科特、威尔逊的失败,都是那么生动有趣而引人深思。

5

《俗世奇人(修订版)》

《俗世奇人》是著名作家冯骥才创作的同名小说集。全书由19个短篇小说连缀构成,各篇文字极精短,半文半白,带有“三言两拍”笔意,作品的风格也接近古典传奇色彩,取话本文学旨趣。

民间的奇人奇事,三教九流的规矩、门道,底层社会的生活百态,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小人物……冯先生实在太接地气!看惯了什么文艺小清新,不妨换换口味,马上让你换个精神~阅读的时候,一定要将文字脑补成天津话,食用效果更佳哦~

6

《病隙碎笔(插图珍藏版)》

《病隙碎笔》是史铁生最为经典的作品之一,是他身患尿毒症后,在透析治疗间隙坚忍写作的丰硕成果。他用生动优美而通俗的语言探索关于人生未知的道理:命运、爱情、金钱、道义、信仰,健康的心态……共分六部分,243则,字字珠玑,充满着智慧和安详。他自由的心魂漫游在世界和人生的无疆之域,思考着生与死、苦难与信仰、残缺与爱情、神命与法律、写作与艺术等重大问题,从这些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人生疑难中,我们可以获得很多启示。通过那双“对生命意义不肯放松的累人的眼睛”,读者可以藉此反观个人的懦弱与流俗,重新检索个人的价值取向与人生选择,与作者一同追问和解答一个古老的哲学命题:人究竟为什么而活着?

7

《这里(精装)》


“无论你身处于哪一个‘这里’,它都至少存在了45亿年。”一间客厅,一个世界。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冰河时代的苔原,核爆后的微西弗,印第安人射出的毒箭,第一次握住爱人的手,所有幸福和委屈的泪水,都永恒地定格于“这里”。

《这里》不是一本普通的漫画,它是一部重新定义了叙事艺术的实验杰作,以致《吉姆·科瑞根》的作者克里斯·韦尔将它称为“百年一遇”。它入围了《纽约时报》的畅销书榜,夺下了安古兰漫画节的大奖。但所有这些荣誉,还是不足说明它的真正魅力。它更像一个有待破解的谜团,像一团在时间的绵延里闪烁的发光体,像一首浪漫而宏大的诗篇。但首先,它是一座房子。

8

《BBC科普三部曲》

BBC科普三部曲是英国广播公司BBC科普频道精心打造的珍品,同步纪录片由CCTV引进热播。本套书由《地球》《海洋》《生命》三本精品图书组成,旨在为读者揭开那些不为人知的广阔世界的神秘面纱。

《地球:行星的力量》:史诗巨献,实地考证,科学演示,BBC诠释幸运的星球。充满灾难和重生的45亿年历程,自然力量如何塑造了我们的世界?

《海洋:深水探秘》:遍及7大地区海洋、1000多处海底,BBC深度探索。占地球面积70%的海洋,我们对它的了解还不到5%!

《生命:非常的世界》:历时四年,超高清捕捉,BBC展现缤纷奇异的自然。地球上3000万种动植物,每个物种都为生存而奋斗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