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教育不好又如何,读书有卵用啊--浅谈农村教育

这篇文章的灵感来源是和简书上的一个小伙伴的评论互动,讲真,我其实不想写的,贴标签这事我觉得特别无聊,但有感于我见过的贫困农村孩子的教育,我还是把我的想法写出来,浅尝辄止,大家权且看看吧。

学校教育

在我还是个师范生的时候,我们大四是要去小学实习的,我没去,我考研了,所以以下这些都是我同学亲口说的,保证真实。我们要去的学校有几种:希望小学,镇上小学,县城小学,市区学校。其中条件最好的是市区学校,最差的是希望小学。

1.硬件.据去希望小学的同学回来说,教师宿舍比学生宿舍条件要好,但也就是一间大的教室,水泥地,拉满了绳子晒衣服,床底下躺着一串辣椒,几个玉米。吃饭就是清汤寡水的面条,我同学难以下咽准备泼了时,竟然还有孩子眼巴巴的望着:“老师,你不吃了,能给我吃吗?”对比我后来执教的市区小学,学生标配是两菜一汤,要是偶尔停电发个馒头加碗排骨汤,都会有家长告状:“天天吃馒头,杀天刀的学校。”微机室,图书馆,体育场,更不用谈了;农村学校有什么呢?水泥地上有个篮球框就不错了。

2.软件.其实硬件真没什么,就算城里的孩子有微机室,体育馆,音乐教室啥的,一周能见一次面也就不错了,业余兴趣广泛的都是在外面补习过的。重点是软件,好比我们是学中文的,但我们很多同学去农村小学实习时都没教中文,教英语,教数学的比较多,因为学校唯一会英文的老师去我们大学参加教学活动了,整个学校就个位数的老师在上课,我们实习生常常累得半死,从早自习到晚自习,从一年级到毕业班。对比城里小学,术业有专攻,学科有分工,语文数学老师最多带两个班教学。

家庭教育

这才是今天我想讲的重点,我觉得农村教育比不上城市教育的原因就在农村父母的思想素质远远落后于发达地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废话,开更。

那个简友曾说过这样几个观点:农村孩子多孝顺;过的好不好和读书关系不大;父母把孩子养大,孩子过的不好,只能怪自己。

农村孩子多孝顺:讲个事例啊,我有一朋友的姐姐,初一读完就不读书了,因为读书好无聊好辛苦(这点我也赞同,是谁说读书很有意思的一点也不辛苦的,站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一直从事于服务行业。她的小孩上初中,我看过他的暑假作业,不会做的题目就是abcd乱写一通,我委婉的和她说:“还是要抓抓孩子的学习。”她回我:“我儿子可孝顺呢,经常拿奖状呢。”我一瞅,满墙的卫生奖励,纪律奖励。还有我问学习怎么扯到孝顺上了?难道学习好的都不孝顺了?还是一孝顺遮百丑,莫名其妙。而且一个初中孩子内裤都要妈妈洗,是从物质来孝顺呢,还是精神上孝顺呢,我看不懂。明显自欺欺人,掩耳盗铃,不解释,我呵呵笑过。还是那个姐姐,她公婆离婚了,婆婆有两个儿子,今天住住大儿子家,明天住住小儿子家,婆婆天天看人白眼,还得帮着带小孩,那个姐姐的原话是:“你家的孙子,你凭啥不带?”可你生孩子问都没问过别人,生了就往人怀里一塞,强盗逻辑啊。老婆婆给大儿子买条金项链,小儿媳马上跳出来:“你偏心,只给大的买,不给小的买。”大干一架。说好的孝顺呢,没见着。不管农村城市,哪里都有孝顺的都有不孝顺的,有城里儿子女儿外甥孙子齐上阵一起伺候老病的婆婆,也有农村媳妇伺候婆婆如亲妈。孝顺不分地域不分阶级,只看谁教育的好,身教甚于言传。

读书无用论: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农村的,是学机械自动化的,毕业后没两年就和哥哥一起办了个家庭作坊搞搞车床加工什么的。前两年聚会时我问他收入怎么样,他说:“五十万吧,还是搞晚了,读书真是没用,我周围的发小没读书的都混的比我好。”想想当时我月入才2000,偶尔拿个3000,我就觉得特别多,听他这么一说实在是太惭愧了。我知道像他发小这样没读书还能赚个几十上百万的应该不占少数,但是不是就是大多数呢?我看未必,想想周围没读书的同学逆袭的有多少就知道这个比例了,就好像一个普通学校偶尔也会冒出个状元,但论升学率重点学校是绝对碾压普通学校的。别说什么比尔·盖茨也没读完大学不照样创造了微软帝国吗?别人那不是考不上,是考上了哈佛想把时间用在更有意义的事上。各行各业领域的佼佼者永远不可能是没读过书的。

一个妈妈给孩子讲过这样一句话:我让你读书是希望你以后有能力选择自己喜欢的事而不是被迫谋生。

上述那个同学前断时间发了一个朋友圈,是一张和高中同学的合照。我上上下下来来回回看了好几遍才认出他来,一个25的小伙子老的好像30多的中年男人,头发蓬乱满脸都是伤(车床加工经常火花四溅),佝偻个背,暮气沉沉,很难和前三年还经常去大学校园跳街舞的形象联系起来。短短几年那个工作就让他遍体鳞伤,据说还差点被火花射到眼睛,真是no pian ,no gain.如果赚来的钱每一分都可能浸透了血水,那么迟早有一天它会让你血流成河的。好比民工,矿工,入行有危险,从业需谨慎。

孩子没能力,怪谁?简友原话是:小孩没能力很正常,都当爹妈了还没能力,还要父母养孙子,应该吗?我也觉得不应该。但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且从两点来分析:

1.农村孩子结婚早。我已经不止一次看到公众号作者说小地方父母都逼婚早,20岁可能就是两个孩子的妈了。前几年网络上报道过中国某些地方是早婚村,15,16岁就结婚,婚后就生子,生了孩子没钱养丢给爷爷奶奶出门打工。还没成年的大孩子生了一堆小孩子,有能力抚养才怪。或许他们是年少轻狂不懂生活酸甜苦辣,但40多岁的爷爷奶奶遍尝人间艰辛,他们会不知道吗?还是要给孩子结下一桩桩亲事,怪谁?就怪你父母没起到教导作用,好的父母应像指路明灯,有的路近看是红红火火康庄大道,走着走着发现不仅弯弯曲曲还有泥泞沼泽,一个不小心万劫难不复。欲戴王冠必承其中,欲当奶奶必受其累。

2.还是简友的原话:父母把孩子养大,造化就看个人了。养有很多种,吃饱穿暖是养,琴棋书画也是养,不同的前者成年后依然没学会一技之长,而后者随便一样就可以谋生。如果你的孩子仅仅是吃饱穿暖的上着公立小学,放学后有作业就做没作业就玩,所有的假期都是玩玩玩,一直到18岁他成人,你希望他能养家糊口,结果他到社会上一瞧懵了,自己既没拼爹的资源又没打拼的能力。同样一盘豆腐可以是小餐馆的家常豆腐卖3元,也可以摇身一变蟹黄豆腐100多块,关键是怎么烹调。孩子也是如此,打好了基础才能回报父母,要不只能是老驴拉破车,有心无力。

说了这么多,其实不管是学校社会还是我们的父母,教育我们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好的或者坏的我们都没法改变。但我们下一代的教育是可以改变的,我们就是孩子的起跑线。我们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孩子会越过越好的。就算很努力但也还是改变不了现状,至少还能给爱,陪伴永远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