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知识管理

    个人知识管理是帮助个人整合自己的信息资源,提升学习与工作效率,提高个人竞争力的一种管理方法。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即将走入社会,又如何结合自身进行个人知识管理呢?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建立个人知识管理体系,首先要确定就业方向,如考研、考公务员、出国留学、工作等。对于我而言,我的职业规划是明年寻求一份合适的工作,那么接下来应如何准备呢?

    1. 广泛搜集信息

    一般来说,从大三下学期开始,招聘18级毕业生的求职信息陆续开始公布,最早的一批有京东、卡夫亨氏等,如何获取这些信息呢?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个途径:

    ①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作为近几年迅速发展的行业,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自媒体人加入到微信运营的行列,他们每隔一段时间会更新一次求职信息,有的甚至每日一更或两更,只为吸引更多的用户。在微信添加公众号也是相当的便捷,只需输入关键词搜索,就可以匹配出与其相对应或相似的内容。例如,我是一名在郑州学习的学生,我想了解郑州附近的求职信息,搜索“郑州实习”,便会匹配出“郑州实习”“郑州实习与校招”等相关内容,方便便捷,只需你的小手一动关注即可。

    ②微博。

    微博上会有一些博主,每日不定期更新求职信息,也会有一些求职企业发布他们在各大高校的招聘宣讲图片,以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到他们的企业中。其中,以溢达集团为例,作为一家生产高档纺织品的传统企业,一点也不“OUT”。他们的运营者会将校招的流程公布于众,然后会将其在每个学校宣讲、与学生互动的图片展示出来,以便更多的求职者了解他们,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中。

    ③贴吧。

    这是一个公益性的平台,博主会发布一些他所了解的信息,供大家查询。大家也会根据博主发布的信息进行询问和评论,以便更好地辨别其真伪。

    ④QQ群、微信群。

    这是一些教育培训机构建立的群,他们会为大家免费发布汇总好的求职信息,同时也会不定时推销他们的课程。这是一个一举双赢的好方法。学生可以向群管理员咨询各种消息,以更好地了解笔试、面试流程;机构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推销他们的课程,也不会强制他们实施。举例来说,中公教育的特色课程是行测和面试,面向的用户是向进国企、事业单位和考公务员的同学。移动公司作为其中的一个小的分支点,他们会根据用户的需求建立“三大运营考试群”,针对移动公司笔试存在行测考试,向他们推销,同时也会将第一时间获取的讯息发布出来,直至网申时间截止。

    ⑤就业信息网。

    每个学校都会有自己的就业信息官网,每个学校官网的内容也不尽相同。关注学校每天发布的信息,同时更好地了解企业需求的人才特点。就便捷性而言,作为在校学生,优先关注本校的网站“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就业信息网”,如果没有心仪的企业,可以选择其他学校,如:“郑州大学”、“中原工学院”、“郑州轻工业学院”等。

    ⑥投递官网

    目前比较大型的、适合应届大学生的简历投递网站为前程无忧、实习僧、中华英才、智联招聘、大街网、boss直聘等,可根据个人求职意向岗位、求职意向地点,推送出最近有招聘需求的消息,需要注意的是,要甄别信息的真伪,并不是所有的公司的信息都是真实的,你需要擦亮你的眼睛。

    2.整合获取的信息

    尽管我们已经从各种各样的途径获取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息,但是是零散的、无序的。借助所学工具软件才能更好地利用信息,如Excel。设置不同的单元格,标题分别为“企业名称、网申地址、可报岗位、工作地点、网申截止时间、获取offer流程”,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内容,整合到一张Excel,以便更好地查询和更新。注明获取offer流程的原因是,让自己更快速地知道自己是否通过网申,或者更好地准备网申的下一个流程。

    3.创造获取的信息

    根据获取的信息,进行网上投递简历。然而每个企业所填取的信息却有很大的不同。如浙江移动需要申请者填写自己的高考成绩,而广西移动则不需要,但是要求提供在校成绩单。同时,不同的求职岗位也有不同的简历填写方式。“以一投十”在企业中是行不通的,企业创建的目的是为了盈利,而不是招聘你到一个岗位而你什么都不会,他需要从你的简历中获取你能为企业创造的价值。

    在创造信息的同时,也需要注重信息的保存。假设你同时投递两家公司的管培生岗位,而两家公司工作的性质大体一致,为了更好地、更快地投递简历,可根据上一份的内容填写这一份的内容。有时,即使是两家完全不同的企业,也会有一些相同的内容,如“大学期间所获得的荣誉证书”,这是明确的内容,再怎么创新也是无用的,因为你不可能造假杜撰。

    4.共享获取的信息

    身边的人或多或少会选择和你相同的职业规划,可能就是就业意向城市有些许差异。两三个组建一个群或讨论组,大家将获取的信息进行传递共享。有时候她所获取的信息渠道与你不同,所获取的内容也会与你的不一致,这样大家就可以花更少的时间了解到更多的信息,共享的途径有:

    ①朋友圈、QQ空间

    发动态这种事情,早已成为家常便饭,甚至有些商家要求你发动态而馈赠你福利。这实际上就是知识的共享。发布就业信息在朋友圈、QQ空间等,会在你的好友中“炸一波”,好友们或许会成为你某个岗位的竞争对手,但也会成为你求职路上的陪伴。如果他人能超越你,拿下这个岗位,只能说明你还不够优秀,你需要更加努力使你自己有优势。

    ②简书、知乎

    简书上有各种专栏,你可以写文章投递到相应的栏目下,投递的内容,可以为面试时HR询问的问题,也可以是你在本场面试中最怯场的地方,也可以是自我认为最好的点。总结经验的同时,也向他人分享了你的经验,同时也会有内行人向你点评,如果你的文章足够好,甚至有陌生人向你打赏。作为一名自由撰稿人,当看到自己的文章被所投递的专栏通过、有陌生人向你点赞时,你会有深深地满足感。

    ③网易博客、新浪博客

    博主通过撰写文章的形式,向读者传递信息。

    5.创新获取的信息

    每一次简历的填写,就是一次知识的更新。从一开始,你填写的简历皱皱巴巴的,没有一点可读性,到后来随之经验的丰富,简历的内容更加完善,这就是创新的过程。可能你看过许多的求职攻略,看别人提供的许多简历模板,但是你还是无从下手,或写出的简历差强人意,这就意味着你需要创新。因为从另一角度来说,那都是别人的东西,经历也是别人的。要想把别人的东西转化为自己,就需要创新。求职宝典只是为了让你在面对这件事的时候不懵逼,有所准备地应付他,但终究需要实践出真知。

    同时,创新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你不可能一口气吃成大胖子。假设你在面对“碧桂园集团”的人才测评时,你表示出很无奈,因为有大量的心理行为测试题,而你却在许多问题面前纠结,甚至没有发现其规律。过一段时间,你收到了同为房地产企业的“融创中国”的人才测试题,其实你会发现他们的题目大体都是一样的,甚至最后十道题都是原题。这一次你不会像上次那样手足无措。而你在这次过程中,已经把人才测试的套路摸通了一遍,虽然还没有到熟练的程度,但要相信下次的你一定会更加地优秀。

    创新,是面对一成不变的事物,有所变化。


    个人知识管理是知识搜集、整合、创造、共享、创新的过程,五缺一不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