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游戏人间

这空荡荡的人间,并没有什么值得留恋,也不曾让我感觉惊慌,我只当玩游戏一般过一场,只是这场游戏什么时候开始的,我自己常常忘。

我不爱读书这个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但成绩却一直都很好。

“娃儿啊,你要是再多上心点,读书出去将来肯定很有出息!”每次别人见到我总会忍不住向我这样说。

一听到这样的话我内心就会生出反抗,但明面上我不会表露,我会做成乖巧的样子顺从的点点头,但一到了没有人烟的地方,我肯定会脚底开溜,报复性地绝对不再进学校。

为此,老师来家里找过那个男人好多次。

“你们这娃今天又没有去上学,这么好的读书苗子不好好读书实在可惜了。”老师每次来都是重复这句话。

“什么?!又没去!”那个男人每次听到都是暴跳如雷,等我一回来立刻就是一顿家伙上身。

但可惜他的惩罚已对我再没有任何威慑力,虽然仍然还是会把我揍得鼻青脸肿屁股开花,但我一点都不再害怕。

那个时候我们可没有什么家暴这样的词,老公打老婆,父亲打儿子,似乎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棍棒出孝子,娇养忤逆儿。”是那个时代信奉的教条,我只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把这条连他们自己的女人身上也应用上了。

我对挨揍感觉不到半点恐惧,相反我把逃课与被揍还当成了一场游戏。在我的游戏里,若逃课被揍我就会记一分,若逃课回来无事我就记零分。至于这个分数记到什么时候是个头,我有时也会忘了,不过我很享受这个游戏。

那个男人在揍了我很多次之后发现并没什么用,他便也放弃了。虽然老师还常来,他的“雷暴雨”却几乎不再下起来。

他不再打我,却让我觉得索然无味了。我期待着他发怒,然后看着他发怒的方式在我身上施展却毫无作用,这让他沮丧,却让我开心。但现在他怎么都不打我了,使得我的计分游戏分数也无法再上涨,这使我很不快活。但我可不会就此放弃!

于是我开始想方设法以另外的方式逼他动手。

我一直思考着、观察着,看到底有什么事还能再引起这个男人动手。终于有一天,我成功了。我做了一件很是“大逆不道”的事,他终于再也忍不住了,也终于重新又动了手,这次他几乎把我打死,但我嘴角却因此挂起了我好久没有的笑容。

那次事件是我偷了别人家的牛拿去卖。

我们那里的人对两件事有着两个最大的极端:一是对会读书的小孩会有很大的尊敬,会读书在他们而言那就是农村小孩未来好的出路唯一通行证,所以对于会读书的小孩他们都会有莫名的好感;另外一个极端就是他们对干偷鸡摸狗的事的极端不耻,你要是干这样的事,那定然会被他们一世都看不起。

我正是明白这样的事,才决定去偷牛的。我并不贪图一头牛能卖多少钱,这并不重要。我只是把它当做能再次引发我的计分游戏的一个导火索,我要彻底挑起那个男人心中的怒火,也要再一次让他感受到他的无能为力。

偷牛的过程异常简单,农村的牛除了田里长起稻子的时候会被束缚着怕它糟蹋庄稼,大部分时间都是散养的。所以你若真有心偷,基本找个没人的时候牵走就好了,但你牵走之后想要怎么处理却是个难事,因为附近并没有什么收牛的机构,你也不可能把那么大头的东西宰了扛出去卖肉换钱,更何况我还只是个小孩,所以偷走后怎么处理却是一件难事。

但“有心人天不负”,终于还是被我逮到了机会。那是在我们村里来了一个收牛客之后,人们都说这个人奸诈且贪,出价其实比市场便宜很多,但因为他又是唯一过来收牛的人,所以那些急着想拿牛换钱的人还是会找他。

我在同他熟练了几次之后,就开始打起了他的主意,在他要离开我们村子的最后一天,我把隔壁老王家的一头牛偷偷牵给了他,他看到我过去找他,眼里闪着狡黠的光,很是理解的胡乱塞了几百块钱就离开了。

一头牛几百块,这在哪怕是从来没有卖过牛的人都晓得这也卖得太贱了,我同他打过那么久的交道,自然也是知道的。不过管它,我本来就并不是图这个钱才做这样的事的,我只要拿到我想要的结果就好了。

这件事在被人们知道之后引起轩然大波。牛,这在农村而言可算是一个家庭很大的一笔财富,一头成年牛那时的价值大概值到两到三千块左右,我干出这样“大逆不道”的事,且还是跟人们最不耻的偷有关,这件事严重程度严重挑战了男人的底线。

果然,在那个男人知道这件事之后,就完全愤怒了。他那天找到在外面闲逛的我直接一把抓住就拎回了家,然后扒光我的衣服,甩在一个长板凳捆住,拿起竹篾就开始打。疼,很疼,但我咬着牙挺住了。竹篾打断了之后他开始上脚,脚累了又开始上手,手累了歇一会又开始上脚,那天我被打了多久我并不知道,身上的生疼也没让我掉出半点眼泪出来。从我进去天还亮着到整个屋子什么也看不见,他终于才住了手,一直也没有什么人过来拉架,那个原来会过来拉架的人早也不在了。

我没有流泪,嘴里也没有喊出来一声疼,我只反而高兴了起来,我念叨着我的游戏又加了一分,我的分数刚好走到了一百了,我又拿到了一个一百分了,这时我想起了那个女人,那个唯一会拉架的女人,我终于开始开心的笑了。

“儿啊,你把这些都当成一场游戏,每次他生气你就告诉自己不要怕,这只是一场游戏,你多拿几个一百分的时候,他就不会打你了,这场游戏也就会终止啦。”那个女人临终前对我说的话。

那天只因为口角,她就遭到了毒打,更因为不小心,在最后的推搡之中,她竟然丢掉了自己的性命。真是可怜啊,我常想。

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在人间的游戏才开始的吧,女人啊,如今我又拿到一百分了,你还好吗?你也不会感觉到恐惧了吧?

空荡荡的人间,没有回答。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的主编韩涵微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我常常梦见那个幽暗的石室,那些挂着蛛网的枯骨,不知为何,心里总有一种难以释然的悲伤和愤怒……” “除此之外,...
    一鸣阅读 3,064评论 50 119
  • 生命的方式只有两种,燃烧或腐烂 。——题记 ­ 1 ­不知道我上辈子做了什么“冒天下之大不韪”之事,这辈子命运之神...
    待花解语阅读 3,301评论 79 129
  • 如果有一天:你不再寻找爱情,只是去爱;你不再渴望成功,只是去做;你不再追求成长,只是去修;一切才是真正开始! ...
    大熊之影阅读 10,720评论 161 411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395评论 16 21
  • 创业是很多人的梦想,多少人为了理想和不甘选择了创业来实现自我价值,我就是其中一个。 创业后,我由女人变成了超人,什...
    亦宝宝阅读 1,770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