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世界的起源(三)——力是熵的结果

(6)力是熵的结果

按照目前对力的解释,力是物体和物体的相互作用。一般人对力的理解,是基于“小球球”之间的相互碰撞,那么,这样的理解中,仍然有先验的东西,就是构成我们这个世界的小球球,是相互作用的,是可以碰撞的。存在先验的东西,一定不是最根本的,因此,我们给出最根本的解释,力是“态”到“态”的转换,是熵的结果。
  关于“存在先验的东西,一定不是最根本的”,在后面还要谈到。
  注意:这个熵可以表现在空间上,也可以表现在时间上。熵要想表现出来,使需要时间的。

(7)惯性和时间等价

我们所说的惯性定律,目前物理学对惯性的解释,是含糊的,是和力的定义相互嵌套的。因此我们必须重新认识惯性。
  “态”到“态”的转换是一定要花费时间的,因为时间就是这么产生的,时间也是这么定义的。

(8)看待力和惯性的态度

对于这两个观念,其实取决于人的态度,选取适当的边界,去研究一个静态的系统的运动规律,就会发现这样两种相互矛盾的趋势,力推动事物变化,惯性阻碍事物变化。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力和惯性都不是先验的,都是从无道到有道演化的必然结果。人的态度产生了力和惯性,力和惯性不是绝对的客观存在。
  能动和稳定这一对矛盾,对于各种信息系统都有出现,比如遗传和变异,稳定和随机,逻辑和非逻辑等等,这对矛盾,对于推动系统进化,至关重要,缺一不可。

(9)无道进化的萌芽—空间和时间

时间和空间的起源,是无道第一件要做的事。否则,更谈不上物质了。
  我们已经知道无道成为有道,是可以通过选取一个恰当的边界来实现的,这个第一层的恰当的边界就是时间和空间。
  为了讲清楚这个问题,先借用一个先验的原时空(我们这个世界起源之前的时空)来说明,其实打这比喻,也可能会诱导大家,误入歧途,因为数学会告诉你,这样的原时空,是不需要的。世界的起源是无道的“纯数”。
  严正声明,以下是在打个比方:我们的这个世界的底层的原世界,具有原空间,存在大量的无道的原物质,这些原物质就像一锅煮开的稀饭,不断的翻滚沸腾,根本毫无规律,纯粹的随机,也根本没有相互间的作用(心灵感应),我们就要用这一锅稀饭来构造我们的时间和空间。
  记住,这锅稀饭很大,甚至是无限大的,也很小,也可以是无限小的。这锅稀饭,历时很悠久,你想象不出到底有多悠久,也很年轻,因为即使多少亿年前,也就这样。反正这是一锅神奇的稀饭,孕育了无限的可能性。
  这样的一锅稀饭,你如果用人为的边界条件去考察,你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在空间层面上会表现出,微观的有序,宏观的无序,而且微观和宏观随着你的尺度的放大,有序和无序,会相互嵌套,在时间层面上,也是一样的,简单说,这时这样的一锅粥,你说它无序,在更大尺度上是有序,你说它有序,再在更大、更大的尺度上无序,这个循环可以一直嵌套下去。这一点,对于学过信号处理的学友,对于白噪声有研究的学友,都不会陌生。
  学过傅利叶分析的都会知道,任何一个有边界条件收敛的级数,都可以分解成一个傅利叶级数,更为普遍的变换,是拉普拉斯变化,拉氏变换,可以对任何一个有边界条件的级数都有效,拉普拉斯变换的数学含义,说明了白噪声,也不是真的无序,在有边界条件下的局部,是严格有序的。这样我们的无道,就在存在边界条件的情况下,变成了有道。因为这里引入了一个边界条件,其实有道无道,就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边界条件选取的态度。
  拉氏变换的数学思想告诉我们,人类对于事物的认识,本质上,是非常笨的,只能认识以前认识的东西,对于空间来说,就是要求空间的微观差异性,是重复出现的,也就是要求空间具有对称性,空间性质不因为测量位置的改变而改变,对于时间也是一样的。但是我们如果深入分析,如果不存在虚部的拉普拉斯函数,就是一个傅利叶函数,这样的函数是严格在实数域内重复,也就是说,我们的钟会始终在0和1上跳跃,系统严格重复,这样的系统是不会进化的。这样的系统毫无意义,根据认知原则是不可认知的,也就是根本不存在的。
  幸亏真正的无道,不是这样,真正的无道,一定会出现虚数部分,也就是,时间的重复上是发散的,宇称是不对称的。这样时间之箭才可能有方向。
  对于原空间的拉普拉斯变换,可以构造出两个有效的道,一个实数部分,一个实虚数部分,我们以实数部分作为空间,虚数部分作为时间,这样就可构造出我们的时空了。
  别以为,问题这么简单,你构造的时空,目前还有先验的东西,就是对原空间的维度的依赖,原空间是几维空间,现空间就是几维空间。看来这样的原空间,还是有一只黑手,在背后操纵。这样的原空间,还不是真正的无道。
  微观局部的有序,可以提供时空的基本单位,但是仅仅有单位是不够的,这样仅仅可以构造出一个个独立的离散的微空间(时空)。这些微空间(时空),是不可比的,是没有相互联系的。也就是说,这些微空间,是没有数轴的离散的点,你还不能演化出一个可比的参照系。
  真正进入无道的研究,目前具有希望的数学工具是离散数学的群论,说了奇怪了,人们在研究到夸克的时候,最有效的工具就是《群论》,《群论》说有什么样的夸克,就一定存在,《群论》说不能有什么样的夸克,就一定不存在,为这点事,温伯格拿了诺贝尔物理奖,告诉物理学家一声,这年头,别光傻作物理实验了,腾出点时间,去研究数学吧,要不过几年,物理学家的职位,都要被数学家抢走了。
  其实,这一定不是巧合,从无道到有道的演化的第一道关,好像就是离散数学,而离散数学,恰恰是一般人们,最不了解的数学,也可能是最难理解的数学,所以一般人对数学的认识,仅仅是加加减减的感觉,感觉很多地方和数学无关,数学远比我们所认为的复杂和广泛。发动大家,学学离散数学,下一个“爱因斯坦”,不是搞《几何》的了,是搞《集合论》和《群论》的了。出不出在中国,可不好说。科学没人性,况种族乎?没准,下一位“爱因斯坦”,是只猴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