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努力培养锻炼孩子,却屡遭反对?

图片来自网络

周末带孩子去商场,站在门口等先生停车回来,恰看到一对母女,小女孩柔柔弱弱很安静的模样,她想要旁边柜台上花花绿绿的棒棒糖,妈妈笑着答应了,但有个条件,必须小女孩自己拿钱去买。

小女孩手里攥着钱,怯怯的犹豫着朝前走了几步,看看正在忙碌的售货员,又停下来,回过头看着妈妈。

妈妈微笑着鼓励她,“没事儿,宝贝加油,告诉阿姨你想要什么就可以了。”

小女孩又朝前走了几步,然后又停下来,踟蹰着不敢上前。

这时,一直忙碌的售货员也终于忙完了,柜台前一个人都没有了,只要稍稍抬头就能看到犹豫不敢上前的小女孩了,或许只要她稍稍一个微笑或者一个鼓励,小女孩就能继续上前了。

然而售货员只是拿起了手机,低着头完全没有要理会的意思,或许她没看出小女孩的意图。

妈妈可能也是这么想的,于是稍微提高了下音量,“宝贝,快去告诉阿姨你想要什么吧,妈妈看着你,妈妈相信你一定能行的。”

这个音量足以让不远处的售货员听到了,然而售货员依旧无动于衷,继续低头摆弄手机。

小女孩似乎也感受到售货员的冷淡,不但不上前,反而倒退了几步,然后回过头怯怯的看着妈妈。

妈妈这个时候有点着急了,继续鼓励,“宝贝,妈妈相信你很勇敢的,一定可以自己去的。”

小女孩低着头,看了看手里的钱,默不作声。

妈妈似乎生气了,不知是生售货员的气还是生孩子的气,突然道,“如果你不自己去买,那就不要吃了。”

小女孩抬起头,眼里含着泪,愣愣的看着妈妈。

妈妈却转了身,不再看她。

我看着小女孩回过头去,犹豫着看着重新忙碌起来的售货员,急的快要哭出来了。

妈妈终于忍耐不住了,走上前牵住孩子的手,恼怒的训斥,“不敢去那就不要吃了,走吧。”

小女孩低着头,一句话也没说,乖乖的跟着妈妈走。

她们经过我身边的时候,我听到妈妈愤愤不平的说,“什么人啊,明明看到孩子不敢去买东西,也不知道鼓励一下。冷的跟死人似的,再也不来这里买东西了。”

相信小女孩也听到了妈妈说的话,她微微抬起头来,不知所措的朝柜台又看了看。

望着她们远去的背影,我久久不能回神。

那位妈妈的心情我十分理解,她的孩子性格温柔安静,平时或许显得胆子小一些,妈妈想要锻炼孩子的勇气,希望她能勇敢能开朗能自己去面对一些事。

她鼓励孩子自己去买东西,给孩子提供良好的锻炼机会,这是没错的。

然而最后她把怒气转嫁到售货员身上,又当着孩子说出那些埋怨的话,就让人忍不住想问一句,就因为你要锻炼孩子,别人就有义务无条件的配合你吗?

如果当时售货员确实有更重要的事非看手机不可呢?如果她当时正巧心情不好不想理会呢?再如果她确实没能体会到妈妈锻炼孩子的这种心情呢?

然而她却无端端的被人扣上了一顶冷漠无情的帽子,或许还会被那位妈妈宣扬出去。

退一万步说,即使她就是不想配合你这样锻炼孩子,那又怎么样呢?

她真的没有义务非要配合你锻炼孩子,说她冷漠也好说她不通人性也好,她都有权利选择自己想要做的事。

妈妈的初衷是要锻炼孩子,然而实际上孩子从中得到了什么呢?孩子可能产生阴影,下一次更不敢自己去买东西。又因为妈妈最后说的话,让孩子觉得一切错都在售货员,都是售货员的不对,甚至感到是售货员伤害了她。

这些都会在孩子的心里造成不良影响,反而违背了锻炼的初衷。

这样的锻炼,我是极其反感的,孩子得到的不是锻炼,反而是一次负面的教育。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听邻居讲了件事,在街上碰到一个体验卖报纸的小学生,她发现别的地方卖五毛的报纸,小学生卖一元。

她猜想多出来的五毛可能是给小学生的报酬,正准备掏钱买一份,随口问了句,“你卖的怎么比别的地方贵呢?”

小学生很是理直气壮的说,“因为我是小孩卖,就是贵五毛。”

她瞬间觉得有些不对劲,因为是小孩,就有特权吗?

她犹豫了下,最终还是买了,不忍心看到孩子的失望。

然而在她后面的一个年轻人直接拒绝了,并不想多花五毛钱买这份报纸。

她亲耳听到小学生的家长说,“什么人呢,不就五毛钱么?大热天的鼓励下孩子怎么了?真是的。”

她顿时觉得心头沉甸甸的,拿在手上的报纸似乎也变成了烫手山芋,这样的生活体验,孩子从中得到了什么呢?

他因为是小孩,就有贵五毛的特权。如果有人不配合他的体验不给予一份鼓励,就是别人的错,就该遭到埋怨。

这就是让他体验的目的吗?

没过多久,我也碰到一个体验卖报纸的孩子,但他卖的并不是报纸,而是商家的宣传广告,原本大街上不花钱就扔出去的宣传单,在他这里要花一元买。

有些人为了鼓励孩子,到了跟前都掏出一块钱买一份,但其实并不想要这种宣传广告,都是买了就随手扔了。

寻了个机会,我问孩子的家长,“这都是不花钱的广告,为什么你让孩子卖这种报纸呢?”

那人很奇怪的看了我一眼,“这是给孩子体验生活的机会,专门搞的活动。”

我没再往下问,默默的走开了,这真的是一次良好的体验么?

果然,没过几天这件事就引起了大众的反感,有人专门提起这件事,提醒家长们杜绝这种被商家利用的体验活动。

家长选择这样的体验,实在是极其失败的,平白的让商家利用孩子的纯真和劳动做宣传,一旦引起大众反感,受到最直接伤害的首先是孩子们。


图片来自网络


我很赞赏主动给孩子寻找机会锻炼的父母,然而遇到此类情形,却也只能感叹。

你可以随时随地锻炼孩子,但不能苛求周围的人都能随时随地毫无条件的配合你的锻炼。

纵然孩子是未来的太阳孩子是无辜的稚童,也并不是每个人都有义务配合你锻炼教育孩子。

想要给孩子提供一次好的锻炼机会,首先筛选下这次体验是否得当?就像带孩子去卖宣传广告,家长本该直接拒绝。

其次观察周围的环境是否适合体验,会不会影响到别的人?

最后其实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父母的心态,万一体验被迫停止或者出现意外,是否能摆正心态面对孩子?

换一种看法,锻炼出现意外,这本身就是另一种锻炼呀,为何非要以埋怨收场呢?

父母放平心态,任何时候都可以锻炼孩子,任何事情都会成为一种契机。


我是小舟,网络写手

关注育儿,读书,自我成长,理财,绘画

坚持每天写作,每天亲子阅读+英文启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外公搬了一把竹椅,独自坐在屋子外的前坪上,望着远方,显得如此落寞。 外公又在想外婆了。 偶尔吹来一阵寒风,树...
    彭小样阅读 467评论 6 6
  • 姓名:徐祖德 公司:广东思沃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230期_利他1组 272期_乐观2组志工 【日精进打卡第180天】...
    徐祖德阅读 105评论 0 0
  • 没得到, 能否冷静旁观? 谁知接下来, 会有什么转机呢? 何不让欲海翻腾, 变成涓涓细流。? 得到了又能怎样? 按...
    landi说阅读 163评论 0 0
  • 周回顾
    星子CX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