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这样糟糕的自己,对不起,我爱你

前几天不知道怎么忽然注意到了自己的口水,开始吞了几口没注意,后来想到自己曾经犯过好几次口水强迫症,脑子里产生这种不好的记忆,然后就开始狂吞口水,这几天吞口水的时候老想与它对抗,老控制自己不去吞,结果越是控制越是吞的厉害,这两天吞口水导致口好干,喝了好多水也不管用,今天上网看了下,也有好多人跟我一样的症状,就是吞口水强迫症,虽然我很不想给自己灌上这样一个症状,但是回想我之前也有过类似的情况,第一次是在高中的时候,那时候上课的时候老吞口水,维持了大概一个多星期吧,后来不知道怎么改了,后来犯过2次都在北京的时候,每次维持的周期都是一个星期左右,好像每次转移注意力不去想,把注意力从嘴巴上面移开就能停止吞咽口水。中间那几次好的原因可能就是中间有事转移注意力,然后慢慢的不往这方面想了就改了,但是我觉得如果是这样也只能是当时好了,如果哪天再注意到自己口水可能还会复发。

我发现这种是有点强迫症的倾向,要想彻底痊愈应该是很难,除非改掉自己容易紧张,焦虑,强迫的性格,我以前没发现我这点,不得不承认,这是我的一个弱点,我知道我想改变,但是想改变本身就是有点强迫的想法,所以不能太强求,今天在网上看到一个方法,叫亦止法据对强迫症状有很好的缓解作用,我想先尝试下,不管好不好用,先试试。下面是百度关于亦止法的介绍:

亦止法“亦是如此”,是针对强迫症的有效治疗方法。强迫症是源于恐惧的一种表现,导致的病因虽是多方面的因素,但还是与患者的个性特质密不可分。亦止法是强迫症的治疗方法中具有实际操练的有效方法。

从禅宗心理学的方面来说,强迫都是源于习性的心理造成的,唯有改变患者的习性心理模式(贪求、厌恶、敏感、完美主义、多虑等特质),强迫症才能彻底治愈。

确切说,强迫症患者表现出的症状都是想象、妄想造成的,只有改变强迫症患者的习性思维,安住当下,胡思乱想、妄想就会停止,如此,强迫的观念、行为也自然就会消除。

当强迫思维或念头产生时,若你去和它理论、说教,结果只会陷入无尽的强迫与反强迫的纠缠中而无法自拔。

多数的强迫念头或行为,患者是能意识到不合理的,但为何强迫症患者却又无法控制地“想”或“重复行为”呢?这正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很多强迫症患者认为只要消除了这个担忧或那个疑问,问题就解决了,然而这只是一个假象,即便解决了这个问题甲,接下来还会遇到问题乙、丙、丁,强迫的模式没有改变,还会反复的投射在各个对象上,这也是强迫症顽固的原因。很多强迫症的治疗方法更多注重于强迫的表象上,没有追溯到根源,导致难以治愈。

对于强迫症的疗愈来说,唯有对其表现的强迫思维、念头、行为,停止对抗、纠缠,即不评判、不分析、不纠缠、不思考、不作为,也就是“顺其自然、无为而为”的道理,如此才是根本的疗愈之道。而亦止法“亦是如此”就是这种疗愈强迫症的实操治疗方法,在这一点上,森田疗法也很好地秉承了这种思想,如果森田疗法能有落实的更具体练习那将是很圆满了。

“亦”是“就是”的意思,“止”是“不动、不变、停住、平静”的意思。简单来说“亦止法”,就是老子所倡导的“顺其自然、无为而为”的思想,而“亦是如此”这个练习,就是做到“顺其自然,无为而为”的这个方法。

起源

亦止法“亦是如此”,是心灵重塑疗法体系中观息法的延伸练习。旨在帮助强迫症患者在生活中,能随时随地做到顺其自然即平常心,从而改变强迫的习性心理,达到治愈。

观息法是禅修方法中,最古老、最正道的修心方法,以通过观察呼吸的方式净化内心,解脱痛苦,它的要领就是发展觉知和平等心,破除贪、嗔、痴的习性心理,活好当下。

然而观息法练习是以静坐的方式进行的,对于强迫症患者来说,强迫的症状可能是随时出现的,甚至一天中都在强迫,如此,显然是不够的。观息法的研习者李宏夫,在多年从事神经症的心理治疗过程中,一直都在探索如何能将观息法的核心“平等心”,转化为一种让强迫症患者在生活中随时都可以进行的练习。

在反复探究佛学、道家的思想过程中,他找到了答案。喜欢佛学的人应该都了解过心经,尽管只有200多字的经文,但却是言简义丰、博大精深包含了全部的精髓和智慧。其中一句“受想行识、亦复如是”给李宏夫很大启发,简单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是,无论你什么感受、什么想法、什么样的行为、辨别、认识,就只是这个样子。

简单逐字地了解一下“受、想、行、识”的意思,“受”:身与心的感受、感觉,“想”:念头、想法、妄想,“行”:驱使、行为,“识”:识别、心念。

“受想行识”可以简单解释为:人的感受、想法、行为、识别心念。

继续了解一下“亦、复、如、是”逐字的概意又是什么,“亦”:也、也是、同样、就是,“复”:又、再,“如”:好像、比如、假设,“是”:是这、这样、如此。

“亦复如是”可以解释为:也是如此、也是这样、如此而已、就是这样而已,即“亦是如此”的意思。

“受想行识、亦复如是”也就是说,不管我们产生什么念头、想法、感觉、感受、行为就是这样而已,没有我们多增加的、也没有我们减少的,即使再产生或变化的念头、想法、感受也就只是保持它原有的样子而已,这正是“观息法”的精髓“觉知”和“平等心”。一种可以更随时随地保持“平等心”的运用方法,秉承了老子的“顺其自然、无为而为”的思想,圆了我多年来一直在探索强迫症更直接、快速、有效的方法。

操练步骤

对你所经验到任何想法、意念、感受的后面都加上“亦是如此”,也就是说对你的身体感官(耳、眼、鼻、舌、身、意)与外界的接触都要加上“亦是如此”。

如(耳朵听到的):外面的喇叭声很刺耳“亦是如此”,让我感到很烦“亦是如此”,怎么总是会有这些噪音被我听到“亦是如此”,嗨!没办法“亦是如此”······。

如(眼睛看到的):这栋楼真高啊“亦是如此”,站在最顶层往下看会是什么感觉呢“亦是如此”,一定会很爽“亦是如此”,如果掉下来肯定也会粉身碎骨“亦是如此”······。

如(鼻子闻到的):好香的味道“亦是如此”,这是什么菜“亦是如此”,好像是宫保鸡丁“亦是如此”,我想吃了“亦是如此”,我晚饭也要吃宫保鸡丁“亦是如此”,但是最近禽流感啊“亦是如此”,吃鸡肉不会染上禽流感吧“亦是如此”,嗨!管它呢想吃就吃“亦是如此”,万一得了禽流感怎么办“亦是如此”······。

如(舌头接触的):这个米饭有点硬“亦是如此”,但是吃起来挺劲道、也挺香“亦是如此”,不会吃到肚子里消化不良吧“亦是如此”,消化不良就会肚子痛啊“亦是如此”,如果有没嚼碎的米到胃里会不会把胃粘膜给弄坏了“亦是如此”,然后再感染了最后发展成胃癌那可太可怕了“亦是如此”······。

如(身体感觉到的):感觉头有点不舒服“亦是如此”,会不会是血压高了“亦是如此”,血压高了就会导致脑出血啊“亦是如此”,脑出血就会死掉啊“亦是如此”,我死了我的孩子就没有爸爸(妈妈)了“亦是如此”······。

胸口感觉很压抑“亦是如此”,就像有块大石头压在胸上“亦是如此”,心跳又加速了“亦是如此”,上不来气了都快“亦是如此”,心都要跳到嗓子眼了“亦是如此”,太痛苦了“亦是如此”,感觉马上就要窒息了“亦是如此”,我怎么会遭这种罪“亦是如此”······。

这股凉风吹在身上好舒服“亦是如此”,感觉心里都清凉凉的“亦是如此”,哎呀这股凉风中不会夹杂着某种细菌吧“亦是如此”,万一某种致命的细菌夹杂在空气中被我吸入了怎么办“亦是如此”,万一我感染了某种传染病怎么办“亦是如此”,然后我在传染给我的家人我的孩子那该怎么办“亦是如此”······。

如(意:头脑想到的、心念、意念、感受):刚才看到了数字“4”会不会是某种不详的预兆啊“亦是如此”,会不会我、我的家人会有什么不测“亦是如此”,不会的它只是一个数字而已“亦是如此”,可我还是控制不住去想不好的“亦是如此”,万一呢“亦是如此”,我怎么老是控制不住去想这些不好的呢“亦是如此”,我怎么会变成这样“亦是如此”······。

我刚才有没有锁好门“亦是如此”,记不清楚了“亦是如此”,不放心“亦是如此”,想回去检查一下“亦是如此”,感觉好像锁上了“亦是如此”,不放心“亦是如此”,不行得回去检查一下“亦是如此”,我记得是锁上了“亦是如此”,不想了“亦是如此”······。

对于强迫症患者来说,只要如实地对身心所经验到的无论是感受、想法、念头、行为,都加上“亦是如此”,强迫的思维或行为就会自然停止。这个练习的过程便是内心净化的过程,便是对旧有的习性心理改变的过程。如此持续的练习,就能越来越保持一颗平常心,一颗淡定、不纠缠的心,一颗活好当下的心,强迫症自然就会被治愈。

注意事项

1、此练习对当下所经验到的不做任何改变、控制、寻找、消除,只是停留在当下产生的状况中,不去寻找任何效果、感觉。

2、对每一个你所经验到的、引起你注意的都要不加选择的、同等的加上亦是如此。

3、亦是如此就是平等心,就是顺其自然、无为的过程。

4、亦是如此练习时间不限,最好是随时随地。

5、亦是如此练习可以在心中描述,也可以说出来,但绝不能有口无心,变成概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